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牛融俱乐部二期路演活动精彩全记录

2016年11月14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文化娱乐与互联网的结合正在产生的巨大市场效应。数据显示,中国文化娱乐产业2015年总体规模达到4500亿元,在2020年更有望达到1万亿元。阿里138天打造娱乐生态,腾讯豪购近90家文娱类企业……巨头们对数字内容的空前热情,折射出了行业的火爆。与此同时,文娱产业的中小创业者们也借助这股市场东风高歌猛进。

有分析指出2016年将是文化娱乐的互联网年,文化产业作为投资者关注的热门行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这一年,国家也接连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将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振兴提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新高度。

11月9日下午,由人民创投牛融俱乐部主办的“文娱行业下一轮融资专场对接会”,在光华路SOHO“光华会”举行。投资人、项目方齐聚一堂,碰撞出许多思维火花。以下为现场路演的八个优秀创业项目。

一、希鸥网

“希鸥网”成立于2015年,将自己定位为“社群驱动型创业媒体”,是一家专注于三四线城市、有“互联网+”转型需求的中小企业主的创业媒体平台。

“互联网+这三个字,似乎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已不再新鲜,但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才刚刚开始”,希鸥网的创始人李志磊介绍到,“我们会通过各种平台活动,比如请完成了A轮、B轮融资的CEO讲课,或一起参访成功的公司等,对新创业项目有一定的帮助”。

“希鸥网”的产品不止这些,据李志磊透露,希鸥网的业务可以归结为媒体、社群和创业培训三类:媒体包括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并且入住了十多个媒体平台;社群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创业培训业务是希鸥私董会、创业营,以及投资宣传等。

截止到2016年9月,该平台已有6万活跃创业者粉丝,22个希鸥会城市分会和150多位A轮CEO成员。

二、鱼果ego

这家取名为“鱼果”的公司,透露出满满的文艺范儿!该公司专注于利用高端数字视觉的全案设计提升品牌形象。鱼果现有业务已拓展至全球范围,囊括了品牌提升、多媒体艺术、虚拟演艺、泛娱乐虚拟偶像、AR&VR等。

据鱼果公司创始人孙瑜女士介绍,该公司之前已多次成功制作过包括春晚、APEC、青奥会等在内的视频类的创意项目,最近也在清华大学等现场演示了美轮美奂的文娱演出。“其实我们是一个文化与创新领域的国家队”,孙瑜女士介绍说,“我们做过类似于APEC的文艺晚会多媒体的设计,还有2015年在米兰世博会的中国馆的多媒体的装置,以及中埃文化年等等”。

在现场,孙瑜还为大家展示了鱼果的代表作品。据悉,下一步,鱼果公司将会在二次元“虚拟偶像”制作和“雨果教育”方面进一步的开拓业务。

三、掌讯传媒

掌讯传媒定位于整合运营地市级日报社新媒体资源,致力于打造一个融合媒体、商业用户、个人用户、垂直行业等于一体的新媒体生态平台。

新的时代下,虽然传统媒体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掌讯传媒创始人刘亚飞认为如果用新的技术和思路来运营,媒体平台仍旧具备很强的用户影响力和吸金能力的。一是由于新闻牌照和门槛的存在,官方媒体在现阶段仍旧是稀缺资源,仍处于价值低谷水平;二是传统媒体面对当前的社交媒体变革趋势,尚未找到一个可供有效复制的模式应用。

掌讯传媒的思路是通过云架构,将各个地市的用户、资源、商家联系在一起,实现各种数据的互联互通,并通过广告来盈利。下一步,公司将成立北京总部与区域分公司,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半年内覆盖30家以上地市,影响两亿以上人口。

四、每天读点故事

伴随着传统媒体——报纸、杂志、图书的衰落,国内外产生一系列新的内容平台。按照“每天读点故事”创始人董荣明的话说,“当前市场对优质作品需求极大,但生产却青黄不接”。

董荣明认为,当碎片化阅读已成习惯,短篇小说更适合当下的人们阅读方式。“每天读点故事”的特点是:跨app和web的创作平台,根据故事、小说特点设计的独特推荐引擎,建立作者与粉丝的社交网络。

截至16年10月,App平台阅读量15亿+,日均阅读量300万-500万,其中在今日头条头条号总榜中排名前五,故事类第一。已经有3000+驻站作者,优中选优全版权签约作者120+。总计产生作品1.5万部,已有4部作品出售了影视改编权。

五、大师讲解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对基于位置技术的发展,音频文化讲解服务正走向大众。仅2015年,故宫博物院音频讲解服务收入5000万元,共有200万人次付费使用。

针对现阶段音频讲解内容老套陈旧、优质讲解稀缺的痛点,“大师讲解”致力于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音频讲解服务平台。据“大师讲解”创始人吴浩平介绍,当前大师讲解已邀请王刚、杨荣声等文化大咖合作,通过与景区共同合作审核的方式,进行讲解内容创作。

据悉,“大师讲解”2016年8月全渠道GMV:400万+;其中OTA、微信方式参与:10万+。

六、大匠心

随着近期“盗墓笔记”和“老九门”的热播,许多朋友也对神秘的“样式雷”家族已有所耳闻了吧?项目方这次带来的这部《大匠心》项目就是以清代皇家建筑传奇世家——“样式雷”家族为原型演绎的经典行业传奇剧。

《大匠心》以样式雷家族第二代传人雷金玉为主人公,依靠合理化的戏剧演绎,展开了剧情的创作。还嫌剧透不够给力?那请看拟定演职员名单:

导演:郭宝昌(《大宅门》、《大宅门1912》、《日落紫禁城》…)

制片人、编剧:吕佳利(《南北大状》、《淞滬风云》、《野蛮秘笈》、《72家租客》…)

主演(合作洽谈中):陈坤、刘亦菲、高云翔、蒋欣…

据悉,该剧由新华鼎视(北京)影视有限公司出品发行,并已获得乐视、腾讯、爱奇艺、北京电视台等一线传媒的联合投资。

七、Jireh Comics(韩国工具软件)

根据韩国的漫画产业振兴院的统计数据,2015年整个网络漫画产业的市场规模在全球大概是2300亿美金。这家来自韩国的“Jireh Comics”公司,主要是通过开发数字漫画的平台来创作,致力于半3D动画的专业制作。

Jireh Comics的收益主要来自提供在线一站式漫画绘制的工具服务,另外还有销售服务和广告收益等。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依靠自己的工具平台,在线上为工具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把网络漫画的专门平台、广告主、剧本,以及上游的工作创作团队连接起来。

它现在和传统的3D的动漫网页制作产品的不同是,该软件能提供“反映型”3D动态网络漫画内容,以及以图片为对象的微日志分析数据等。这些核心技术增强了互动,可以在多媒体广告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八、成为科技

在我国,音乐版权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当前大部分用户没有付费听音乐的习惯。由于音乐版权大量分散地处于版权所有人手中,导致了一些付费听众或者是机构,难以有效地计算这个版权费究竟是多少。

“成为科技”提供了一种大数据的跟踪数据,从最早的版权的出品一直到它的发行,到最终的版权的使用者,对整个发行流程能加以监控。并且,现在已经和上游的许多大型音乐公司(如索尼)获得了他们的巨大的版权库的来源。因此,成为科技主要针对的是B2B的业务。据悉,成为科技在今年已经获得某著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