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人上市五年市场份额大幅萎缩 无奈转型金融

2016年09月12日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人公司上市五年后,面对市场份额大幅萎缩的窘境,人人公司开始另谋出路,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将转型方向锁定在了金融投资上,并开始大规模融资。

9月1日,人人公司旗下上海人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人人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行2016年第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截至2016年9月1日,专项计划实际收到的募集资金为人民币5.1亿元。

“第二期ABS的顺利发行,增强了人人公司在二手车金融业务的市场化融资能力和规模,人人公司将加速在金融领域扩张。”陈一舟表示。

转型路径浮出

近年来,人人公司开始大规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投入。目前其布局已经涉及P2P、众筹、 资管平台等多方面,同时公司向互联网金融大步转型。除了已经上线的“人人分期”消费信贷平台和“人人理财”资产管理平台,人人开始尝试涉入二手车消费贷款等领域。人人租赁就是人人公司旗下金融业务的一个重要板块。

人人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人人租赁发行的第二期ABS,优先A级资产支持证券获得超过3倍意向资金认购,最终认购方包括了国有银行、大型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国内主流金融机构。同时,本期ABS发行进展顺利。

“人人租赁融资的火爆,说明这一市场受到投资者认可,规模正在迅速扩大,而这样的市场给企业的融资提供机会,人人公司正在试图利用这一机会,加大融资规模。”业内人士认为。

据了解,人人租赁此次的资产质量获得了评级公司对优先A级份额AAA的评级,且优先A级的占比超过70%。优先A级份额相比第一期ABS更厚,且本期ABS的期限达到21个月。

汽车金融成“香饽饽”

ABS即资产证券化,逐渐受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青睐,亦成为重要的融资途径,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均有ABS挂牌发行。

目前看来,人人公司转型后互联网金融业务进展尚属顺利,尤其是在汽车贷款方面,旗下人人租赁的主体经营项目便是二手车金融业务。

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预计到2018年将攀升至580亿元。而近年,中国租车渗透率仅为0.5%,在德国、法国等成熟市场,每年近50%的汽车租赁公司车辆会以租赁形式出售。众多中国企业开始开拓汽车融资租赁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第二期ABS融资规模超过首期,也标志着人人租赁在二手车融资领域得到进一步认可,尤其在二手车商库存融资领域确定了位置。人人租赁累计发行ABS规模超过8亿,融资能力相对同类型互联网金融企业较强。

陈一舟表示:“第二期ABS的顺利发行,增强了人人公司在二手车金融业务的市场化融资能力和规模,为公司下一步在该行业上的战略布局打下了基础。”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