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医联副总裁李悦:“跨栏”闯入创业赛道

记者 陈键

2018年03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各就各位——预备——跑……”

对于从幼儿园就开始接受专业体育训练的李悦来说,这一直是她既熟悉,又内心澎湃的时刻:一个个沿道而立的栏架,考验过她的耐力与意志;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是她一次次努力的动力。

2017年年底,这位在医药市场拼杀20多年的职场老将,跨过了她人生中意义非凡的“一栏”——放弃默沙东(中国)副总裁、华北分公司总经理职位,出任处于创业周期、实名医生移动平台医联公司的副总裁。

“医药”是一条既稳而长、前途“确幸”的赛道,“移动医疗”是一条过程颠簸而惊忧不断的赛道,一滴水能折射出阳光,一个选择能反映行业与个人的心境,首次面对创业记者采访的李悦,道出了一位传统企业高管面对移动互联网冲击时的内心感悟,说出了一位创新公司“新人”的“施政”方略。

疯狂?

作为跨国制药公司的中国区高管,李悦对制药行业有很深的感情。“我工作的这20多年,正是行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她眼中,老东家默沙东是一家注重人员发展和培养的公司,给员工提供了很多不同的发展平台。

但她有她的个性。即便是在制药行业这个相当稳定、成熟的环境里,她在默沙东也是三四年就换一个领域,住过很多不同的城市,“我其实蛮习惯不断去发现新的东西、学习新东西,在别人看来是挑战,对我来说,是我喜欢的状态。”

李悦的职场“跨栏”,有一个客观的原因是因为环境的变化。她说,刚加入医药行业时,医药推广刚刚在中国兴起,后来十多年行业快速发展,想得更多的是怎么让自己跑得更快。“但行业发展到今天,我想停下来、慢下来,去想一些问题。”

李悦所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行业正在发生变化。在国家医改的一系统政策调整中,医药企业需要顺应大势的改变,积极迎接改变,这将是医药行业的又一次大的变革。

变化的力量渗透到各个层级。“企业需要转变的地方在哪里?又该怎么转变?”作为企业高管,李悦也经常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扰。

行业人都知道,破解之道的关键词肯定是“创新”,但制药行业有基于原有业务逻辑的成熟体系,“创新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大家还没有找到答案。”她深知,这不是一家企业的状态,而是“各个企业都在思考”。

2017年5月份,李悦开始听说医联平台,随着交流的深入,她对医药行业的部分认知被重构。其实,李悦所亲睐的这家创新公司,已经吸引了43多万名医生实名注册,旗下涵盖了App、云开放平台等多款产品,正力图成为医疗机构、药械厂商、商业保险三方的理想连接器。

在行业剧变的时候,人才流动说起来很正常,但是像李悦这样的高层流转并不多见。周围的人给了李悦两种反馈:有人觉得她“疯”了,怎么有这么大的胆子放弃现在拥有的东西,去创业公司奋斗;也有人佩服她的勇气,觉得还是可以去尝试一下的。

李悦了解自己的内心,“我一直都挺愿意尝试不同的东西,不太喜欢按部就班做重复的东西。”对于她性格上的特质,她认为可能有一部分源于体育精神的影响。“我的体育训练只有在高中时停过,上大学时又进到了校队练 400米跨栏,400米栏既需要有耐力,也要有爆发力。我个性里面有这个基因在。”

释能

李悦真正对医联有全面的了解,是在2017年的9月份,“它的战略布局比较清晰和我想要的东西比较接近,我觉得走得通;年轻的CEO 和管理团队让我非常有信心,通过认真思考,决定投身到这个全新的公司和领域。”

离职时,她面对的只是不同观念上的冲击,但一旦入职,就必须得面对真实的创业场景。

心态上能否快速调整?节奏上能否跟得上?李悦说,这都不是大的问题。“我能接受新的挑战,我是抱着信心来的。”个性层面,她与创始团队相处融洽,专业层面,她底气充足。

在医联,李悦负责的是公司与药械企业合作等方面的业务,首个任务是具体操盘医联与吉利德之间战略合作项目,推进以丙肝治疗为切入点,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医疗解决方案。

