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資訊

楊東:區塊鏈監管應“以鏈治鏈”

2018年08月06日13:2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 8月6日電  2018年8月4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與互聯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大數據區塊鏈與監管實驗室主任楊東在中國人民大學發布了理論新著《區塊鏈+監管=法鏈(RegChain)》。

楊東認為,區塊鏈是一項顛覆性的技術,是最大的“反壟斷”,但當前區塊鏈行業泥沙俱下、魚龍混雜,缺少監管,將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對此,楊東表示,現在到了一個需要正本清源、去偽存真的時間點,他在自己的新書中從區塊鏈的歷史、區塊鏈的應用場景、區塊鏈的風險等多個角度解析當前區塊鏈行業,進而提出了“區塊鏈+監管=法鏈”的概念。

圖為楊東教授與其新著《區塊鏈+監管=法鏈(RegChain)》 馮贛勇攝

楊東提出,需要通過監管科技(Regtech)進行更有效的監管,讓區塊鏈技術為監管所用。他強調,“以鏈治鏈”,通過區塊鏈技術加強監管是區塊鏈技術一個非常重要的應用場景,“基於區塊鏈的規制系統將有助於提高監管的有效性,‘區塊鏈+監管’,即‘法鏈(RegChain)’是未來監管的新方向。”

(責編:黃玲麗、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