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创投悲情人物TOP5:败走的贾跃亭、被封号的王凯歆,谁是loser?

事业线

2017年07月11日08:36  来源:news.newseed.cn

  微博热搜上的中国明星又换成了韩国明星,《人民的名义》中威武霸气的侯亮平,在现实中却连一个微博账号都保不住……白驹过隙,世界似乎每天都在变换着新的模样。不变的是,你的上半年小目标又皆成空,而创投圈也依旧波诡云谲。被一路唱衰的共享单车终于来到了终极PK的阶段,共享充电宝也迎风而上,换得资金数以亿计。

  有人说,任何一个机会都会经过四个阶段:看不起、看不见、看不懂、来不及。这句话更增添了成功的来之不易。从天知道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到押中宝走向成功,创业和投资的成败多了些许运气的成份。成功何其不易,毕竟,如今坐拥腾讯王国的马化腾都曾辗转三番欲卖掉陷入困境的“小”腾讯。

  而在2017上半年,依旧有人跟曾经的马化腾一样陷入或大或小的危局,他们是否有机会扭转乾坤呢?

  悲情人物NO.1:贾跃亭

  悲情指数:★★★★★

  造车才是梦想,欠的钱都会负责到底。7月6日,在一封让舆论从嘲讽吐槽转为褒奖“贾跃亭是条汉子”的公开信后,贾跃亭彻底离开了乐视网,拥抱了美国。那里有他100多亿元的资产和早已公之于众并排除万难将一切资金押上去的造车梦,而这边留下的上市公司烂摊子资产,则有孙宏斌打理。

  乐视的岌岌可危自打2016年下半年起就显露无疑,在中国好同学、中国好老乡们一次次救乐视于水火后,贾跃亭的理想主义和梦想已不再是乐视网、大生态,而是造车。“即使万劫不复,也在所不惜”,宣布造车时的豪言壮语不知贾跃亭可还记得否?

  如今,一语成谶,再没有同学和老乡愿意站出来为贾跃亭的梦想买单了。又或许,他们终于看明白,这就是个无底洞。

  从年初贾跃亭公开承认乐视资金链问题后,乐视的命运在上周迎来了转折。先是贾跃亭夫妇的12.37亿元资产被司法冻结,再到贾跃亭真正从乐视网败走,在过去的一周,贾跃亭和乐视,承包了互联网的所有话题。人们对他们的关注度超过了《太阳的后裔》中双宋在现实中修得正果,盖过了ofo 7亿美元的超大笔融资,甚至连腾讯给《王者荣耀》设定的时间关卡也没能压过人们对贾跃亭的关注。

  众人都说,贾跃亭太惨了,可别在这时候落井下石。我倒是比较好奇,他到底打算怎么对欠下的大额债务负责?

  悲情人物NO.2:王凯歆

  悲情指数:★★★★

  很多人在学生时期就知道一个叫方仲永的孩子。他来自于王安石的一篇散文《伤仲永》,神童仲永5岁时就靠天赋异禀惊动乡里,自此后,他便成了父亲的造钱工具而不曾通过后天的教育巩固和加强这种天赋。等他长到十二三岁时,作诗的文采已与从前的名声相去甚远。十八岁的时候,则“悯然众人矣”了。这个故事,与王凯歆的经历颇有几分相似。

  这位98年的姑娘一度被媒体称为“神奇少女”,她15岁创办电商APP神奇百货,17岁时在电视节目上被一众投资大佬追捧,拿到2000万元投资,被誉为“创业天才”。但到了去年,神奇少女跌落神坛,负面缠身。从非法辞退员工、涉嫌偷税漏税到私德被指摘,最后,神奇百货销声匿迹。而王凯歆却告诉大众,她还会回来的。

  2017年初,就有消息称王凯歆去做微商了。直到上周,她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98年鬼才少女新项目》来袭,宣布再次创业。只是,不到一天时间,她的账号就因为涉嫌欺诈被微信平台封杀了。

  她这次瞄准的是大健康产业,还在个人朋友圈宣传自己的产品能够治愈疾病!人们还可以“用食物代替药物而使疾病得到治疗、使细胞恢复功能、使人体恢复健康”。(PS:姑娘,你确定不是误入了传销)她还在文章中招募联合创始人,只要5万便可以成为她的第一批联合创始人,名额为50人。

