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5岁年营收1.2亿,创业7年,收获650万粉丝,相对网红身份,她更在意的是品牌

2017年08月21日14:20  来源:创业邦

  拿到“微博最具商业价值奖”,张沫凡回忆,“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宣布结果之前,她觉得没自己什么事儿,还和“朴尔因子”创始人吴大伟猜测,“得奖的肯定是雪梨。”

  采访中,她复盘,“可能是因为我是美妆网红品牌里,跑得最好的。之前一直是服装品类被关注的比较多,今年大家把关注点放到了美妆上。”

  今年是张沫凡创业成立“美沫”的第7年,业内人士丁辰灵曾评价过她是“最有意识传播自己创业者身份的网红”。她的获奖感言,也间接证明了这一点:“未来的网红可能不仅仅需要人气,更可能朝着创意和商业发展。”

  美沫艾莫尔

  作为网红,张沫凡目前新浪微博共有650万粉丝,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1800万,转发11万;她创建自主品牌美沫艾莫尔(以下简称“美沫”),2016年实现营收1.2亿元

  美沫旗下的产品包括面膜、乳液、精华等,张沫凡告诉创业邦,除了现有的护肤产品,接下来还会推出彩妆品类。而这些产品的核心都来自于她在澳洲留学期间发现的精华纯露。

  目前为止,美沫的价格处于中高端,主要用户人群包括学生、二三线城市白领。

  品牌意识

  网红的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个人单打独斗,靠接商业广告过活;二是成立网红孵化公司,大网红签约更多的小网红,类似于经纪公司;三是成立自己的品牌。

  张沫凡一开始就认准了第三阶段,她没签约任何工会、机构、经纪公司。这得益于她父亲的经商经验,“我爸是做国外皮鞋品牌的,所以很早我就有了品牌意识。如果只是赚钱,刚开始在澳洲上学,做精油代购的时候我就赚了不少了。我想把这件事当做一个长久的生意来做,所以品牌很重要。”

  从网红直播乱象来看,张沫凡这条路走对了。毕竟,网红很多时候更像是一个代言人,而背后的产品质量其个人无法控制。粉丝、用户相信一次KOL的推荐,但凡质量糟糕,回购率自然会低。如此,对网红的个人品牌也造成了影响。

  成立美沫,张沫凡在质量控制,和个人品牌口碑上也就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好的结果,一定会有不轻松的过程。张沫凡自己坦言,一路走来,遇过的坑也不少。起初,相比于卖衣服的网红,她的销售量较低、成本还高,这促使其收入被头部网红甩了一大截。

  “当时也着急!也试过卖衣服,但就是没做起来。”张沫凡自己坦言相对于护肤品,自己在服装上的展示不是优势。另外,服装品牌起来的太少,“本土的设计师品牌,都没几个能真正起来的。”

  内容输出不能少

  创业邦问张沫凡:“既然都成立了公司,为什么不干脆在幕后?”她表示自己也想,但当前阶段,还需要她不断地去扩大自己的网红影响力,从而带动品牌认知。

  微博是张沫凡发声、展示以及和粉丝沟通的主要渠道。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在内容创作上,她一周固定的内容产出包括三档节目:周一的穿搭、周三的教程、周五的护肤。偶尔还会穿插一些搞笑段子视频

  “内容涨粉,还是很有效的一个途径。”张沫凡表示。

  在美沫团队,张沫凡除了管理和公司方向决策,更多的时间都放在了内容输出上。她从不避讳网红的身份,“任何领域,都是有好有坏,之前还会在意别人的评论。现在都能消化。”

  采访中,创业邦从张沫凡讲述的经历上了解到,每一个网红都不是一天练就的。比如,Papi酱在成为Papi酱之前,是豆瓣上善于穿搭的博主。而张沫凡在成为网红之前,也是人人、贴吧上的老手。人人时期,她爱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发布护肤心得。因此,获得不少关注,人气颇高甚至一度开了自己的主页。而这些跟粉丝互动的行为,也为她后期在微博上获得关注打下了基础。

  变现

  除了售卖护肤品,形成现金流。用网红身份获取广告盈利也是张沫凡在尝试的。如同她自己所说,网红品牌要想真正走到线下,并不容易。如今,她和团队也在和线下商场谈合作以及打算建立线下店。

  成立至今,美沫一直未有融资,张沫凡说前期是自己不懂风投,后面也不缺钱,现金流很充裕。但现在他们正在接洽机构,主要原因在于想让公司更加规范化,为后面扩大品牌影响力、产品研发做准备。

  90后的张沫凡是典型的北京女孩,说话直率、性格坚韧。她说,公司发展到现在完全超乎她的预期。但创业给她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从内向到敢于为自己争取很多东西了。

       推荐阅读:

       传孙宏斌将对乐视更名 乐视网回应称不清楚

       成本高、维护难 “共享宝马”看上去挺美

       手机预装软件卸载难:系统升级后部分APP又恢复

       探访无人超市:安保等细节待完善 可不付款离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