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流量時代 追星榜單背后的數據迷思

2018年08月06日08: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流量時代,追星榜單背后的數據迷思

  1日晚上,靠著兩檔大熱選秀節目出道的兩位新人上了微博熱搜,主題詞是——“數據”。

  如果你沒混過“粉圈”,不了解追星套路,大概對這一熱搜感到莫名其妙。其實,兩位藝人粉絲正在爭奪的,是新浪微博“明星勢力榜”的排位。按照規則,在月度榜單中排名前三的藝人能夠“搬家”,從現在身處的“新星榜”升級到“明星榜”。

  在粉絲看來,“搬家”意味著自家偶像又上了一個段位,拼得頭破血流也要去爭一爭。為了提升或維持自家偶像排名,“鬼才知道粉絲經歷了什麼”。有人統計過,前幾個月,某新出道男團粉絲為了讓自家偶像在勢力榜上排名好看,每月耗資以數百萬計。

  其實,明星勢力榜是微博推出的一款產品,號稱能客觀反映明星微博熱度。它統計明星發布內容的傳播范圍、微博社交數據和粉絲對明星的貢獻,再用一套計分規則綜合排名。要讓自家偶像在榜單上佔據高位,粉絲要經常評論,時時轉發,還要注意搜索……除了這些體力活,還有一項重要指標叫“愛慕值”,必須花費真金白銀,為偶像多送幾朵虛擬鮮花。

  有了這個榜,人氣“battle”就停不下來。新人要“搬家”,老人要維持江湖地位。於是,粉絲還成立了“打投組”,日夜為偶像“做數據”。

  榜單魅力為何如此之大?因為粉絲信奉“數據為王”。他們認為,隻要自家偶像搜索指數高、人氣旺,他(她)就能拿到更好的資源。實際上,人氣和資源有相關性,但沒有因果性。近幾年流量演員挑大梁的電影鮮有賣座之作,市場也開始厭倦空有流量的偶像,重新呼喚實力派。

  互聯網平台推出的明星人氣榜,恰恰是在迎合“數據為王”的迷思。當人氣值成為被量化的數據,被日日拿出來公開比較,榜單戳中的恰是粉絲內心想當偶像“救世主”的隱秘期待,讓他們心甘情願奉上金錢與時間。粉絲在有組織有紀律地、持續性地為偶像“做數據”的過程中,收獲了自我滿足,但同時,這種榜單也是對粉絲的綁架——隻要加入打榜游戲,同樣的步驟必須日日重復,否則,你的偶像排名就會下降。於是,打榜、投票、轉發和“氪金”,成了粉絲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他們被榜單驅使,脫身不得。此時,追星本身或許不再快樂,隻有當偶像在榜單上排名上升,他們才能感到欣慰。

  仔細想想,這是多麼殘酷的游戲。其中真正的贏家,恐怕隻有賺得盆滿缽滿的平台方吧。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