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帝模式”下的幣圈交易所,真格紅杉扮演了什麼角色?

李威

2018年03月16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分鐘就可以給你發一個幣。” 在人民創投(ID:renminct)參與的一次區塊鏈相關的沙龍上,主持人這樣介紹坐在他身邊的一位技術人員。“至於,能不能上交易所,那就需要靠你自己去運作了。”

去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等七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下稱《公告》),將ICO定性為“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同時叫停了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但是,就在幾個月之后,隨著“區塊鏈”概念被熱炒,ICO也通過私募眾籌的方式披著“洋馬甲”出現,其席卷一切之勢更甚於被叫七部委叫停之前。

在這沙龍上,來自投資、銷售、物流、短視頻等各個行業的人聚集在一個小會議室裡,討論著本不了解的鏈和幣,在幾個小時的時間裡,關於“發幣”的話題總是能引起大家的共鳴。主持人講述的自己參與發幣,反而被割韭菜的經歷甚至一度掀起了一個小高潮,交易所和李笑來、郭宏才(二寶)等幣圈名人是制造這個小高潮的佐料,“坐庄”“騙子”等詞匯是最亮眼的點綴,讓小散們難逃成為“韭菜”的命運。

郭宏才的“韭菜庄園”

事實上,投票上幣、進行發幣、幣幣交易的通道在國內依然暢通無阻。按照9月4日《公告》應該停止的發幣交易和幣幣交易一度可以通過OKCoin主頁下提供的鏈接,跳轉到OKEX上繼續交易。截至發稿前,火幣網主頁上依然有很明顯的“開始交易”按鈕,可以讓用戶在點擊按鈕之后順利跳轉到huobi.pro上進行法幣、幣幣交易,同時,火幣網原有賬號與Huobi Pro的賬戶是完全打通的。

同時,用戶還可以順利登錄HADAX頁面參與上幣投票。在網站介紹中,HADAX是Huobi Pro的全新子品牌,Huobi Pro用戶可以直接登錄HADAX,使用HT(火幣發行的代幣)進行投票,得票位居前列的幣種即有機會上線交易。項目方可以自助填寫項目資料申請上幣,其目的是為更多初創期的創新型數字資產提供平台展示機會。

“幣安裡面的規則是你要上幣就得交上幣費,項目方都在狂買幣安幣,因為全球項目方手上都有很多的幣,他們就花錢去買幣安幣。另外,交易用戶手上也有很多,交易用戶為了節省手續費就持有幣安幣,因為持有幣安幣可以省一半的手續費,反正持有幣安幣之后,各種費用就會很便宜,然后幣安又拿獲得利潤的25%去回購並銷毀幣安幣,市場上的幣安幣一直在減少,幣安幣就成了幣安迅速發展的訣竅。” 幣圈名人郭宏才表示。

在郭宏才的理解中,交易平台自己發幣,並使用這種幣進行其它代幣的投票上幣,能夠推動交易平台的快速積累和發展,現在的主流交易所都“活脫脫的成了山寨幣平台”,“現在各家所謂主流平台都在學原來的比特時代,都做多幣種,多幣種的好處是用戶量大。”用戶來了,交易量上去,交易平台自然會獲得大的發展。

甚至,這個行業中已經形成了發幣、推幣、上幣、分銷、代言等一條龍似的上幣生態。在媒體報道中,一個山寨團隊的標配是幾個中國的程序員、幾個老外程序員、一個數字貨幣圈子大佬站隊、一個挖礦的老板、一個出身於P2P的市場營銷人員。利益代言人和團隊負責用藍圖和理想包裝空氣幣,平台負責上幣和交易,代銷則負責銷售。

在郭宏才的描述中,他屬於收錢站台的幣圈大佬,很多希望開發中國市場的項目方會找到郭宏才,給他1%的份額,他負責發朋友圈宣傳。隨著媒體的報道,他被很多希望做國際化的國外項目看作是中國最有名的幣圈大佬,接下的站台項目超過80個。到美國后,郭宏才為五個項目站台共收費500萬美金。這些錢被他用來在美國購置庄園,庄園可以停100多輛車,被命名為“韭菜庄園”,“我種滿了韭菜,到時候大家可以割割韭菜,一茬一茬的,保証新鮮。”

