人民网>>人民创投>>滚动新闻

科技公司角力区块链技术 京东金融脱颖而出

2017年08月25日17:34  来源:中国网

  这几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受到广泛关注,作为数字货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也成为金融领域的热门话题。各国科技公司、银行、金融交易所等机构纷纷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探索并实验自身的区块链技术,其中互联网巨头们更是竞相发力,力图抢占技术高地。

  行业巨头争相抢占区块链技术高地

  尽管当前区块链已成为全球科技行业炙手可热的概念技术之一,然而多数项目还停留在探索阶段,实际落地案例尚属寥寥。

  作为科技领域巨头的IBM较早开始对区块链进行探索,2015年开始筹备的Open Blockchain项目于2016年完成整体框架,随后IBM将所有源代码提供给了Hyperladger项目,也就是我们现在听到的超级账本。之后,IBM对区块链技术不断投入研发,不断实现技术迭代,于今年7月成功竞标DTC(七大欧洲银行核减的区块链贸易融资系统)系统,是区块链技术首次在银行系统中投入大规模实用的经典案例。

  老牌国际投行摩根大通,去年开始试运行自身的区块链项目,尝试将区块链与实际业务相结合,以提升跨境转账效率。摩根大通企业和投资银行部亚太区银行科技主管Abhijit Gupt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摩根目前关注的是改进技术的性能,尤其是速度方面。 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们系统的处理时间提高了10倍,但事实上我们需要达到的是1000倍。”

  国内方面,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于2016年9月投入了一套实验性的区块链应用系统,用于与华瑞银行联合贷款的结算、清算业务。通过区块链技术,两家银行可以进行数据交换验证,完成实时清算,大幅提高放贷效率。截止目前,上海华瑞银行、洛阳银行、长沙银行3家银行机构接入了腾讯的区块链技术。

  作为科技新锐的京东金融,则于不久前与建元资本宣布合作发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项目规模为4亿元。作为国内首单能够实现放、还款现金流实时登记于区块链的ABS项目,其在后续资产风险甄别、资产存续期监督管理等环节的有据可依,同时印证了资产真实性,提高了投资机构对资产的把控能力。同时,京东金融还与银联合作打通底层区块链技术,构建联盟链,基于这一成果,京东金融将与银联一同挖掘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保理、电子票据等领域的应用,为破解行业互信难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IBM作为专注于提供企业级服务的科技公司,其业务模式决定了IBM将更加重视研发低门槛、可快速部署、稳定的企业级区块链产品。作为投资银行的摩根大通,则更倾向于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自身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京东金融作为一家深耕金融科技领域的科技公司,能在近年发力成为科技新锐,基于区块链这一前沿技术,成功发行4亿元规模的ABS项目并与银联达成合作,正是其坚持“重视技术“与”“赋能行业”理念的回报。

  区块链助力金融监管

  从巨头们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难发现,目前除京东金融将区块链技术落地至核心业务,以区块链优势服务中小企业,以保障风控和提升信任为目的加速资金流通,盘活行业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难问题,也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从整个行业的成熟度来看,区块链技术更多的还处于研究实验阶段,尚不成熟。外加比特币的热炒,一些企业也可能趁机盲目发展区块链或借概念热炒,这种情况下,监管机构对区块链也越发关注。

  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正式发布《合规区块链指引》指出,在技术上,区块链存在基础架构、可扩展性和性能瓶颈还有待突破,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及安全防护考虑不足,可推广的应用难落地,伪区块链应用广泛存在等问题。在业务方面,目前行业缺乏自律,违规操作多,业务不公开不透明情况广泛存在,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区块链技术将或将在监管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反过来,区块链技术也可运用到金融监管,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以京东金融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为例,该项目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真实的资产交易场景,实现了前沿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借助于区块链技术,从原始权益人、中介机构、资产服务机构到投资者各参与方;从底层资产形成、交易、存续期管理、现金流归集等全流程环节均实现了资产真实、信息实时、各方同时的监督效果,且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监管层的穿透式审查,防范各级金融风险。

  由此可见,监管与区块链技术是互相补足,一方面区块链本身需要监管,另一方面监管也可运用区块链有效监控。相信随着监管完善、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会加入到区块链技术的“角斗”中,区块链也将迎来稳定发展阶段。

(责编:陈键、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投资·新三板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