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產品屢登質檢黑榜 良品鋪子IPO存三大隱憂

2018年08月07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我國休閑食品產業進入高速發展黃金期,來伊份、鹽津鋪子等多家休閑食品品牌陸續上市。近日,良品鋪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良品鋪子”)也在証監會網站披露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招股書(申報稿)。

  《經濟參考報》記者發現,報告期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下同),公司存在毛利率逐年下降、營銷“大手筆”研發佔比輕、產品屢登質檢黑榜等三大隱憂。

  淨利潤增幅波動較大

  招股書顯示,良品鋪子創立於2006年,是一家主要從事休閑食品的研發、採購、銷售和運營業務的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良品鋪子IPO前夜股權變動較為頻繁,今日資本、高瓴資本等知名PE潛伏其中,今日資本創始人徐新還擔任了公司的董事。

  財報顯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良品鋪子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31.49億元、42.89億元和54.24億元,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4535.82萬元、9895.55萬元和11346.17萬元。從該公司實現的歸母淨利潤來看,2016年比2015年激增118.16%,2017年比2016年增長14.66%,淨利潤增幅波動較大。良品鋪子在招股書中對淨利潤增幅波動較大問題未做進一步說明,重點強調了報告期內淨利潤保持快速增長。

  另外,記者注意到,報告期內,良品鋪子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等保持穩步增長的同時,毛利率卻逐年下降。招股書披露,良品鋪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32.93%、32.88%和29.52%,綜合毛利率分別為32.74%、32.73%和29.42%,呈現持續下滑態勢。對此,良品鋪子解釋稱,主要是受到了加盟渠道及線上銷售收入佔比提升的影響。一方面,加盟模式毛利率低於直營模式。另一方面,隨著線上休閑食品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公司通過價格手段擴大市場份額,線上業務規模增長迅速,毛利率相對較低。

  實際上,與同行上市公司相比,良品鋪子的毛利率也不盡如人意。如鹽津鋪子2015年至2017年的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46.17%、49.11%和46.86%,來伊份2015年至2017年的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46.28%、45.37%和43.87%,均高於良品鋪子。良品鋪子在招股書中稱,來伊份主要通過直營渠道銷售,鹽津鋪子主要通過“自行生產、直營商超主導、經銷跟隨”的方式銷售,與自家全渠道銷售模式並不相同。

  3年7億促銷1億研發

  促銷費用持續高位、研發投入佔比低,正成為良品鋪子的另一大隱憂。

  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內良品鋪子花在促銷方面的費用逐年提升,分別為19241.60萬元、23135.40萬元和31758.12萬元,三年合計超過7.41億元。

  對此,良品鋪子解釋稱,公司促銷費用主要包括影視作品、電視節目冠名廣告以及線上佣金、平台推廣費等,目前廣告宣傳手段豐富,優秀影視作品、電視節目廣告稿宣傳效果較好,已逐步成為稀缺資源,預期未來價格將進一步提升。基於此,良品鋪子稱,未來公司的盈利能力將因租金、促銷費用等費用的波動而受到不利影響。

  與之對應的,記者發現,在廣告方面“大手筆”的良品鋪子,在研發上的投入卻相當“吝嗇”。財報顯示,報告期內良品鋪子的研發投入分別為585.97萬元、5835.35萬元和4145.90萬元,研發投入佔當期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0.19%、1.38%和0.77%,三年合計總投入約為1.06億元。

  良品鋪子在招股書中表示,研發投入保障了公司業務的快速發展,公司具有專業能力較強且運作高效的產品開發和IT技術研發團隊。記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良品鋪子的員工總數為9481人,專職從事研發人員數量為130人,其中專門從事產品研發的人員僅為16人,其余人員主要從事質量控制及信息技術系統的開發。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重促銷輕研發,是我國休閑食品企業的一大通病,並直接導致了產品同質化現象,各家產品的區別隻在產品外觀設計或者宣傳上,並不在產品口味的多元化上。如何真正重視研發投入,切實提高產品的內在競爭力,實現品牌的良性發展,是休閑食品企業的一項重要課題。

  值得注意的是,良品鋪子還在大手筆買入理財產品。招股書顯示,2017年末,良品鋪子為提高資金流動性,購買了5.8億元“7天定期存款”替代2016年年末的理財產品。

  報告期內屢登質檢黑榜

  招股書顯示,良品鋪子報告期內曾因質量問題遭到有關部門行政處罰。

  良品鋪子在招股書中稱,公司報告期內曾發生食品監督管理相關行政處罰。2017年3月21日,因子公司湖北良品鋪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委托兩家供應商加工生產的產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其進行了行政處罰,罰款金額合計64.28366萬元。良品鋪子指出,公司積極配合整改,在選擇合作供應商、驗收等環節進一步採取了嚴格、完善的消除風險的措施,完善了公司全面的質量控制制度。2018年2月12日,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具《証明》稱,前述兩項涉案批次食品貨值金額均不足5萬元,且非情節嚴重,確認前述行政處罰不屬於重大行政處罰。

  記者注意到,良品鋪子招股書中未提及湖北良品鋪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委托的兩家供應商及其加工的產品不合格的詳細情況。為此,記者發函至良品鋪子,未獲得相關回復。此外,良品鋪子報告期內還多次登上各地發布的質檢黑榜以及被有關部門通報,但這些信息也未在招股書中披露。

  2016年底,四川省成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外通報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結果顯示,該期監督抽檢共2397批,不合格樣品173批,樣品總體不合格率為7.22%,其中良品鋪子子公司四川良品鋪子食品有限公司邛崍臨邛東街店銷售的金針菇(香辣味)不合格。

  2017年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對外發布了2016年“雙11”網購商品質量測試報告。報告顯示,抽查的144款樣品中有34款樣品的相關測試評價指標不符合國家相關標准要求,良品鋪子、百草味、三隻鬆鼠、愛吃日、愛貝思等5種食品“榜上有名”。其中,某網絡平台標稱“良品鋪子”進口零食大禮包的具體情形為,鈉元素含量實測值與標簽值不符,且超出了允許的誤差范圍。業內人士指出,良品鋪子的行為違反了《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中關於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標示的任何信息應真實、客觀、不得標示虛假信息等相關規定。

  2017年2月,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外發布的《2017年第4期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信息公告》顯示,良品鋪子子公司湖北良品鋪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分裝的一款生產日期為2016年1月10日的原生腰果,產品抽檢不合格,原因是霉菌超標。根據公告的標准,原生腰果霉菌標准值的范圍應小於等於25cfu/g(cfu為菌落形成單位),而此批次良品鋪子產品的檢測結果達到了40cfu/g,超標了60%。

  不過,良品鋪子在招股書中重點揭示食品安全質量風險時稱,公司無法完全避免一些不可預見因素導致產品質量出現問題的風險,如果公司銷售的商品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甚至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將會對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經營業績產生不利影響。

  就良品鋪子存在的問題,《經濟參考報》記者致電該公司並將相關書面採訪提綱發至其招股書公開披露的電子郵箱,但截至發稿,暫未得到相關回復。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