“以太坊去年很火,因為那是我搞的,今年恆星幣繼續搞,我要從美國將這個幣帶向全世界,同志們拭目以待,把這個恆星幣搞起來,這幾個項目方只是開始,未來會有幾十個、上百個項目去募集恆星,希望大家一起炒,把這個恆星幣炒起來,讓我先回回本。”郭宏才在微博上這樣推薦他的新項目。

幣圈交易所的“上帝模式”

對於整個交易鏈條而言,郭宏才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處於整個發幣食物鏈頂端的是主流的代幣交易平台幣安、Huobi Pro、OKEX等。對於代幣的持有者和項目方而言,自己持有的代幣在主流交易平台上出現,也就意味著可以有更多交易量和進行操作的空間,實現幣值的最大化,甚至為了能上到主流交易所,當然,也可能會遭遇跌破發行價的情況。

這些平台掌握著一個代幣能否最終走向個人交易者的關鍵環節,投票上幣是交易平台權力和地位的典型體現。同時依托自身作為規則制定者的優勢,交易平台的觸手已經在向整個鏈條中的各個重要環節延伸,具備了在幣圈開啟“上帝模式”的基礎。

以火幣集團為例,它旗下的北京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是知名區塊鏈媒體金色財經背后公司北京財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第五大股東。同時,火幣集團還投資了為區塊鏈項目提供市場營銷和商業咨詢服務的新加坡數字資訊公司WXY。北京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北京火幣天下投資有限公司則是另一區塊鏈媒體幣世界的投資方。

HADAX上的投票規則顯示,“超級節點採用實名制投票,超級節點投票不需要支付HT,超級節點的投票表示推薦該項目上線HADAX﹔100%的超級節點投票通過的項目,可以推薦上Huobi Pro,進行Huobi Pro的過會審核流程﹔我們會根據超級投票節點投票的結果,按票數從高到低來選擇進入公眾投票的項目列表﹔后期超級節點推薦的項目優先初審。”

人民創投(ID:renminct)發現,交易平台正在隱退到幕后,並引入業內投資機構作為超級節點,將原本掌控在交易平台手中的項目初審權利,讓渡給了行業內的投資機構。變更之后的規則將項目的初審完全交予了包括真格基金、比特大陸、創世資本在內的超級節點們,而這些超級節點幾乎都投資了區塊鏈項目。

交易平台與傳統創投資本的聯系也不僅限於邀請他們成為負責審核項目的超級節點。通過查詢企查查數據可知,作為早期投資方的真格基金未曾從火幣網完全退出。這一點,人民創投也從真格基金處得到了並未完全退出的証實。另一投資方紅杉資本中國基金也有員工為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唯一法人股東北京聚信遠業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第一大股東。

經查詢,持有www.huobi.com 域名的北京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東為持股比例達到8%的董方。董方擔任北京創想天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前海真格天睿(深圳)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的法人,其中北京創想天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唯一知識產權是真格基金旗下的眾籌平台“真股”,前海真格天睿(深圳)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的主要人員包括方愛之、董方、王強,其股東則是一家名為Zhen Advisors (HK) Limited的公司。在真格基金官網上,董方的介紹是真格基金董秘。

同時,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唯一法人股東北京聚信遠業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1%。該公司大股東為持幣比例達到80%的張聯慶,而張聯慶同時也是紅杉寬帶雋熙投資管理(湖北)有限公司的法人,公司股東之一為紅杉文德股權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而紅杉文德股權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大股東為紅杉資本顧問咨詢(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逵。在去年12月的一條活動報道中,紅杉資本中國基金總法律顧問也叫做張聯慶。

在此前引起軒然大波的IOST事件中,真格基金投資的多拉打印團隊與IOST團隊高度重合,然后在真格基金投資的Huobi Pro上全球首發,然后幣價出現大幅波動。不少業內人士都對這種機構既做背書、又做審核、還可能會做庄家推波助瀾的“上帝模式”深具疑慮。

