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杨东:“以链治链”可令区块链监管更有效【益言议链⑧】

李威

2018年05月1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益言议链】系列专访前言:

  近日,人民创投·区块链推出“益言议链” 高端系列专访,聚焦区块链应用创新,采访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已取得扎实成果的大型企业与创业团队,从监管引导、行业剖析和技术落地等角度出发, 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建言献策,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杨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央行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主任、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

  

  “现在的比特币行业中,相关媒体里存在劣币,相关专家里也存在劣币。这个行业火了,大家以为能赚到钱,就摇身一变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出去讲课,自己却没有学术著作,也基本没发表过相关的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在接受人民创投·区块链专访时表示。

  杨东认为,区块链本身比较复杂,难以理解,需要更多的宣传、教育、推广,但是行业中的伪专家、学者太多,让行业中出现了泥沙俱下的情况。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在区块链行业之前的发展中出现了一些误解,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行业泡沫和技术泡沫。  

  “现在到了一个需要正本清源的时间点了。”杨东说,“至少应该成立一个区块链学会。目前国内已经成立了好几个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我自己也刚当选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的常务委员。学者还是应该有一种使命感,真正为区块链技术和行业的发展出一份力,不能一切向‘钱’看。”

  杨东认为,让区块链技术正本清源不能对其放任不管。他指出,P2P和股权众筹的监管经验为比特币的监管提供了一教训和一个经验。教训是需要及时监管,不要等到出现像“e租宝”这样大的事件之后,再来进行监管。经验是相关的监管规章、办法应该适时、及时出台,来进行规范,给真正的创新铺就一条合法合规的通道,规定各种业态,对参与其中的人进行灵活但合理的保护。

  杨东提出,需要通过监管科技(Regtech)进行更有效的监管,让区块链技术为监管所用。他强调,“以链治链”,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强监管是区块链技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政府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改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我认为,基于区块链的规制系统将有助于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区块链+监管’,即‘法链(RegChain)’是未来监管的新方向。”

  以下为人民创投·区块链对杨东的专访:

  人民创投·区块链:您理解的Token的含义是什么?

  杨东: 我认为Token机制的背后还是众筹。通过众筹模式,实现一种点对点的链接,把消费者和生产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融为一体。Token的主体更加多元,在法律定性上,它实际代表了一种组织方式的升级或者叠加,是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的。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会产生更多无组织的组织,进行点对点的链接,会替代现在的公司式的组织形态。

  而且,公司组织本身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衍生出新的组织形态来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成熟之后带来的新的生产方式。生产力的发展会催生生产关系的变化,包括Token、包括区块链技术,会带来一种生产关系的突破和发展。但是,这种替换持续的时间会很长,不会马上完成。

  人民创投·区块链:您认为现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杨东:我将区块链的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1.0是比特币,2.0是以太坊,3.0是区块链。到了3.0阶段,区块链技术才开始逐渐运用到金融、能源、电子存证、农业、医疗等各种可能的场景中。但是,现在3.0阶段还停留在初期。

  我认为,比特币作为区块链的重要实验,其价格波动并非预示区块链的发展前景黯淡,与其它创新一样,在发展成熟之前,区块链必然会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尤其是目前尚缺乏最优或者最好监管经验,社会无法预期的未来监管走向成为当前区块链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是区块链技术向前发展必须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人民创投·区块链:应该如何对区块链行业进行合理监管?

  杨东:这也是监管部门面临的挑战。如果说监管部门明白如何监管,那么就预示着监管部门知道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态势。但社会对于区块链显然尚处于试验阶段,没有哪个企业或者部门能够给出明确的回答,这也是各国对于区块链监管的态度不同的重要原因。

  但是,当创新型行业的未来发展不太明朗时,人们又往往会依赖监管的动向来判断行业未来的走势。如果按照这种简单的逻辑进行判断,未来区块链的创新步伐将会变得缓慢。事实上,应该厘清区块链与监管的关系,区块链未来如果要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那么适当的监管机制将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区块链整体的发展是利好消息。

  当然,这种监管必须根据区块链的发展而不断调整,适应不同阶段的需求,在区块链尚未成熟之前,监管应着力服务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和风险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加以防范和预见,我一直建议借助监管科技(Regtech),我翻译为“技术驱动型监管”,从而进行主动的、动态的、分布式的、及时有效的监管,我们人大监管科技实验室也即将出版《全球监管科技研究报告》。

  人民创投·区块链:现在看,区块链是不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

  杨东:我认为是。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区块链目前已经在很多应用场景中有了成功的案例。贵阳、青岛、娄底、杭州、江西赣州、深圳、重庆渝中区等地都开始对区块链产业基地进行建设。食品安全、能源、电子存证、数据保存、数据库,以及政府的监管等应用场景也都在尝试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如果我们错过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一些应用场景进行改造的机会,特别是失去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标准制定权,主导权,我们将会承担比区块链发展过程中出现劣币更大的风险。

(责编:周煜婧、陈键)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