李悦毫不掩饰她对医联现有创业、管理团队欣赏:他们很年轻,思维非常活跃,也很有激情,这一点我非常喜欢,我一直在做管理,其实就希望自己的团队也是这样的;他们比较务实,这是我在选择合作团队方面很看重的一点。

对于自己的补位作用,她思维清晰,“医联平台前期运行得不错。现在我们要针对药企做整体解决方案布局,这就需要平台的管理团队更理解企业的需求和想法,在这一点上,我有优势。”

公司文化适应层面,李悦有预期,有准备。对于创新公司中流行的头脑风暴、观点激荡,她不仅认可,还从中体会到乐趣,当观点互动碰出不一样的东西时,会“很有成就感”。她说,医联团队很年轻、学习能力很强,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们学习,另一方面,如何将医药企业的需求转化为产品、解决方案,他们更多地希望从我这里得到启发,“大家都在相互寻找自己的定位,通过学习去碰撞。”

入职之后,让李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2018年春节,为了给客户提供一版需求方案,她和团队在整个春节假期一起奋战,最终提交的方案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她很理性地看待成熟公司与创新公司的不同,坚信“存在即有一定的合理性”。她说,大公司的运作是系统运作,不单只靠人,决策时在避免人的因素影响的同时,也带来决策周期长的问题,而创业公司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可以快速反应做成决定。但随着公司的逐步发展壮大,也会逐渐形成它自己的体系。

“医联现阶段性的状态,我觉得挺好,不仅适应,而且很喜欢。”

融变

医改的不断推进,一定会创造出新的大平衡、新的大气候,从药企个体立场来看,面前会出现很多难解的“死扣”。在复杂的格局重组中,医联凭什么能从中切到蛋糕?李悦有她的认知与方法。

从药械产品推广角度来看,她认为行业目前处于三大变化:第一,国家对药械企业的合规性要求越来越高;第二,国家医改政策的推进对于企业的影响,比如分级诊疗政策推动。采用传统推广方式,企业就必须有团队深入到全国各地,甚至各个乡镇,“显然这不现实”。这带出第三点,企业运营效率必须要提升。

而大环境是,在降费增效的政策目标之下,药械企业原有推广链条正在被政策要求简化,甚至有的被要求切断,一些小中小流通企业将遭清场,或被整合,而医联这种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平台将凸显出优势。

对照医联的资源清单,李悦看到了三种势能:医联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它能在企业产品推广层面大大提升效率;医联与医疗机构的合作,能给医生提供国家鼓励的多点执业平台,有此基础,直接打通了药械企业与他们之间的连接通路。此外,医联还在不断拓展新的创新业务,这也为李悦施展才能创造了新空间。

对于医联在药械业务上盈利追求的探讨,李悦则更多从医药人的视角,价值创造的角度来解读,“如果你能够服务更多的药企,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患者和医生,这样的企业在市场上是有竞争力的。”

她说,医联不会去颠覆药械企业原有的商业模式,而是会以帮手的身份,了解企业运营的关键点,去做分析、诊断、提案,再通过新想法、新建议、新服务、新技术,去满足每一个具体企业的不同需求。

李悦坦言:“医联还比较年轻,从我们服务的厂商角度来看,我们共同一起走的时间要很长,这样你才会越来越了解他,他也会越来越信任你。”

回到跨行话题,李悦说,尽管自己对世界充满好奇,但相比走得更远的人而言,自己算不上是一个特别爱尝新的人,但“像我这样的都开始与互联网结触了,未来会有更多的跨行人才出现。”

作为不想停步的“跨栏”人,她说道:“在职业生涯中,一成不变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如果能够有一段经历,不管是成功也好,没有成功也罢,尝试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事。”她希望制她能为药械行业的创新发展多跨出一步。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