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约瑟投资陈九霖: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

李威 李双

2017年07月19日16: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市场先生是有情绪的,你在选择企业投资时,更重要的是关注它的内在价值。”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霖近期在接受人民创投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做投资时会更注重在宏观趋势下分析企业的个性,这与他经营企业的思路一脉相承。在他的介绍中,约瑟投资并不是一家传统的资管型的投资企业,他要求投资人能够与约瑟投资一起长期持守,共同追求更为长久的收益。

做投资,不是做LP

“在我这里股东是长期投资,不是LP。”陈九霖的约瑟投资与目前国内的大多数投资公司有一些不同。他认为,目前国内投资公司的做法多半是资管公司,由投资公司建立很多支基金,自己成为GP。

“这些基金的投资到了一定的年份,5+2也好,6+2也好,7+2也好,就会退出,LP的钱都给了LP,赚到的钱,80%给LP,自己拿两个点的管理费和20%的超额收益,是这样的一个概念。”陈九霖表示。

约瑟投资的投资人会选择长期持守,不会有退出的年份限制,投资退出之后约瑟投资也不会把把本钱返还给投资人。“他们跟我是长期持守,共同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项目退出之后,这个项目的收益100%归公司。” 陈九霖说。

陈九霖表示,投资人的收益来自于把公司做大。他认为这种收益会像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一开始是7.9美元一股,后来会涨到23万美元一股”。投资人的具体投资退出途径主要有三个,“一个途径,如果上市的话,它可以在市场上公开交易,第二个,我不上市的时候,它可以转让给第三方,或者转让给原有股东。第三个通过分红获得收益。”

约瑟投资的六个投资领域

去年约瑟投资投了13个项目,有3个项目退出。陈九霖设计了一个更为长远的发展模式,让投资人能够跟着他走得更远,“巴菲特说,你不想持有一只股票10年你就不要持有10分钟。投资需要一段时间退出,然后慢慢滚雪球,滚出茫茫的一片天地。”

在项目退出方面,陈九霖坚持投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退,在项目成熟的时候,约瑟投资会选择退出,项目没成熟的时候则不会。“我可以早退,可以晚退,这个是我和LP,或者我这个投资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非常重要的差别。”

约瑟投资选择了六个具体的投资方向。“第一,能源,无论是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未来30年都应该是朝阳产业。与能源有关的还有一个叫做稀有矿业,比如铀矿,做核能的,也是能源领域。第三个就是节能环保,然后是大健康、互联网、教育文化与传媒,这六个领域。”

陈九霖和约瑟投资的管理团队用了三个月时间,通过三个标准选择出了这六个领域。“一个标准就是要在未来二三十年是朝阳产业的,我估计有30年,我80多岁的时候,再更换一下是可以的,这是我们的一个评选的标准。”第二个评选标准是要选择陈九霖和他的团队比较熟悉的领域。第三个评选标准则是,约瑟投资选择的不同领域之间,要有综合效应。

做企业的七个逻辑

陈九霖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他即将出版《商业的逻辑》一书,其中谈到,做企业一定要关注宏观大势,包括国内国际的局势。“巴菲特每天一起来就看书、看报,他需要了解全球的形势,了解美国的形势。宏观大势是有影响的。”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考虑,他又认为不能完全依靠这些内容,还需要了解企业个案的情况。

陈九霖比较注重后者,他认为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这个观点的含义就是,作为投资人还是要重视企业本身,自己投资什么样的企业,这个企业符不符合投资的宏观大势。

“做企业的,有很多的逻辑,有很多的规律,但是,我在新作《商业的逻辑》中总结出七个逻辑:第一个,立业先立人,先做好人才能成就大业;第二个, 创业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第三个,要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第四个叫做要有国际视野;第五个,要懂得资本运作;第六个,要懂得企业管理;第七个,企业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生活的全部。”

2017年,陈九霖希望能够做成几件大的事情。“一个方面,准备拿出部分优质项目上市。第二个,在做好正常项目基础上,突破一到两个战略项目,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第三个,还有人约我把我的《地狱归来》这本书拍成好莱坞大片和100集电视连续剧,有人在帮着策划。”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