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大咖秀:硅谷多面手杰夫·乔丹

臧梦雅

2017年08月02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杰夫·乔丹

  硅谷顶级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a16z)的合伙人杰夫·乔丹曾经主导了对全球最值钱的独角兽企业之一爱彼迎(Airbnb)公司的投资,而如今这位硅谷人生赢家又将眼光聚焦到最近大热的共享单车投资领域。不得不说,这就是独具才华的杰夫·乔丹的眼光。

  杰夫·乔丹历任迪士尼高管、易贝总经理、贝宝及OpenTable的首席执行官,并于2011年加入硅谷顶尖风投a16z,然后以合伙人的身份活跃至今。在硅谷风投圈,乔丹素来以谦逊、温和著称,但这始终掩盖不了这位互联网大咖的锋芒。

  乔丹的背景比大多数人都更多元化。从艾姆赫斯特学院毕业之后,因为没能在公司找到工作,他进了费城当地的一家餐馆做起了厨师。乔丹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信诺做保险工作。在那期间,他日后的导师瑞克·撒切尔注意到了乔丹,并且鼓励他去上商学院。斯坦福的招生负责人后来告诉他,正是他的餐厅工作经验让他脱颖而出。

  从斯坦福商学院毕业之后,乔丹进入波士顿咨询公司工作。1990年,他被梅格·惠特曼招进迪士尼。这家尚且平庸的娱乐公司刚刚被迈克尔·艾斯纳和弗兰克·威尔士接管,正准备展开大肆扩张。

  乔丹的下一份重大工作,担任Reel.com的主席,本是一份乏善可陈的差事,于是当时在易贝任职的惠特曼又将他招致麾下。乔丹因此成了管理易贝的高级副总裁,接着又离开出任贝宝总裁,并完成了易贝对贝宝的收购,同时为现在科技圈内大名鼎鼎的亿万富翁、贝宝的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和领英的创始人雷德·霍夫曼创造了大量财富。2007年,乔丹加入线上餐厅预订平台OpenTable担任首席执行官,于2009年成功带领公司上市,并留任至2011年。

  乔丹运营的几乎都是一些早期快速成长的企业,需要经常面临挑战。在为这些初创公司担任顾问的同时,他发现自己非常擅长运营这些事务。也正是这些业绩,成了他后来在风险投资领域立足的资本。

  乔丹丰富的初创公司运营经验吸引了a16z。相比行业老兵,a16z更倾向于招募拥有运营初创公司经验的人来担任管理合伙人,因此乔丹的加入是非常顺理成章的。a16z的联合创始人安卓生这样评价他:“乔丹当过厨子、刷过盘子、卖过保险,后来又读过商学院,一步步走到今天。同时,他兴趣广泛,像市场、营销、体育、娱乐乃至对硅谷而言有些陌生的文化领域,他都会放手一试。”

  15岁那年丧父后,乔丹幸运地得到了朋友父亲的倾力照顾。他觉得总要把这些恩情传递下去,于是就有了后来一批默默无闻的打拼者得蒙他提点的佳话。“要保持开放,要尽可能扩张个人圈子并且跟圈里人‘环环相扣’。”他愿意提拔人,或许跟他早期被照顾和发现不无关系。很多人视他为“教父”,但他自己却始终只在专业领域不断耕耘,不断突破。

      推荐阅读:

    买不起房也租不起:住房车的美国硅谷工薪阶层

    中国高净值人士11年翻三番 可投资资产超49万亿

    贾跃亭All-out了吗 能否像史玉柱一样东山再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花样频出应对限价令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