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腾讯一周3次增持京东想干啥?

2016年08月22日08:56  来源:北京晨报

  刘强东仍掌握绝对控制权

  8月19日晚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腾讯已累计持有京东21.25%的股份,稳坐京东第一大股东交椅。不过,由于拥有一股20权的“超级投票权”,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仍然牢牢掌握着京东控制权。

  腾讯半年前就已是京东第一大股东

  京东日前递交给美国SEC的文件显示,腾讯旗下基金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分别在2016年8月12日、17日、18日通过二级市场大量买入京东股票。

  3次增持,腾讯一共买入了802万股ADS,约代表1603万股京东A类普通股,斥资超过2亿美元。腾讯持有的京东股权也从2014年5月的17.6%,上升至21.25%。

  不过,这一变化并不会影响刘强东对于京东的控制。

  在今年7月17日播出的央视《对话》栏目中,刘强东曾坚定地表示:“如果不能控制这家企业,我宁愿把它卖掉。”而京东在投票权方面的特殊设计,让刘强东面对一再的股权稀释,仍能从容掌握京东话语权。

  京东上市前股票分为A类股和B类股,刘强东掌控的两家公司Max Smart Limited和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直接持有B类股,其1股拥有20票的投票权。

  截止到2016年2月29日,刘强东通过Max Smart Limited直接持有449444989股,占股16.2%。其 中,Max Smart Limited持有投票权为71.5%。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持股2%,有约 9.3%的投票权。刘强东共拥有80.9%的投票权。

  截止到2016年2月29日,腾讯已持有京东498850435股,占比18%,为京东最大机构股东,但只拥有4.2%的投票权。

  随着向沃尔玛发行新股份,刘强东持股有所下降,但距离“红线”还有相当距离。

  为京东背书?带动股价上涨

  京东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股权的变动不便回应,“毕竟是腾讯方面主动增持”,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腾讯增持有逢低买入和给京东“打气”之意。

  2014年3月,腾讯在港交所公告称,同意以约2.15亿美元收购京东3.5亿多股普通股股份,占上市前在外流通京东普通股的15%。同时,将腾讯旗下 拍拍C2C、QQ网购等附属关联公司注册资本、资产、业务转移予京东。坐拥中国最大网络社区的腾讯希望借此补齐在电商领域的短板。

  作为回报,京东则获得腾讯的入口资源,可以利用腾讯近5亿微信用户在移动端占得先机。2014年5月,在拿下腾讯投资后,京东在香港启动IPO首次路演,一扫之前遭遇“冷眼”的局面,一路受到追捧。

  此后,腾讯和京东推出“京腾计划”,希望在未来4到5年把大部分有消费意愿的微信和手Q用户转化成京东用户。2015年上半年,京东的新增用户中有20%以上来自微信。到了下半年,刘强东在澳洲大婚,马化腾不远千里飞到澳大利亚观礼。

  京东刚刚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亏损大幅收窄,相比去年同期5.104亿元人民币的净亏损,2016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32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 降74%。艾瑞咨询Q1数据显示,京东在中国B2C购物网站交易规模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30%,达到31.2%,增速领先整个行业。不过,与此同时,京东 交易总额和营收增速正在经历持续放缓。腾讯在此时增持,希望传递出对京东未来发展的信心。

  8月19日,京东(NASDAQ:JD)股价上涨2.01%,收于25.91美元,盘中最高一度涨至26.2美元。(记者 刘映花)

(责编:胡晓、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