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半年8家私募機構涉嫌違法犯罪

張欽

2017年09月11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中國証監會近期在對328家私募機構開展專項檢查中,發現12家機構涉嫌嚴重違法違規,具體包括涉嫌非法集資、挪用基金財產、向非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利用未公開信息獲利等。昨天,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在例行發布會上公布了這一消息。他在通報2017年私募基金專項檢查執法情況時表示,此次檢查的328家私募機構中,包括20家私募債券基金、88家跨區域私募股權基金,以及其他私募証券和股權等各類基金220家,共涉及基金2651隻,管理規模1.27萬億元,佔行業規模14.8%。

從檢查結果來看,有12家私募機構涉嫌非法集資、挪用基金財產、向非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利用未公開信息獲利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83家私募機構存在公開宣傳推介、未對投資者進行風險評估、承諾保本保收益、証券類機構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等違規問題﹔190家機構存在登記備案信息不准確、更新不及時,公司管理制度和合規風控制度不健全或未有效執行等問題。

對此,証監會採取處理措施:一是相關証監局對83家存在公開宣傳推介、承諾保本保收益、未按合同約定進行信披等問題的私募採取行政監管措施﹔二是對6家存在挪用基金財產等嚴重違規問題的私募立案稽查,並對其中4家私募先行採取行政監管措施﹔三是將涉嫌違法犯罪的8家私募的違法違規線索通報地方政府或移交公安部門,並對其中6家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或立案稽查。同時,上述問題及採取的監管措施計入資本市場誠信檔案,並由基金業協會採取自律管理措施。

常德鵬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持續加強私募基金監管力度,堅決整治行業亂象和嚴重干擾市場秩序的行為,強化私募機構防范風險主體責任。同時,對於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及違反誠信原則的私募機構及人員,証監會也將加大責任追究力度。

此外,常德鵬還透露証監會正在就証券公司投行類業務內控指引征求意見。這主要是由於我國現行規定制定時間較早,對投行要求制定規則較為分散,特別是近年來投行類業務快速發展,執業良莠不齊,出現了內部控制與業務脫節的現象。此次征求意見的內控指引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其中列居首位的就是聚焦投行類業務的主要矛盾,包括規范薪酬激勵機制、過度激勵問題和業務活動管控不足問題,提高投行類業務內部控制的有效性,加強對投行類業務立項的要求,改正之前的走過場、名不副實的問題。此外,內控指引中還涉及了突出投行類業務內部標准的統一,建立底稿管理等全行業統一的管理要求﹔完善項目組和業務部門合規風控的防線,明確各內控部門職責范圍﹔強調投行內控的有效性等內容。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