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小城市發展共享單車業務是一把“雙刃劍”

黃盛

2018年02月05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在由中國交通頻道主辦、哈羅單車協辦的“共助力,享出行”冬季論壇上,交通部科學研究院教授吳洪洋、北京交通大學交通系統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教授徐猛、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劉昊、東南大學交通法制與發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顧大鬆、唐山交警代表、天津交警代表、哈羅單車COO韓美等就“共享出行的未來發展趨勢”議題,共同探討了如何使共享變得更加方便和健康有序。其中,哈羅單車推出的哈羅電踏車的運營與管理,引起了與會嘉賓的關注和思考。

徐猛認為,智慧交通在城鎮化發展中承擔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電踏車運用科學技術,通過底層的服務平台改造,將會是智慧交通體系中生態環節的關鍵支點。共享電踏車能否成功立足於市場與用戶體驗是否良好息息相關。

“因為車速較快、電池安全隱患等問題,交通部曾明確提出不鼓勵發展電動車。”與徐猛不同,顧大鬆更為關注使用電踏車出行的安全問題。顧大鬆認為:“電踏車與電動車有明顯的區別。電踏車的標准應該是‘不踩不動,一踩才動’,讓合規的企業運營電踏車來代替超標的電動車,是一舉兩得。”

韓美表示,充分理解相關部門不鼓勵發展共享電動車的擔憂,“但認可顧大鬆的觀點,科技、綠色、安全,有助於造福民眾的新型交通方式,而用合規的電踏車來代替超標的電動車,用需求引導生產,在生產合規的共享電踏車方面,哈羅努力為行業的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韓美認為,單車運營商在中小城市發展共享單車業務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前期投入相較於一線城市大大降低,管理方式更為靈活,另一方面,也要迎接城市邊界模糊,公共場所存在潮汐效應帶來的挑戰。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