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客100曹健:從媒體人轉型做投資,是為了幫助優秀年輕人盡快成功

李威 陳鍵

2017年09月12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5年,《IT時代周刊》出品人兼總編輯曹健創立創客100創投基金,邁出了從媒體人向投資人轉型的第一步。這一年他50歲,義無反顧地進入一個新的領域重新開始奮斗。

幫助別人成就自己

“我覺得人生還得對社會有所回報,這才是人生的一種價值。”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出的問題時,曹健表示,作為一個資深媒體人所肩負的責任是要用自己的資源和經驗幫助優秀的年輕人盡快成功。而曹健成立創客100創投基金准備通過資本運作的方式幫助優秀的年輕人成功創業,剛剛成立的創客100企業家商學院則將搭建一個平台,把自己多年積攢的經驗、智慧、人脈資源分享給更多企業家,幫助他們少走彎路。

“做媒體的責任是還原事實真相,客觀公正地報道企業,呈現事物本身的規律,而不僅僅是支持企業成長。”曹健畢業於武漢大學。曾任新華社記者編輯十余年,在香港媒體從業數年,是《IT時代周刊》創始人,現在為創客100基金創始人,創客100企業家商學院創始人。在經營《IT時代周刊》的過程中,媒體人曹健與IT互聯網界的眾多大咖都有過深度交流,見証了一代中國互聯網企業的興衰。現在,這樣的經歷成為作為投資人曹健去看創業項目、扶持企業家群體的最具價值的“武器”。

“這些東西,我們不能夠把它帶走,我們不能夠把它放在自己的肚子裡去說,我出一本書也是傳播不開的。任何一個創業者,當別人真的拿錢來支持他、認可他的時候,這種激動的心情,是不可用語言來彌補的。” 這是曹健在做創客100基金的過程中獲得的最大享受。

曹健自己也很享受這種“從沙子裡面,發現金子,用資本去支持他們,幫他們成功”的樂趣。發現金子是創業者和投資人共同的一個起點,好的點子有很多,關鍵是如何幫助年輕人將好的點子做成事情。“成功是不可以復制的,很多的成功者,既是必然,又是偶然,就是在正確的時間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遇到正確的人幫助他。”

創客100創投基金成立后已經投資了七八個項目,在曹健的介紹中,其中一個項目一年以前投的時候,估值7000萬,現在估值已經達到4個億。“僅僅用一年的時間,這個公司就增長得這麼大,所以我認為,在未來的一年中間,這家公司一定股值超過10個億,成為獨角獸。”

此外,對年輕創業者提供的一項重要幫助就是對他們進行培訓,讓專業的人士來教授大家專業的技能。“人生如果對自身有要求,就會不斷地要求學習,也就是再教育。每一門技能,都需要專業的人士來給你上課。” 曹健認為,無論是對創業者的培訓,還是對企業家的培訓,這是一個很龐大的市場。”

創客100企業家商學院執行院長陶朝閱介紹道,創客100企業家商學院不僅僅是在做培訓,而是在搭建一個實實在在的平台,引進更多的企業家,更優秀的合伙人到平台上來,把現有的資源放在上面,然后,“實實在在地做出一個一個項目,一個一個實際的東西,真正地能解決創業者們實踐中遇到的問題。”

媒體人轉型投資人

自從開始做投資之后,曹健每天都要求自己要走10公裡,通過嚴格的自我控制來保証自己的身體和精力能夠跟得上現在的工作強度。用他自己的話說,現在的工作強度比當年創辦《IT時代周刊》的時候,“隻有多,不會少”。

在轉型過程中,曹健急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都懂,但是什麼實際上都不深。”很理論化的財務模型看上去沒有什麼用,但是當拿到別人的報價時,卻需要投資人在心中有一個指標或是模型,能夠判斷出這個項目大概值多少錢,即便這個價錢不是最終的結論,這就對投資、對知識的專業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曹健已經看了三四萬個創業項目,“剛開始看項目的時候,就像一杯剛從黃河裡打上來的水,這個水杯裡到底是什麼?很混濁,根本就不知道,看不清。現在越看越清楚。現在這杯水,已經經過沉澱,那些雜質全部沉澱在底下了,這個水中間是什麼,一目了然。”

他認為,看項目時需要問清楚的最根本的三個問題是:你怎麼掙錢?什麼時候能掙錢?誰給你錢?尤其是在投資機構越來越理性的現在,每一個創業團隊都要首先把創業項目作為一個生意來做,在沒有外力幫助的情況下,也要能夠養活自己。然后,在通過高科技、互聯網等手段,讓自己的創業項目擁有更大的想象空間。

“我們要做一個和時代能夠合拍的事,”曹健表示,這其中的關鍵不是創業者站沒站在風口上,而是他能不能做成這件事,以及他做的這個事是不是未來有發展前景。“所謂的風口,實際上是一個發展的趨勢,這個趨勢就在於,它和技術的發展,和整個市場的演變,是連在一起的。”

曹健認為下一個風口是基於大數據和雲計算的人工智能,“機會很多,問題也同樣存在”。但有一點是確定的,為創業而創業的人未來的成功幾率會越來越小,未來的創業團隊需要有更多積累,“要麼是技術積累,要麼是市場積累,要麼就是團隊的積累,或者是創始人的積累,你沒有這個東西很難成功。”

“20多歲的時候全活在希望裡,沖動的希望。30歲、40歲,慢慢就活在現實,到了50歲60歲以后又活在希望裡。人一輩子就是在希望中來來去去徘徊之中。”對於曹健而言,50歲開啟的人生新篇章,是多年積澱的爆發,也是希望之火的再次燃起。

(責編:李威、賴悅)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投資·新三板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