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学美教育预收迷雾 留学中介暗藏哪些陷阱?

田刚

2017年08月23日08:07  来源:环球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外留学人数的持续快速增加,带来了留学服务市场蓬勃发展,同时众多留学中介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是对于不少留学人员而言,留学中介只能用“又爱又恨”来形容:“爱”的是中介策划留学的经验和海外院校资源,“恨”的却是频发的欺诈事件、违规行为。

  今年 1 月,国务院取消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认定,这在降低留学服务行业门槛的同时,也使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行业竞争不仅表现在各家中介服务商收费价格的下降,同时还表现在人才争夺、服务质量、广告营销、业务模式等多方面,对此,于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的学美(上海)教育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学美教育”,股票代码:),就在其发布的2016年年报中针对日趋加剧的行业竞争分析指出:一方面,本科与研究生类留学信息日趋公开透明,学生自主申请比例不断上升;另一方面,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行业内部分企业采取非正常手段争夺留学生。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学美教育是一家为就读美国名校学生提供专业指导的高端留学咨询公司,自2006年设立以来就始终专注于美国留学,也是截至目前为数不多的留学咨询公众公司。该公司本应当具有行业内领先的经营规范程度和客户服务可信度,但事实上从公开披露的信息当中却能够发现很多问题,指向该公司存在中介服务费定价不透明、不合理,以及客户预付款管理得不到应有保障等。这也是留学咨询、留学中介公司普遍存在的经营不规范行为,非常值得关注。

  中介服务费上百万 远超同业合理水平

  目前,出国留学中介市场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这就给中介公司虚报学杂费、手续费等费用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学美教育的收入确认信息中,体现出来的与客户方签订留学中介服务合同金额就存在很多疑点。

  学美教育所代表的留学中介行业,在现金流方面可能涉及大额代收代付行为,也即在客户支付给公司的资金当中,包含支付给留学院校的学费、赞助费等。这部分资金虽然是客户方先行支付给留学中介公司,但是本质上只是留学中介公司代替境外院校等机构收取的、属于代收款性质。根据会计准则中针对收入的定义,这部分现金流入就不属于留学中介自己的营业收入。真正属于留学中介公司的营业收入,仅是客户与留学中介所签订合同中涉及的中介服务费。

  学美教育的营业收入确认也是遵循了这一规定,体现在该公司的财务数据特征就是高毛利率。根据公开信息披露,学美教育2016年主营业务毛利率高达76.3%,也即该公司每收到100元的收入,再扣除必要的人力成本等相关成本之后,留给该公司的利润多达76.3元。很显然,在这一比例之下,不可能包含最终支付给留学院校校方学费、赞助费等代收性质的大额支出,公司方面也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描述道:“公司是提供咨询服务,没有生产加工过程,公司业务不涉及原材料、能源等的对外采购。”

  伴随着出国留学中介行业市场化程度的迅速扩张,在致使行业竞争加剧的同时,也导致各家留学中介所收取的费用标准大体均衡、相差很小,学美教育在其发布的2016年报中分析指出“本科与研究生类留学信息日趋公开透明”。同时,环球网记者以留学业务客户的身份,向学美教育进行咨询时,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对我们这种和其他成熟的留学平台来说,其实价格本身不会相差很大的。”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知名留学中介公司的收费标准是:“美国留学的收费是按申请或最终录取学校的排名来收费的,本科阶段按US NEWS的综合排名收费,研究生阶段可按综合或各专业排名收费。一般来说,综合排名前30的学校申请及签证的全程服务费在5-7万人民币之间,一般中介给申请6-8所大学,有时能同时申请10所大学。排名在30-50名的学校收费在4-6万人民币之间,50-100名的美国大学收费在3.5-4.5万人民币之间,100名开外的学校基本收3万元人民币左右。此外,美国高中申请一般是3-4万人民币,美国社区学院的申请一般是2-3万人民币。”

  基于上述信息,大致可以判断出学美教育针对单一客户所收取的留学咨询服务费,不应当明显超过7万元的收费水平,但事实上,学美教育公开信息披露却展现出另外一番景象。

  根据学美教育公开披露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4年到2016年的第一大客户分别为:卢姓客户96.62万元、杨姓客户70万元、李姓客户70万元,且同期各年度的前五大客户对应的收入确认金额都高达数十万元,对应着这些客户为了实现出国留学不得不向学美教育缴纳多达30万元到70万元不等的咨询服务费。

  不仅如此,参照公开转让说明书第107页披露的学美教育预收账款相关信息,2016年末该公司预收账款前3名客户对应的金额分别为100万元、99万元和97万元,也即这三个客户通过学美教育办理出国留学,一次就向该公司支付了近百万元的留学中介服务费。

  参照2016年度的综合毛利率计算,仅是这一个预付了100万元费用的客户,就能给学美教育带来76.3万元的利润,这一标准显著超过了前文所述的留学咨询服务费合理水平。

  此外,针对同一款留学项目产品,学美教育所收取的咨询服务费标准也是相差巨大。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第46页披露“报告期内,对公司持续经营有重大影响的业务合同”相关信息,该公司分别在2014年4月和11月分别向马姓客户和王姓客户提供了相似的“美高总裁专案+指定学校”的留学咨询服务,而签订合同的咨询服务费金额则分别为96.62万元和66.46万元,前者的价格相比后者高出了近50%。

  综合上述分析,学美教育针对主要客户收取的留学咨询服务费标准较同行业合理水平高出数倍,针对该公司内部同一留学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也能相差50%以上,这令人怀疑该公司收费标准是否公开、透明,在同行业内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虚报价格乱收费等欺骗消费者的经营行为。

  预收账款被占用 谁来保障客户权益?

  学美教育的经营模式是先向客户收取咨询服务费、再由公司提供相关服务,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和2016年年报披露的会计政策,公司确认收入的标准及时点为公司向服务对象提供咨询服务完成,收到服务对象支付款项并且服务对象获得相关院校的录取,若合同约定达不到预期目标则发生退款。

  从这段信息描述来看,学美教育在客户获得院校录取、公司确认收入之前,存在着因合同未达目标而向客户方退款的可能。从财务管理流程来看,学美教育为了确保在出现“合同未达目标”的情况时,有能力向客户方退还预付款,就需要针对客户预付款进行专户管理,在客户获得院校录取、公司确认收入之前不应随意动用专户资金,只有当合同履行完毕、不存在向客户方进行退款的可能时,才能将这笔资金视同于公司只有资金自配使用。

  这体现在财务数据当中,就应当是学美教育的货币资金余额(公司自有资金账户+客户预收款专户)大于预收账款余额。

  然而事实上,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2014年末和2015年末的预收账款4116.2万元和3763.6万元,而同年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总额则分别仅为1423.27万元和3328.29万元。

  这就意味着学美教育在2014年和2015年均存在向客户提供服务未完成时,提前使用客户预付款的行为,这也使客户存在的退款可能,得不到任何保障;如果一旦出现大量客户因“合同未达目标”集中申请退款时,美学教育不可能实现合同中对客户方作出的退款承诺。

       推荐阅读:

       传孙宏斌将对乐视更名 乐视网回应称不清楚

       成本高、维护难 “共享宝马”看上去挺美

       手机预装软件卸载难:系统升级后部分APP又恢复

       探访无人超市:安保等细节待完善 可不付款离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