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90后員工成了國企股東 “物產雲商”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08月07日08:0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90后員工成了國企股東

  8月2日上午,90后邵婕從公司投資部人員手中接過股權証書,心怦怦直跳。還沒回到工位,她已迫不及待地翻開這本紅色封皮的証書,端詳著印在上面的合伙人姓名、工作証號碼、認繳出資額,“我真的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成為我們國企單位的股東。”

  邵婕是世界500強物產中大集團旗下物產中大雲商有限公司的一名業務員,該企業從今年開始實施國企員工持股試點。近日,2億元的首期員工持股資金、戰略投資者資金和國有資金全部到位,108名骨干員工成為企業股東,其中有11人為90后。這標志著浙江國企員工持股試點——“物產雲商”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順利完成。

  讓一群年輕人持有國企股份,管理者是怎麼想的?物產中大集團董事長王挺革說,中國有句話叫“有恆產者有恆心”,當員工成為股東時,他一定會把企業當成是自己的企業,會更加努力工作,更加注重效率,更加注意防范風險。在電商行業股權激勵十分流行,“物產雲商”試點員工持股改革,就是為了在行業競爭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發人才活力。

  員工持股怎麼持?“物產雲商”主要面向公司骨干人員,股權設置上採用梯度分配,不同層級認購的股份數量不同。員工需要自掏腰包購買股份。企業效益好,個人年底分紅水漲船高﹔企業效益差,個人股份的收益率就低,甚至本金都有可能縮水。“拿出真金白銀買來企業股權,不僅是激勵也是責任。”作為員工持股的一名代表,“物產雲商”信息中心總經理劉陳睿說。

  員工持股短期內能夠有效激發動力,一旦時間長了會不會股份固化,導致“新的進不來,老的沒干勁”?“物產雲商”總經理周平平說,“物產雲商”混改創新地採取了動態調整機制,根據員工的績效考評結果定期對員工所持股份進行調整。干得好,就有資格認購更多股份。此外,企業還設置了預留份額池,用來吸引未參與持股的員工和新引進人才。

  “‘物產雲商’的這一動態調整機制非常值得推廣。”省國資委企改處處長童海桑說,“物產雲商”更好地優化了員工激勵程度與企業經營效益之間的配置,讓改革能釋放持久活力。

  據悉,今年上半年“物產雲商”利潤同比增長28%,行業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明顯提升。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