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米空调梦=格力手机梦?雷军与董小姐的这场赌局会如何收场?

黄盛

2017年08月15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四年前的冬天,当选当年年度经济人物的雷军与董明珠立下了10亿元的赌约,赌约内容则是小米能否在五年之内用营业额击败格力。

去年,格力营业收入1083.03亿元,净利润达154.21亿元;而小米虽然没有公布具体营业额,但雷军今年5月18日在2017“大智移云”论坛上称小米2017年有99%的把握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可见,赌约持续的这几年,双方营收规模之战确实胶着。

就在赌约还剩一年的现在,小米生态链公司发布新品空调,进一步延展生态链,在赌局中唱起了“二人转”。

事实上,小米对空调业务的喜爱不是第一次显露。其曾于2014年与美的联合推出智能空调,还被董明珠在公开场合炮轰为“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而这次的小米空调,则是雷军联合长虹再次进军市场的作品。

那么“雷布斯”的“小米牌”空调,能从“董小姐们”的市场中分到香味四溢的“甜羹”吗?

小米空调梦=格力手机梦?

根据ZDC的调研结果,2016年我国传统空调市场品牌格局呈现出以国产空调品牌为主、外资品牌为辅的局面。其中,格力、美的和海尔三大空调巨头,分别以38.6%、13.2%和10.5%的品牌关注度占据了前三位。另外,也有数据显示,今年6月空调行业销量1413万台,同比增长41.4%,其中出口458万台,同比增长7.3%,内销955万台,同比增长66.8%。美的、格力和海尔增速大幅领先。格力电器销量同比增长39%,美的销量同比增长79.5%。

不难发现,格力和美的已经成为国产空调“双雄”,那背负10亿赌约的“雷布斯”,为什么还要向空调抛去橄榄枝?

在通信业观察人士项立刚看来,目前“小米生态链”已涵盖手机、笔记本等家具产品,有着很强的综合整合能力,而空调作为越来越热的智慧家庭产品,自然是小米进一步全面布局智慧家庭相关产品的一个可健康发展的产业。

“与长虹合作,其实是双方各取所长、优势互补的一种策略。”项立刚认为,老牌企业长虹有较强的技术和制造能力,小米的智能化水平、品牌效应、整合能力则是自身的长处,两家企业联手,实现互补。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此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小米和美的曾合作推出空调产品,但市场反应平平,今番再次推出空调产品,应该是此前战略的延续。

市场影响几何?

据人民创投了解,2013年提出的“小米生态链”目前已经涵盖手机、笔记本、电视、路由器、自行车、平衡车、插线板、灯泡、手表、手环、移动电源、无人机、智能摄像机、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等诸多硬件。

此次再次出手空调,毫无疑问会进一步丰富小米生态系统,但面对格力、美的和海尔等传统家电“豪强”,小米会不会对空调市场带来影响?

项立刚认为,包括手机、平衡车等产品在内,小米的智能产品虽然较其它品牌而言进入市场并不算早,但其凭借精致的外观、良好的配置和较低的价格,同样在市场上打出一片天地,此次空调新品同样也是拥有不错的性能和较低的价格,会再次为空调市场上注入新活力。

但据刘步尘预测,“小米空调做起来的可能性和格力手机做起来的可能性是一样的,都接近零”。

在刘步尘看来,空调是一个品牌集中度很高的行业,新品牌进入后想成功非常难。小米生态链公司再次布局空调业务预计对空调市场暂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心理层面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家电企业对互联网企业的恐惧时代已经过去了。”刘步尘说。

另据IT类垂直媒体报道称,对于白电市场来说,由于产品更新周期缓慢,新用户往往对于老品牌拥有更多的信任感;然而小米通过生态链企业复制小米模式也成功攻下了不少家电市场。雷军此次杀入格力的赛道,究竟能够分得多大一碗羹,还要看新品发布后,市场对其的反应。

推荐阅读:

多款学习类APP藏“黄段子”? 两款被曝光APP已整改

84%的人只带手机不带钱 移动支付会让现金消失?

上海现多种共享雨伞 可呼叫“送伞上门”

癫狂比特币或正重演“郁金香泡沫”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