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獨角獸企業價值榜》和《中國瞪羚企業價值榜》發布

2018年05月19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由人民網和成都市政府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今天舉行,峰會以“新時代、新經濟、新未來”為主題,主會場設在成都天府新區,同時在美國硅谷平行設立分會場。政府部門、投資機構和眾多國內外獨角獸企業的代表,共同參加了此次業界盛會。

在此次高峰論壇現場,人民創投、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聯合發布了《中國獨角獸企業價值榜》和《中國瞪羚企業價值榜》,各有60家優秀企業入選。

業界普遍認為,獨角獸企業是指估值在65億人民幣以上且創辦時間相對較短的創新型公司。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表示,此次發布《中國獨角獸企業價值榜》基於這一基本標准,經名單入圍、專家評價和輿情分析等評選程序,納入了投資價值、技術潛力、政策環境、市場前景、輿論口碑等其他維度。

據趙亞輝介紹,在入圍提名階段,由專業團隊從18個細分行業中優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領先企業。首先估值應在該細分行業中排名前列,且不能低於65億人民幣﹔企業尚未獨立上市或被收購,非其他企業的全資企業,有公開的融資紀錄。其次,企業應具備較好的投資價值,特別是仍有較大的成長空間。企業在模式、技術等方面具備領先性或稀缺性,技術密集、創新驅動,能支持國家戰略或帶動新業態﹔業務積極正向,沒有被有關部門查處的重大違法紀錄,無重大負面或爭議性報道。為實現廣泛的代表性,單個行業不超過5家入圍。

在專家評價階段,邀請知名投資機構和財經媒體的知名專家,結合輿情分析系統,從市場估值、投資價值、技術潛力、政策環境、輿論口碑等維度,對入圍企業進行綜合評價。評價方法中企業的市場估值佔40%權重,投資價值、技術潛力、政策環境等因素佔50%權重,輿論口碑佔10%權重。綜合匯總后,按得分高低進行排序,最終評選出60家獨角獸企業。

以下為《中國獨角獸企業價值榜》的入選企業:

趙亞輝表示,此次《中國瞪羚企業價值榜》中的瞪羚企業專指擁有核心技術、成長性好,有成長為獨角獸潛質的中小型科技企業。

評選方法與獨角獸企業大致相同,先由專業團隊篩選結合專家的推薦,從18個細分行業中優選出代表性強的明星科技企業。再由專家評委結合輿情分析系統,對企業進行綜合評價,最終評選出60家入選的瞪羚企業。

瞪羚企業的特點是在特定領域具備技術領先性,業務積極正向,創新驅動,成長迅速,產品符合國家戰略和美好生活的需要,企業展現出較大的發展潛力。企業也是尚未獨立上市或被收購,非其他企業的全資企業,有公開融資紀錄﹔企業具備很好的投資價值,收入和市場份額高速成長。為實現更廣泛的代表性,單個行業也是不超過5家入圍。

以下為《中國瞪羚企業價值榜》的入選企業: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