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投圈也需喚出幾口“章丘鐵鍋”

李威

2018年03月0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舌尖上的中國3》捧紅了“章丘鐵鍋”,面對節目播出后蜂擁而來的海量訂單,廠家沒有跟風擴大鐵鍋的產量,而是選擇暫時下架電商平台上的鐵鍋商品並關閉網店,以保証在每口鐵鍋的工藝和質量。也正是這樣一口實實在在的鐵鍋,再次提醒著人們在社會快速變化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之下應該明確自己的堅持是什麼,對於身處變化前沿的創投圈人士而言更應如此。

“章丘鐵鍋”的成型需要經歷多道工序,數遍火候和千萬次的錘打。“少了不行,沒有這個功夫,出不了這個產品”,匠人王立芳老人在紀錄片中這樣說道。鐵鍋匠人們對手工工藝如此執著的背后,蘊含著一個朴實而普世的道理:優質的產品應該是傾注了心血和汗水的,經得住時間檢驗的,一切都容不得糊弄,“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

更為難得的是,在保持了對鐵鍋制作工藝猶如宗教狂熱式喜歡的同時,匠人們也抵御住了商業利益的巨大誘惑,站上了風口卻依然能夠保持克制。這是對匠人初心的一種延展,在讓自己保持瘋魔的同時,確保這樣的瘋魔是基於更為長遠的發展和有益於他人利益的理念去考慮的,明白自己該堅持什麼,懂得適時地拒絕一些利益的誘惑。

相比於章丘那座鐵鍋加工廠中的堅守,如今的創投圈中卻存在著種種不盡如人意的表現。在商業利益的誘惑下,一些創業者追逐風口的激烈程度遠高於消費者對“章丘鐵鍋”的追捧﹔一些投資人對區塊鏈等概念的瘋魔程度也絲毫不亞於王立芳對工藝的堅持﹔一些項目的估值增長速度堪比鐵鍋訂單的下單速度。

這樣的創投圈雖然熱鬧無比,卻少了一分對細節的尊重,對扎實根基的追求,多了幾分追名逐利的浮躁。從團購、出行開始,創業者和投資人們變得越來越被風口和概念所裹挾,急於求成,將本應需要更多時間測試、打磨、發展的項目和產品,催生出更多冒進與泡沫,當泡沫破裂后,創業公司走向失敗,創業者負債跑路,用戶損失無人承擔的情況變得比比皆是。

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無人貨架等項目從興起便伴隨著是否能夠支撐一個獨立業態的質疑,這卻並沒有影響到創業者和資本的選擇。無人貨架行業,幾個月內數十家公司、幾十億資金入局,有的創業者目前的規劃是覆蓋8000-10000個點位,卻宣稱第二年要覆蓋100萬個點位,平均一天要鋪2700多個點。

資本是逐利的,但是,資本和創業者的心態不應該是隻希望快速跑馬圈地,擴張點位,把估值做高再融資套現,還需要時常向章丘的鐵匠們一樣問問自己,應該逐什麼樣的利,以何種態度逐利會更加體面。創投對社會發展的促進毋庸置疑,在這個風起雲涌的時代,人們更希望通過資本和創業的力量,催生出更多“章丘鐵鍋”,而不是讓創業和投資成為一地雞毛,背上更多唯利是圖的“黑鍋”。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