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技術引爆ChinaJoy

2018年08月06日07:5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China Joy 2018現場

  伴隨著千裡送清涼的12號台風“雲雀”,上海於8月3日迎來了新一屆ChinaJoy大會。ChinaJoy系全球數碼互動娛樂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盛會之一,一直與中國游戲產業有著深厚的淵源。

  繼前年“游戲新時代 擁抱泛娛樂”與去年“同行十五載 共享泛娛樂”主題后,本屆ChinaJoy主題定為“智匯新時代 暢享新娛樂”。

  作為“泛娛樂”與“新文創”概念的首倡者,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在“ChinaJoy2018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產業大會”上表示,過去六年,“泛娛樂”最關鍵的推動,在於實現了IP概念在行業內的普及。從孤立的作品到共生的IP,本質上是文化生產方式的理念轉變,而各相關領域也通過生態化的共生,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根據《2018年1-6月中國游戲產業報告》,今年上半年,我國游戲市場銷售收入1050億元,同比增長5.2%,其中移動游戲市場銷售收入634.1億元、客戶端游戲市場銷售收入315.5億元。我國自主研發的網絡游戲在國內市場銷售收入798.2億元,實現海外銷售收入46.3億美元。游戲產業與網絡文學、網絡動漫等數字內容產業的互動也進一步加強,數字內容產業細分領域加速融合,產業鏈條逐漸完善。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現場了解到的情況,本屆ChinaJoy與往屆最大的不同之處還在於新增了中國區塊鏈技術與游戲開發者大會。海內外最先進的區塊鏈技術與游戲研發專家及專業人士從各個層面深度探討如何將區塊鏈技術與游戲技術相結合。

  此外,盛大游戲等各參展廠商攜頂級IP游戲及重磅手游新品參展,為玩家帶來多元化的觀展體驗。

  聚焦精品游戲

  今年的ChinaJoy,主機游戲玩家也有了可以關注的內容。

  在索尼中國的展前發布會上,官方正式公布了《漫威蜘蛛俠》游戲的國行版、《怪物獵人:世界》的國行PS4版以及《NBA 2K19》的國行版,此外還有《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等一票國產IP游戲的公布。

  不過,相較於國產游戲的繁榮景象,今年的游戲引進情況似乎有點不太樂觀,引進的游戲數量較去年少了許多。

  在談及今年的引進情況時,索尼互動娛樂中國區負責人添田武人在接受包括《國際金融報》在內的媒體採訪時表示,一般主機游戲的“旺季”是秋季到冬季,今年排期也是這樣,下半年陸續會有好作品出現。“前一階段沒有引進游戲,是有一些客觀的原因,比如審批流程上的調整,並不是我們沒准備好游戲。另一方面,我們今年更側重拳頭類產品的引進”。

  而作為歷屆CJ展會最受玩家歡迎的參展廠商之一,位於N1館06號位的盛大游戲,展台面積依舊保持736平方米,被譽為N1館門面擔當的盛大游戲,將通過四大各具特色的主題日活動和一系列的現場互動內容,為玩家帶來多元化的觀展體驗。

  有意思的是,專注女性向游戲出海的炫蹤網絡宣布在2018 ChinaJoy展會中啟動“從DNA 到顏值,尋找最美女性游戲”的全球發行產品招募活動。根據炫蹤網絡的說法,“DNA”作為生命體的核心組成部分,對比游戲,類似於“核心玩法”。“顏值”則類比於游戲的“美術風格”。據悉,今年在這兩方面,炫蹤網絡都有比較明確的定義:核心玩法方面偏中輕度休閑﹔美術風格方面,因為炫蹤網絡主攻歐美市場,迪士尼風、美漫風和寫實風會是首選,二次元風格也會考慮。

  炫蹤網絡發行中心高級總監毛捷表示,“除了主戰場歐美,公司也在著手進軍國內微信小游戲領域。”

  游戲的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新增中國區塊鏈技術與游戲開發者大會現場,聚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區塊鏈技術研究人員、游戲開發者、游戲玩家和投資者等,眾人一起討論區塊鏈的創新技術對游戲領域的影響及未來發展的方向。

  其中,區塊鏈公有鏈MagnaChain的CTO張勁鬆在其主題演講中,解釋了區塊鏈及其構成、什麼是智能合約、區塊鏈應用場景、游戲行業面臨的痛點及區塊鏈對游戲產業的變革影響等熱門知識點,分享了區塊鏈帶給游戲開發者的新思路及新空間。

  張勁鬆介紹,一方面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性能提供可驗証的版權,讓玩家真正擁有在游戲裡的虛擬資產,不再擔心自己花費精神和金錢所獲取的資產被無故沒收或黑客奪走,還可以自由地交易,得到真實的價值﹔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將讓游戲開發者的角色發生轉變,將游戲作品直接呈現到用戶面前,避免中間發行商或渠道層層的剝削,開發者成為了虛擬世界的游戲規則制定者,因而獲得更高的收益。

  “過去玩家和游戲開發者作為被發行商和渠道商收割的韭菜,這個現象將隨區塊鏈技術的加入而不復存在。”張勁鬆樂觀地表示,“游戲的價值將真正地呈現出來,電影頭號玩家的場景將成為可能。”

  通過展示MagnaChain的技術創新和開發進程,張勁鬆介紹了MagnaChain如何幫助游戲開發者顛覆傳統游戲行業現狀,獲得創新技術所帶來的利益。比如借支鏈技術將每秒交易量(TPS)提升至數十萬甚至百萬級別,以滿足游戲海量交易所需﹔獨創的VH-PoS共識算法能確保公有鏈去中心化的同時還能保障安全和效率等。

  張勁鬆介紹,MagnaChain公有鏈目前已經進入了測試階段,首款合作區塊鏈游戲,將會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線,並進行開源。

  張勁鬆還在會上強調:“每一次游戲業技術的升級與切換,都會帶來新的市場機會,以及新的公司崛起。現階段區塊鏈這一新技術給游戲業帶來了新的風口和機會,如何成為區塊鏈游戲的巨頭,關鍵在於把握時機。”

(責編:馬志強、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