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徐小平忠告創業者:區塊鏈考驗人性 勿忘社會責任

張蓋倫

2018年04月04日08:27  來源:科技日報

  4月2日傍晚,在由《新京報》主辦的“尋找中國創客”第四季啟動峰會上,從長沙匆匆趕來的中國創客導師、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壓軸登場。一向走幽默路線的徐小平,這次選擇了一個嚴肅話題——創業者的社會責任。

  “對於創業者,我從來不說任何負面的東西,一般都是堅定鼓勵、堅定支持。”徐小平說,“但現在也出現了問題。很多事情如果把握不好,就會走向反面。”

  所有工具都有兩面性。徐小平坦言,此次提到社會責任,是因為“區塊鏈”。他曾於今年早些時候在一個微信群裡發了條看好區塊鏈的消息,助推了區塊鏈發展的熱潮。不過,徐小平事后特意澄清,任何一個新技術浪潮到來之時,都會伴隨狂熱與泡沫,真正勝出的,還是那些提供了實實在在技術和產品、創造了價值的人和公司。“借此機會我呼吁所有創業者和投資人,在理解和擁抱區塊鏈技術的同時,不忘初心——初心就是商業的根本,就是真實的價值。”他說。

  而在“尋找中國創客”啟動峰會這一公開場合中,徐小平再次表達了類似觀點。他認為,區塊鏈會帶來驚人的變化,但創業者要用該技術負責任地為他人、社會和國家創造價值、維護秩序,而不是損害價值、破壞秩序。“區塊鏈跟錢如此接近,更是對人性的考驗,是對人的社會責任、理想主義的挑戰。”徐小平強調。

  他在講話中分享了兩個小故事。

  一個關於埃隆·馬斯克。他是SpaceX(太空探索公司)和特斯拉的創始人。徐小平曾問馬斯克公司的一位主管——馬斯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該主管回答說,馬斯克真的在為人類擔憂,他總在思考,一旦地球不能用了,人類該怎麼辦?“所以,當你創業時,如果你把社會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你獲得的不僅是成功,”徐小平手一揮,“還有尊敬!”全場響起掌聲。

  第二個故事則關於他自己。徐小平回憶起了新東方的創業之路,他是新東方的創業元老之一。1998年,徐小平曾給新東方的書寫序。“那個時候新東方很小,頂多是個B輪。”他念出了當年那段序的第一段話——“當新東方學校創辦人俞敏洪離開北京大學,拎著糨糊桶在海澱的大街小巷到處張貼他的托福培訓廣告的時候,他定沒有想到,那左右開弓的糨糊刷,在廣告板上刷下的,不僅僅是新東方的授課信息,而是用重彩濃墨在中國留學運動史上,寫下了最激動人心的一頁華章。”這是當年創業的初心。徐小平念得激情澎湃,掌聲再度響起。

  他對台下的創業者說,他的個人經歷已經証明,當把社會責任放得比生意更高時,生意就會滾滾而來。“創業者們,不要忘記我們的社會責任,這樣每個創業者才能推動中國社會健康、平衡、迅速地發展。”

(責編:周煜婧、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