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巨人網絡停牌重組 將通過收購Playtika進軍人工智能

李文瑤

2018年08月07日08:03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報道】8月6日早間消息,巨人網絡(002558.SZ)今日確認,其以305億收購Playtika項目將進入中國証監會並購重組委審核階段。Playtika是一家用人工智能技術手段去改造游戲的公司,擁有核心技術壁壘。這意味著,巨人網絡將通過此次收購,加強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球化布局。

  深圳証券交易所今日發布《關於巨人網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臨時停牌的公告》。巨人網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接到通知,中國証監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又稱“並購重組委”)將於近日召開工作會議,審核公司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巨人網絡於2018年8月6日開市起停牌。

  公開資料顯示,Playtika由Robert Antokol(公司CEO)和Uri Shahak聯合創建於2010年,總部設在以色列,在美國、加拿大、日本、烏克蘭等全球多地設有研發分部,員工約1500人。

Playtika創始人、CEO Robert Antokol(右)

  Playtika是一家典型的以色列技術導向型企業。其核心業務模式是,收購具有潛力的互聯網、游戲資產,通過人工智能分析、機器學習和大數據處理等技術手段進行改造,輸出精細運營改造方案,提升被收購資產的商業化價值。Playtika擁有超過2000萬的月度活躍用戶,每日處理的數據量超過6TB。Playtika業務主要集中在北美等海外市場,不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

  作為以色列高科技企業代表,Playtika是目前以色列最大的互聯網公司。此前,以巨人網絡為代表的中國財團收購Playtika,該交易也創下中國對以色列最大互聯網並購記錄。隨后,巨人網絡以總價305億元從財團手中收購該公司。

  巨人網絡該筆交易對價的支付方式包括股份和現金兩部分。其中,255億元交易對價以發行股份方式支付,每股價格32.45元(按証監會及深交所相關規則進行除息、除權處理后的價格);現金支付部分,交易對價為50億元。其中,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以高於投資人11%的價格大手筆增持50億元,顯示對公司長期業務發展充滿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Playtika的基因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用人工智能技術手段去改造游戲,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如今Playtika自己不開發游戲,公司沒有游戲策劃人員,開發、改造游戲工作靠人工智能技術實現,擁有非常高的技術壁壘。Playtika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不是靠團隊研發游戲,而是靠人工智能技術改造游戲的高科技公司。

  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認為,Playtika本來就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建議其不光做用人工智能改造游戲的業務,還要用人工智能去做其他領域的業務,未來全面擁抱人工智能市場。

  目前,巨人網絡旗下擁有互聯網娛樂、互聯網金融科技、互聯網醫療三大核心業務。此次並購將有幫助巨人網絡進一步充實互聯網業務版圖,實現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球化布局。

  而巨人網絡將自2018年8月6日開市起停牌,待收到並購重組委審核結果后,公司將及時公告並申請復牌。

(責編:黃盛、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