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宜信代銷私募慘虧難甩鍋 基金管理人喆顥法人是唐寧

張海蛟

2018年08月06日09:01  來源:中國經濟網

  

      近日,網上流出了一段投資人聚集宜信公司總部的視頻,視頻顯示數名身穿印有“宜信還錢”字樣紅馬甲的投資人在維權。這段視頻讓公眾視線再次聚焦在宜信財富代銷“喆顥諾德定增1號私募証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喆顥諾德定增1號)的虧損事件上。

  宜信財富是宜信公司旗下財富管理業務品牌,為高淨值人士提供專業的全球資產配置服務和財富管理與投資咨詢服務。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目前喆顥諾德定增1號淨值在0.61。宜信品牌部負責人告訴記者,宜信財富屬於代銷。

  據了解,在今年三四月喆顥諾德定增1號投資者已有過維權行為,試圖讓宜信財富剛兌。

  宜信財富在7月31日發表聲明稱,近日,有少數“諾德定增產品”投資人因該產品淨值浮虧前往宜信公司職場,嚴重擾亂職場秩序,造成惡劣的網絡影響,宜信公司已報警並已全權委托專業的律師事務所處理該事宜。

  “諾德定增產品”為投資於資本市場的淨值型私募產品,將於2019年12月31日到期,其淨值表現受到外部環境及資本市場整體狀況的影響。在該產品的運作中,宜信公司嚴守合法合規的底線,秉承專業和盡職精神,基金信息披露過程規范、完備。宜信公司同時保留對一切失實性報道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宜信公司創始人、CEO唐寧就此事件回復稱,“中國市場上淨值型產品打破剛兌任重道遠,咱們作為領軍企業應有責任擔當。投資發生虧損,沒人願意看到,但這和剛兌不應有任何關系,也不應成為個別投資人擾亂企業正常經營秩序的理由。”

  資料顯示,喆顥諾德定增1號是宜信財富、喆顥資產與諾德基金於2016年2月合作發行的。其中,宜信財富是銷售方,喆顥資產為基金管理人,通過諾德基金將資金投向二級市場,托管方為招商証券。該定增基金類型為“契約型基金”,起投金額為100萬元人民幣。

  照該基金“18+6”的項目期限,喆顥諾德定增1號最晚可延至2018年3月11日,在2017年8月發布《關於基金存續期限變更的公告》,向1號基金全體份額持有人明確展期至2019年12月31日並進行了信息披露。

  今年4月,今日財富雜志報道稱,投資人王明(化名)介紹,喆顥諾德定增1號是宜信財富主推的總募資近5億的一款定增基金產品,有400余位投資人投了該基金,目前已虧損近1.8億。基金已過了鎖定期限,但直到現在仍未兌付。

  該基金宣傳初期表明定增標的為5隻(海航投資、甘肅電投、奧飛動漫、浪潮信息、桐君閣),且明確分散平均投資。但事實上隻投資了4隻標的(探路者、海南海藥、湖南黃金、鴻路鋼構),而探路者一隻股票就佔比52%,所投四隻標的無一是擬定標的。投資者認為這樣的安排風控嚴重不合規,這也直接導致因探路者的單邊下跌造成了淨值的巨大損失。

  中國經濟網記者發現,天眼查顯示,喆顥資產成立於2014年1月,注冊資本為10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唐寧。

  諾德基金的大股東清華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宜信惠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9%。唐寧持股后者93.1%。唐寧為諾德基金的董事。

  因此,喆顥諾德定增1號的核心公司其實就是宜信財富。媒體質疑稱,宜信財富同時做資產管理和第三方財富管理,可能存在利益沖突。

  中國經濟網記者針對此事採訪宜信公司,對方把官網聲明發給了記者,對於維權事件的最新進展,沒有回復記者。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