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輪融資1.56億元人民幣,凱叔講故事將如何繼續鋪設商業化路徑?

李威

2018年03月16日1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別有意思,你想踩點永遠採不上。”創業之初隻抓住了微信公眾號成長紅利尾巴的凱叔講故事,在2017年之后趕上了內容創業的熱潮,在母嬰內容付費領域成為資本追捧的寵兒。

“一直做自己擅長的事情,並且一直堅持下去,風口來了之后,正好你和它相符,你就能趕上。”凱叔在接受人民創投(ID:renminct)等媒體採訪時說道。

  

堅持深耕兒童內容的收獲

一年之內,凱叔講故事已經先后完成了兩輪額度可觀的融資。2018年3月,凱叔講故事對外宣布完成1.56億元人民幣的B+輪融資,由微影資本、正心谷創投、上海坤言投資領投,摯信資本、前海母基金跟投。此前,2017年5月,凱叔講故事完成了9000萬元人民幣的B輪融資,由新東方領投,摯信資本、浙數文化(原浙報傳媒)、艾瑞資本跟投。

在此之前,凱叔也曾經歷過見了80多位投資人卻難以達成投資意向的階段。凱叔講故事的變現能力是那個時候主要被質疑的一點:你做內容、做電商是不是能夠做過別人?現在起步是不是晚了?凱叔自身出現問題,不能繼續在公司了怎麼辦?這些問題隨著2016年凱叔講故事開始做電商變現,以及內容付費的興起得以解決。

凱叔認為,在兒童內容這個領域,有一個和別的內容領域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你的體驗者和消費者是兩種人,產品體驗者是孩子,消費者是父母。孩子喜歡聽,並不代表父母就願意為此付錢。他表示,隻有當一個精神產品真正讓孩子產生大的變化的時候,父母才會對產品產生信任,並願意向身邊的分享這個產品。

“實際上我們自己的用戶口碑已經培養出來了。”凱叔認為,到了2017年凱叔講故事的第一批用戶已經體驗了兩年多甚至三年的時間,家長有足夠長的時間來體會和對比自己的孩子身上是否發生了大的變化。這種變化的出現幫助凱叔迎來了一個口碑爆發期,再加上移動支付的普及和內容付費環境的日漸成熟,凱叔講故事在資本層面也迎來了一個加速期。

快樂、成長、穿越

在2018年初,凱叔講故事的公司年會上,凱叔講了三個關鍵詞:快樂、成長、穿越,這實際上就是凱叔講故事對自身產品的判斷和標准。“我們自己的產品必須先讓孩子感受到快樂,這是我們的第一性原理,如果一個產品的這一點不存在或者弱的話,這個產品就要被廢掉。還有一個需求既是家長的需求,也是我們作為兒童內容生產者或者兒童教育者必須有的使命,就是帶著孩子成長、進步。”

在此之外,凱叔將整個公司定位為一家打造極致產品的公司。他認為極致產品應該具備穿越能力,可以穿越時間,能夠承受住時間的考驗,在產品上線十年之后可以賣,二十年之后也依然可以賣。“你必須要在自己的產品裡找到不變得那些東西。貝索斯那句話我特別喜歡,記者問他世界變化莫測,你怎麼跟上世界的變化?他說我研究的是永遠不變的東西,不研究變的東西。”

2017年開始,凱叔講故事在故事類內容之外,有了《聲律啟蒙》等一些國學類的內容。2018年,凱叔講故事會繼續深耕內容,兒童內容會更加豐富化,將自己定位為”兒童非課堂教育”生產者。“非課堂教育是不適合讓孩子有上課感覺的教育,因為一旦上課,孩子、家長和老師之間會有一個非常清晰的心理契約,為此忍受一些事情來得到一些事情,孩子在這方面是沒有忍耐度的。所以先讓孩子在你的產品裡獲得快樂,你才有資格帶著孩子成長。”

做到三個關鍵的詞的基礎則需要凱叔講故事能夠保証產品的質量。為了保証這一點,凱叔講故事作為創業公司曾經選擇直接銷毀了200萬個已經生產出來的,但是存在聲音瑕疵的隨手聽。“有一秒鐘同時有兩個凱叔在說話,我想提供的是極致的內容,不怕裡面有錯別字,下一版做修訂就行了,但是這個東西是破壞用戶體驗的,孩子馬上會問為什麼有兩個凱叔?他馬上就會覺得這個東西不真了。”

“偉大的企業永遠有一個功能就是幫助人延長壽命。”凱叔講故事想做到這一點,就需要能夠用好的產品幫助人節省時間。在凱叔看來,每有一個好的產品打磨出來,公司就會多一塊競爭壁壘放在那裡,其他人如果只是進行模仿,將很難超越凱叔講故事。凱叔講故事獲得倫敦國際書展國際卓越獎“有聲圖書出版獎”的提名,被凱叔看作是對此的一次最好証明。

同時,凱叔還在努力搭建一個可以良性運營的組織生產體系,以保証凱叔講故事能夠脫離凱叔自己的IP進行運營。“打造一個良性組織的復雜程度和做一個產品是一樣的。”凱叔講故事希望把公司建設成一個平台化的品牌,表面上是幾個人在做一個產品,但是在這個工作室背后開啟式是幾個產品經理、十幾個作家、很多畫家和專業的后期公司共同完成的。

做覆蓋更多人的童年品牌

在不斷開發不同類別的音頻內容產品的同時,凱叔講故事還在對每一個產品進行深化。凱叔給公司設定的邊界是做一個能夠覆蓋到盡可能多孩子的童年品牌,這也是凱叔自己的人生意義。這個品牌將不僅是一個兒童故事平台,也不是一個兒童內容品牌,而是一個可以既可以滿足孩子精神世界需求場景,又可以滿足孩子現實生活學習場景的品牌。

在每一個音頻產品之后,還會衍生出一個包括硬件、圖書等產品在內的一個產品系列。“每一個產品都不是單一場景的存在,把這個產品放在不同的場景裡面它又會是一個新的產品。”凱叔認為。同時,凱叔講故事還推出了面向父母的付費服務“凱叔父母訓練營”,凱叔表示,現在這個訓練營的收入與兒童內容的收入基本持平。

凱叔講故事還在線下簽約了50多個城市的城市合伙人,希望與這些合伙人一起推動凱叔講故事品牌向更多城市的線下市場滲透。“他們可能通過內容和實物產品的分銷方式進入這個領域,甚至可以開線下店,將線上線下結合起來,我們的實體產品也會越來越豐富。你的品牌本身的核心產品是不斷地和孩子去交互心智的,在這個過程中,得到的信任是超越其它產品的。”

凱叔認為線下人貨場的概念與線上人貨場的概念不一樣,“線下場的概念其實就是體驗兩個字,你怎麼能夠幫助用戶在你給他打造的這個環境當中,獲得優於其他人或者超出其預期的體驗,這才是線下模式可能給線上模式帶來的價值。”而做線下的關鍵在於要分清什麼是流量產品,什麼是利潤產品。內容產品的邊際成本是零,凱叔認為如果不利用自己邊際成本是零這樣的優勢去探索線下,那就是浪費了這個時代給予的機會。

“我在公司一起交流的時候,都是說要承認我們一定不是最聰明的,我們看到別人做了很多事情,我們就好好學習,學得會就嘗試,學不會不追求。”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