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多國強化共享住宿平台監管 打擊非法短期出租

閆磊

2018年08月08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美國紐約市長白思豪6日簽署針對共享住宿平台監管的法案,將要求愛彼迎(Airbnb)在內的平台公開房東信息,並向違法者處以高額罰款。歐盟、日本、澳大利亞等全球多地正制定加強對共享住宿的法規,以避免行業亂象頻發。

  據悉,這項法案會在180天內生效。支持者認為,這項法案有利於打擊非法短期出租,不過短期出租的租金預計會因此有所上漲,屆時民眾住宿成本負擔將會上升。

  愛彼迎則指責紐約市旅館業者游說團體推動立法,還說大多數愛彼迎用戶本身都是經濟拮據的紐約人,試圖通過出租家中客房以勉強維持生計。

  新法規定短期出租平台要向紐約市政當局提交交易資料,若有任何不正確的申報,每一項目、每個月將處以1500美元罰款。

  愛彼迎紐約公共政策部門主管梅策爾表示:“許多負責任的房東目前正面臨激進且不受限制的監管,並擔心這項新法規將引發不良后果。”

  紐約州早在2016年就立法加強管制,禁止無人居住房屋以少於30天的租期出租給他人,違者處以高額罰款,除非屋主或出租人住在房屋內。

  實際上,除了紐約州,全球多地也正在加強對共享住宿的監管,相關法規也將相繼落地。

  歐盟近日警告稱,美國共享住宿平台愛彼迎的相關定價政策違反了消費者法規,並責令其在8月底之前做出整改。

  歐盟表示,愛彼迎應事先明確告知消費者租賃房屋的總費用,包括服務費和清潔費﹔如果做不到這一點,至少也應告知消費者后續可能存在額外收費。

  歐盟希望愛彼迎迅速拿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如果歐盟認為整改方案不合理,未來可能採取一些強制性措施。有分析認為,如果愛彼迎拿不出合理的整改方案,可能受到歐盟各成員國的一系列處罰。

  歐盟司法和消費者事務委員肖洛娃表示,愛彼迎應使其條款更加明確。愛彼迎目前要求提起法律訴訟的顧客在其居住國之外的法院解決糾紛,這一政策不合理,應當改變。

  肖洛娃對歐盟目前缺乏可以直接應用的制裁措施表示不滿。她表示,如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通過網絡預定假日住房,這為度假者帶來了新機遇。但是,絕不允許商家以受歡迎為借口,做出違反歐盟消費者條例的行為。商家必須明確告知消費者應付費用的具體內容及金額,並制定公平的規則,包括在房主取消預訂的情況下如何保証消費者的權益。肖洛娃說,歐盟去年共收到約6000起類似的住宿服務投訴,但這隻不過是“冰山一角”。

  日本也於6月中旬頒布《住宅住宿事業法(民宿新法)》,規定房主需向日本各都道府縣等提交申請,才可經營民宿。據統計,此前在愛彼迎上登記的約5.5萬家日本民宿,僅有一小部分在今年旅游旺季符合日本官方規定。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共享住宿行業近年來野蠻生長,隨之而來的損毀房屋、房屋信息有誤等亂象頻發,各國加大監管將是大勢所趨。

(責編:黃盛、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