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主業吃緊 開心麻花業績下滑

盧揚 王嘉敏

2017年09月01日08: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被迫中止IPO的開心麻花發布了2017年半年報。半年報顯示,由於演出業務場租成本及人工成本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公司上半年實現淨利潤2635.28萬元,同比下滑19.43%。自2003年成立至今,開心麻花除作為主營業務的演出以外,也在不斷拓展包括影視、藝人經紀在內的新業務,而在今年上半年,一向穩定的演出業務卻成了拖累開心麻花業績的誘因,令人頗為意外。

  淨利下跌

  據開心麻花半年報數據顯示,公司1-6月實現營業收入1.6億元,同比增長35.71%﹔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635.28萬元,同比下滑19.43%,開心麻花表示,營業收入增長是由於公司當期新增藝人經紀業務收入所致,而淨利潤有所下降則是因為公司演出業務場租成本及人工成本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而針對開心麻花如何應對因演出業務成本上升導致的業績波動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多次聯系開心麻花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不予回復。

  成立於2003年的開心麻花,由話劇起家,推出了《烏龍山伯爵》、《莎士比亞別生氣》等頗受市場認可的作品。隨著公司發展,開心麻花也將業務從舞台劇等演出領域逐步擴展到影視領域。2015年,開心麻花以跨界身份征戰大銀幕,第一部影視作品《夏洛特煩惱》一舉拿下14.4億元票房,也讓同年登陸新三板的開心麻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業績報。當時年報顯示,2015年開心麻花的營業收入為3.8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54.8%﹔淨利潤為1.3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34.15%。其中,僅電影《夏洛特煩惱》就為開心麻花帶來約1.9億元的收入,這相當於開心麻花2015年全年營業收入的50%左右。

  2016年,開心麻花推出了第二部電影《驢得水》,最終票房收入僅為1.7億元,帶給公司的收入自然也有限。年報顯示,2016年開心麻花公司營業收入為2.9億元,同比下滑23.81%﹔淨利潤為7187.5萬元,同比下滑45.08%,這也是開心麻花登陸新三板后淨利潤首次下滑。

  “從開心麻花登陸新三板以來的營收數據可以看出,公司出現的幾次波動均與電影業務有關,但是此次淨利潤下降卻是由演出業務成本增加所致,這是值得注意與警惕的。”演出行業評論人周平指出,區別於電影,演出業務不僅是開心麻花的業績增長點,也是公司發展的根基,保持穩定的發展十分重要。

  成本難控

  “雖然開心麻花是做演出出身的,但是在資本層面上,開心麻花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有效調整演出成本上升對公司業績的影響,而在演出領域中,最難把控的就是人力成本。”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表示,在一場演出的成本支出中,演員的費用必然佔據了相當可觀的比例,而且演員的費用是跨越式發展的,也許一部劇的火爆可以成就一批演員,那麼這些演員費用上升的部分在前期是難以預測的,“這也是對公司人才儲備機制的一種考驗,開心麻花需要明星演員來打響劇目知名度,也需要源源不斷地補充新人以滿足逐漸增加的演出場次,但是演員儲備越充分,所需要的人力成本自然也就越大”。

  與此同時,場租成本也是開心麻花演出業務領域不能忽視的一項支出。開心麻花在業績報中指出,由於劇場場租因地理位置、演出市場等多種因素影響在全國呈現出不同價格的情況,隨著公司業務規模的持續擴大,在全國范圍內合作的劇場數量亦相應增加,可能出現多個劇場場租價格短期內同時快速上漲的情況,致使公司演出成本相應增加。雖然公司已與多個劇場建立了較好的合作關系,且部分劇場簽署了長期租賃協議,但公司仍可能面臨場租價格上漲過快對經營造成的不利影響。

  公開資料顯示,相較於今年上半年演出業務致使公司淨利潤出現下滑,2016年1-6 月,開心麻花實現營業收入1.2億元,同比增長42.01%﹔淨利潤3270.9萬元,同比增長91.61%,業績上漲的原因除了電影票房分成外,公司舞台劇演出場次超過700場,同比增長 25%,且上座率也有所提高,助推公司營業收入較快增長。與此同時,由於舞台劇演出固定成本部分不隨演出場次的增加而同比增加,因此公司淨利潤大幅增長。

  “如果公司對演出業務有較大力度的投入,但是票房與上座率卻沒能與成本抵消,這說明演出內容還沒能形成較好的市場影響力。”周平表示,隨著電影、綜藝等多種文化娛樂形式日趨豐富,以及國外大量的優秀作品不斷被引入國內,演出行業的市場競爭也在不斷加劇,在此情形下,為適應市場需求,公司有必要對內容產品進行升級,但這意味著演出的票價、上座率以及票房收入也有相應的提升,“開心麻花在內容升級的同時,也要保持一定的作品更新頻率,在此基礎上加大巡演力度,才能更好地實現營收”。

  做強內容

  對於任何一家公司而言,逐步擴大業務規模、保持業績穩定增長都會是發展的目標,開心麻花也不例外。今年1月,開心麻花適時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6月16日,開心麻花向証監會提交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的申請,並於6月30日領取了《中國証監會行政許可申請受理通知書》,然而就在開心麻花發布2017年半年報的前幾天,因為簽字律師離職,開心麻花被迫中止IPO。

  “IPO中止雖然會打亂開心麻花的上市計劃,但隻要開心麻花能在以內容為核心的基礎上,逐步優化公司的產業機構,保持業績的平穩發展,暫時性的中止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劉德良表示,隨著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管理架構的不斷完善,上市后通過對接更大的資本市場,便可以進行新一輪跨越式發展,但這需要建立在公司有較強內容生產力的基礎上,“開心麻花目前有演出及衍生業務、影視及衍生業務和藝人經紀業務三大業務板塊,這些業務的發展都建立在優質內容的基礎上,畢竟高質量的內容才是促使觀眾消費的最佳驅動力”。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認為,若開心麻花能登陸創業板,會對公司未來發展帶來一定利好,首先是公司品牌價值能夠得到提升,同時也會增強開心麻花的融資能力,為公司發展帶來實質性幫助,此外成為上市公司后,開心麻花的經營管理也會更加規范,利於公司未來實現良性發展,而在開心麻花登陸創業板后也會面對新的挑戰,“新三板與創業板是兩個不同的平台,開心麻花登陸創業板后,就需要面對當期盈利的壓力,並考慮如何能更好地保持經營業績和公司市值的提升,維護股東的權益,因此,更需生產好的內容強化核心競爭力,以此更好地規避可能產生的業績風險”。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