難逃“韭菜”命運的小散

一旦“上帝模式”成真,底層的小散將更難逃“韭菜”的命運。在區塊鏈論壇上,有用戶在討論代幣“破發”的帖子中寫道:“幣圈子裡ICO代幣的發行價,就是當初的創始人心目中的成全自己財富夢想、香車美女、嫩模別墅、游艇移民的Satisfied Price。”這是一個很多人都承認的事實。但是,卻依然有更多人相信,自己持在手裡的各種代幣,即便存在泡沫,在未來最不濟也能為他換回一套小房子。

而對於項目方和他們的投資人而言,發幣、上幣是讓自己的項目能夠一次募集大筆資金的最優路徑。盡管一直強調,區塊鏈項目團隊需要自我克制,即便發行代幣,也隻拿自己項目發展所需的資金,但是,在被問及既然對項目抱有這麼強的信心,為什麼不尋求傳統的融資渠道時,這位投資人很直接的說,“因為傳統渠道融資慢啊。”

“比特幣的增值並不是因為比特幣本身含義增值,比特幣是一個媒介,媒介本身沒有價值,是因為這個概念的增值。”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管理實踐教授蔡劍表示,人們看待經濟價值實際上很多時候看的是流量,流量本身背后代表的是社會知名度。社會知名度也正是小散判斷一個幣是否應該投的重要衡量標准之一。

在發幣、推幣、上幣、分銷、代言這條產業鏈的作用下,整個區塊鏈生態中構建了一個蔡劍口中的“一傳十、十傳百的病毒傳播網絡”,“上帝模式”開始,金手指一撥就可能會大幅提升代幣的知名度,成就了一條“一夜暴富的捷徑”。在這條捷徑上交易所及其利益相關者不可或缺,既是發幣的裁判員,又是進行發幣的運動員,偶爾還會兼職促進交易的宣傳員,從中獲利豐厚,是穩賺難賠的終極“韭菜收割者”。

但是,蔡劍同樣指出了會導致數字貨幣崩盤的幾種可能:一種可能是,傳統金融巨鱷建立期貨市場、做好獵殺帶幣的圍場之后,聯手硅谷的技術高手,共同打擊代幣,代幣也可能會被干掉﹔一種可能是政府對代幣交易實行更為嚴格的監管,代幣將在一夕之間被打回原形,到時大量的代幣和項目將成為旁氏騙局。

某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告訴人民創投(ID:renminct),依據去年9月4日七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中規定“代幣發行融資與交易存在多重風險,包括虛假資產風險、經營失敗風險、投資炒作風險等,投資者須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希望廣大投資者謹防上當受騙。”也就是說,國家對於代幣交易的態度是不支持的,代幣交易行為在我國的法律環境中是屬於受到嚴格監管的,因此我們不提倡普通社會公眾參與代幣交易行為,以免遭受財產損失。

該律師認為,對於交易所而言, 《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實質上是對交易所在境內的各類活動做出了禁止要求,因此目前交易所在境內進行的交易活動,屬於違規行為。

他還指出,在我國領域內以發行代幣進行融資的行為是明令禁止的,在其過程中出現的代幣分銷行為,可能會因為其實際操作行為的不同而存在有涉嫌擅自發行股票、公司、企業債券罪以及非法經營等罪名的風險。同時,區塊鏈項目的宣傳和推廣也仍然要遵守我國相關民事、行政法律規定,如《廣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

該律師強調,對於已經參與代幣交易的用戶,由於各類交易所已經大多於海外運行,如果真的產生糾紛,無論証據收集還是利益追索,都存在著不便之處。因此,建議各類用戶強化風險防范意識與識別能力,避免遭受損失。

因此,即便監管利劍降臨,抑或是捷徑被金融巨鱷斬斷,如果依然心存投機的僥幸心理,現實也依然會如一位幣圈人士所說:“上帝模式”下,“韭菜”始終都會是小散。

(責編:李威、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