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熱度“降溫” 商業化落地優勢顯現

2018年08月06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曾經被58同城創始人姚勁波形容為“有可能和互聯網一樣偉大、比人工智能更具顛覆性”的“區塊鏈”,如今正在走向“冷靜期”。隨著各種“數字貨幣”的大跌,曾經被看做是另一個風口的“區塊鏈”如今可謂是熱度大減。但是在“炒作”熱點減退的同時,區塊鏈在商業化應用方面則逐漸開始顯現出其優勢。

  超九成項目瀕臨死亡

  據知名咨詢機構德勤發布的最新報告,2016年在著名開發平台GitHub上推出的超過2.6萬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新項目中,目前已經有超過92%的項目長期處於不活躍狀態,瀕臨死亡。(GitHub是一個為區塊鏈項目提供代碼的開發平台。)換言之已經有超過九成的區塊鏈項目宣告“失敗”。

  區塊鏈項目的“偃旗息鼓”,更加直接體現在對人才的需求上。據BOSS直聘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人才吸引力報告顯示,2018年二季度,搜索算法、推薦算法等與人工智能高度相關的前沿技術崗位在前十大高人才吸引力崗位中佔據主導地位。而在一季度上榜的區塊鏈高度相關的職位已經跌出前十。

  此外,南方日報記者在中華英才網上也發現,雖然目前通過搜索“區塊鏈”依然可以發現有不少來自企業方面的人才興起,但是在薪資待遇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通過微信指數、微博指數與百度指數也顯示,區塊鏈指數日漸走低,距離高峰期已經有超過500%的降幅。有區塊鏈相關人士向南方日報記者表示,如今區塊鏈的“降溫”源自之前的太熱,回歸正常將會是常態。

  商業化落地優勢顯現

  “通過區塊鏈網絡中介化智能合約體系,將能提供比友商平台更低15%-20%的價格,其可追溯、不可篡改性也對買賣雙方的權益與隱私進行保護。”在日前舉行的中國旅游區塊鏈論壇上,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星牛旅行APP產品正式發布,星牛旅行總裁張世魁表示,基於區塊鏈技術,將旅游相關的資源在星牛旅行鏈上以分布式節點呈現,可以大幅縮短用戶在等待購票或訂房確認、簽証核發的時間。

  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隨著區塊鏈技術在商業化方面的落地,國內外也出現了不少“旅游+區塊鏈”項目,如挪威的“AiSpot”、澳大利亞Webjet平台與微軟合作推進的Rezchain等等,2018年更被稱為“區塊鏈旅游元年”。

  不僅是初創企業在區塊鏈技術應用落地上做出嘗試,互聯網巨頭其實也開始著手區塊鏈技術的商業化應用。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百度方面在區塊鏈場景應用上就動作連連。在7月18日更是推出了區塊鏈產品“圖騰”,通過引入區塊鏈技術,“圖騰”構建了一個全鏈路版權服務平台,這樣的技術能讓每張圖片都能找到源頭,被侵權時,侵權行為也能被區塊鏈記錄。

  而就在7月底,據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官網信息顯示,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已經申請infcoin、波幣、Qbanking、LinkBanking、波動星球、波動星等商標。業界普遍認為騰訊或將推出類似的游戲平台,嘗試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隨著巨頭們通過“實錘”的方式入局,區塊鏈技術也將迎來“低調中的前行”。(記者 葉丹)

(責編:馬志強、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