  人民群众已经不再相信王凯歆了,曾经,她还是个未成年少女,现在,已然是能为自身行为负责的成年人。最后,只想奉劝一句,姑娘,前路漫长,快醒醒。

  悲情人物NO.3:空空狐余小丹

  悲情指数:★★★

  不知道,说着要借钱回归的余小丹可否筹到钱了?在2016年的《空空狐历险记(第一季)》中,余小丹先是用数千字写了自己生病和去医院治疗的过程,又接着控诉自己作为公司控股60%的创始人,在患病就医的20天里被投资人踢出局。

  2017年5月,故事有了第二季,她继续痛陈投资人在接手空空狐后,把一把好牌打烂,并选择抛弃烂摊子。

  她的投资人周亚辉斥责她为心机Girl,直指此番发文是为了新项目的融资而自我炒作,还曝光余小丹曾挪用公司资金,为自己发大额奖金。人都是这样,一旦撕破脸,双方各自觉得委屈至极,只能在一波波的回呛中,通过言说对方的不光明不磊落来疏解自己心中的意难平。

  作为旁观者,我们只能看看那些所谓的“证据”,而事实的真相,只在当事双方心间。不过,一个看得见的结果是,这么一番折腾,究竟还有多少“心大”的投资人敢于为余小丹这样的创业者投资。如果说王凯歆失去了吃瓜群众的心,那余小丹失去的,则是投资人们的心。

  有些时候,心字头上一把刀,忍很重要。又或者说,作和矫情并不能带来创业的成功?

  悲情人物NO.4:李彦宏

  悲情指数:★★

  2017年2月,公司深陷各种负面的李彦宏,不惜颠覆形象,去真人秀《越野千里》走了一遭。在节目中,他跟贝尔光着膀子在污泥里游泳、捡牛粪、趟雪水……曾被评价放不下身段的他完全放飞了自我。只是,这并没有将百度从泥淖中拉出来。2017年,反倒是多了一些百度已经掉队的言论。

  7月5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亲自乘坐百度无人车,在真实路况下演示了百度无人驾驶技术。大屏幕上,李彦宏称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

  经历了负面“寒冬”的百度,正在努力改变被动局面,从下注人工智能和内容分发、裁撤业务到更换高管,李彦宏正在全面all in人工智能。all in往往带着“赌”的性质,成则为王,败则为寇。

  在李彦宏喜气洋洋的向大家展示完百度无人驾驶技术的第二天,北京市交管部门就给他“添了点堵”,交管部门表示虽然支持无人驾驶技术创新,但应当在依法、安全、科学的前提下进行,要对百度无人车驶上五环的合法性做调查。

  悲情人物NO.5:被老婆“坑”了的“CTO”韩冬辉

  悲情指数:

  2月份的时候,一篇《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 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在朋友圈里铺天盖地。

  在文章作者emily的描述里,她的老公韩冬辉是一家游戏公司的CTO,辛辛苦苦干活,却总是拿不到应得的酬劳。在她的老公跟公司CEO最后的一次谈判谈崩了后,emily终于忍不住,用一篇文章将他们的“委屈”公之于众。虽然文章通篇在各处明说着不追究,但弦外之音皆是对这种状况的不满。钱给少了、奖金不足份、股权没拿到,正是这些“亏欠”,让emily愤怒,并换来了一篇刷屏的文章。

  文章发出后,有很多人在留言中表示愿意为义气又能干的韩冬辉提供一份新工作,emily也挨个将韩的简历发给了这些热心人。

  不过,事出不久,反转来了。据该公司CEO的说法,emily的老公根本没有她写的那么牛逼,也不是什么CTO。事件演变到最后,反倒成了扒皮emily过往史的一场大戏。不知道那些站出来为韩冬辉提供新工作的好心人,最后有没有兑现承诺呢。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俗话也说,守得云开见明月。以上5位,谁将面临江河日下的窘况,谁将最终熬到明月初上?除了靠运气,还需要花费百般心思。

        *本文为新芽NewSeed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新芽NewSeed(微信公众号ID:pelink)及作者名字。

推荐阅读:

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再出手,内容创业公司越来越难了?

新华社:荆轲变美女 《王者荣耀》不该"游戏"历史

证监会通报“老鼠仓”执法情况 83起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

用微信非法销售“新三板”股票案 证监会警示投资者擦亮双眼

“说好的阿里无人超市!为什么我进不去!”

写稿机器人1分钟“出活”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