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基金今年將設立 規模或達萬億級

林遠

2018年03月30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今年我國將針對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出一系列促進措施。《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為了加快培育形成經濟新動能,年內將設立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金。同時,還將全面實施集成電路、新型顯示、生物產業倍增、空間信息智能感知等重大工程。專家表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金規模或達到萬億級,將成為推動產業優化升級,調整經濟結構的有力工具。在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影響下,高技術企業活力會進一步釋放,新動能在支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保持中高速增長的過程中,作用會越來越大。

實際上,我國設立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金此前早有信號釋放。早在去年7月份,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與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了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國家開發銀行“十三五”期間將安排不低於1.5萬億元融資總量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支持實施“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21項重大工程和創新平台建設,並通過投貸聯動等創新模式,加大對創新型中小企業支持力度。而國家發改委將加強統籌協調,積極推動銀企對接,確保相關金融支持舉措落到實處。

此外,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已經嘗試設立了戰略性新興產業引導基金。以湖北省武漢市為例,早在幾年前該市就已經設立了新興產業引導基金,並明確了專門的管理辦法。據悉,引導基金由市政府設立並按照市場化方式運作,通過財政性資金投入,引導社會資本重點支持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重慶市幾年前也設立了戰略性新興產業股權投資基金,該基金將以股權或“股權+債權”等方式投向電子核心部件、物聯網、機器人及智能裝備、頁岩氣、環保等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據悉,地方政府設立的引導基金通常規模為百億級別,目的就是為了撬動社會資金的入場。

有專家表示,我國經濟正在步入“新常態”,尋找經濟中長期增長新動力成為促進經濟成功轉型的最關鍵一環,各地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的需求非常迫切。在此背景下,從中央到地方均將政府引導基金視為大力促進“雙創”產業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調整經濟結構的有力工具。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此前表示,產業引導基金是把財政資金的公共性和社會資本的營利性相結合,因此,如何兼顧和結合這兩方需求成為關鍵。

從多項經濟數據來看,戰略性新興產業近年來保持了快速發展的趨勢。以最新一期發布的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例,2月份高技術制造業PMI為54.0%,分別高於上月和制造業總體0.8和3.7個百分點。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宏觀經濟與政策主管周景彤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動能在過去六年裡一直增長較快,一方面是政府政策發揮了很大作用,另外一方面是經濟發展規律,我國從需求的角度來看,早已經從中低端的需求轉變到了中高端的需求,動能的供給正在轉變的過程中。

記者了解到,今年除了要設立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金外,政府還將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打出一套“組合拳”,包括研究設立綜合型國家新興產業創新中心,在若干戰略領域建設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全面實施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制定數字經濟戰略發展綱要,組織實施“互聯網+”數字經濟試點,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工程等。其中部分措施早在去年底召開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就已經得到明確。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陳衛東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建議,對於新動能的培養,政府可以在一些方面有所作為。首先是加強對科技創新以及基礎科學的研究,其次是對新興和高端產業給予相關規劃和支持措施。此外,還要在信息消費上進行必要的引導,要圍繞環保健康等理念,引導社會消費向新的方式進行轉變。

周景彤判斷,新動能在支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保持中高速增長的過程中,作用會越來越大。“過去幾年增速有所放緩,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主要原因是新舊動能體量不一樣。未來一段時間,隨著新動能的體量越來越大,在很多政策共同促進支持和引導下,對中國經濟的支撐作用也會越來越強。”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