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钢铁电商苦多乐少 钢钢网面临摘牌

杨萌

2017年08月25日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钢铁行业全面不振,但行业中的一个细分领域钢铁电商却在这一年悄悄地崛起,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钢铁电商平台数量超300家。由于类似传统互联网行业“烧钱”的商业模式,受迫于资金问题,有不少钢铁电商便开始寻求上市,而挂牌新三板成为这些公司的首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经过2016年单边上扬的行情后,2017年上半年的钢铁价格并未能持续2016年走势,呈现出震荡波动态势,这给刚刚宣布2016年盈利的钢铁电商们浇了一盆凉水,钢铁电商之间的分化已经逐渐显现。

  据2017年中报显示,报春电商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36.83%;中钢网业绩大跌,上半年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下滑62.85%,净利润亏损527.52万元;而作为首批挂牌新三板的钢铁电商钢钢网,因为没有按时发布2016年年报面临摘牌。

  钢钢网或面临摘牌

  钢铁电商崛起速度之快,在我国大宗商品电商中实属罕见,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钢铁电商行业总体处于发展中早期,重点为做大平台线上业务的交易量跑马圈地,抢占客户资源和市场份额,基本处于微利或不盈利的状态。在新三板,自然不乏钢铁电商的身影。就商业模式方面来看,新三板钢铁电商企业主要靠提供资讯、撮合交易、自营买卖获取营业收入。由于行业特殊属性,新三板钢铁电商的发展之路似乎较为坎坷。

  2015年7月份,钢钢网在新三板挂牌,是首家登陆新三板的钢铁电商平台。在3个交易日内,钢钢网将股价拉到26元后,开始了3年的停牌之路。而在停牌期间,钢钢网一直在进行着资本运作。

  2015年5月份,钢钢网计划以每股5.28元的价格认购杭钢股份非公开发行的946.97万股股份,交易金额合计约5000万元。当年10月份,钢钢网又推出了一份重磅的重组方案:公司拟以20亿元资金继续认购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份,这次对象是首钢股份。

  2016年5月13日,钢钢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6.00元的价格出资1.2亿元,认购中钢网定向发行的股票2000万股。2016年8月份,参与杭钢股份定增项目并构成重组的事项告吹,原因是钢钢网没有足额认购约定的金额,总共只认购了500万元。

  2017年3月8日,钢钢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认购中钢网股票。

  但遗憾的是,上述资本运作,均以失败告终,另外,由于未能及时披露2016年年报,钢钢网将面临摘牌的风险。

  中钢网上半年亏损超500万元

  作为另一家新三板钢铁电商的典型代表,中钢网在挂牌之初,其董事长就曾于2015年7月份公开表示,要在2015年实现500亿元交易额,实现100亿元营业收入;2016年实现200亿元营收;2017年实现盈利5000万元以上。

  当年10月27日,中钢网发布公告称,拟在新三板公开转让6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2元,募资7200万元,其中天星资本认购3600万元。10月26日中钢网经过复权的价格为7.67元/股,也是近几年的最高点,而今年停牌前,公司8月3日股价仅为1.26元/股。

  而业绩方面,《证券日报》记者在翻阅公司财报时发现,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4.08亿元,虽然与100亿元营收的目标有些差距,但并不算多。不过,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40.77亿元,已有了明显下降,公司净利润更是出现了3813.29万元的亏损,这离当初200亿元营收的目标已经相去甚远。

  据公司8月初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62.85%,净利润为亏损527.52万元,如果想要达到之前全年5000万元净利的目标,中钢网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中,需要实现的净利润要超过5527万元,这对于在2016年钢铁行业全面回暖时仍在亏损的中钢网来说,并非易事。

  另据中钢网表示,上半年业绩不振,主要由于可比期间钢材的价格波动较大,企业所面临的经营风险较高,公司为控制风险优化了销售结构,增加了终端客户的占比,逐步加大了供应链服务,毛利率由上期0.34%增加至1.85%,故营业收入下降。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钢网业绩的下滑主要由于前两年公司被质疑交易中存在“猫腻”,在被曝光后,中钢网表示将禁止上述交易行为。而此后,中钢网的业绩开始下滑。

  虽然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需要看到,2015年初,因为盈利原因,不少钢铁电商将目标对准了新三板公司,希望找到自己的资本市场入口,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而今两年时间过去了,结果是有人欢喜有人愁。踏实做业务的,业绩稳步增长,关注度逐渐提高;而本着炒作或者走捷径的企业,开始逐渐遭遇摘牌、股价大跌、融资困难等困境。未来怎么走?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各家新三板钢铁电商要想有一个远大前程,脚踏实地、练好内功方为上策。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