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集体狂热与焦虑之下,区块链技术需要迎来穿越泡沫的伟大公司

李威

2018年02月28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ICO沉寂了几个月之后,随着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微信群里“all in 区块链”的截图被公之于众,以及“3点钟无眠区块链群”的建立,众多行业大咖纷纷入局参与争鸣,区块链技术成功引爆了2018年创投圈与科技圈的第一股炽热浪潮。

在共同承认区块链技术拥有发展前景的前提下,行业大咖之间的争论的分歧点在于ICO是不是一种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更好选择。对此,一种观点倾向于让区块链技术稳妥发展,待其更为成熟之后,再发力支持,拒绝以ICO的方式进行过度地催化;另一种观点则倾向于承认泡沫的存在,通过ICO的方式,加速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某种程度上,这种争论的出现,一方面展现出了区块链技术给行业带来的集体焦虑感和紧迫感,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区块链热潮背后缺乏实际应用背书的尴尬。消弭争论的关键在于,无论以何种方式面对区块链技术,成就一家穿越泡沫的伟大公司,都是区块链拥趸们不能忘记的初心所在。

造富神话催生行业泡沫

作为一种强理论性新技术的区块链和由这种技术发展而来的各种数字加密货币,之所以会引起大众层面的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与其绑定的种种造富神话。比特币价格的暴涨,让人们开始憧憬出现“一币一别墅”的未来。而ICO所展现出的强大“快速变现”能力,甚至能够让一些见惯风浪的资深投资人都趋之若鹜。

当信仰受到造富神话冲击的时候,泡沫也随之而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手中的资本投入到区块链事业中,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赚钱。PreAngel资本的王利杰在向某ICO项目要折扣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老兄,给你额度是看在你的面子上,不要就算了,后面还有2万个Ether排队要买呢!”即便央行等七部委全面叫停ICO似乎也并没有影响到一些人的热情,他们纷纷将阵地转移到海外,继续进行ICO募资。

对于投资人而言,泡沫的兴起也会带来某种程度上的焦虑。美图董事长蔡文胜表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因此,这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他认为,区块链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同时泡沫又是推动技术革命的催化剂,“我们只能拥抱泡沫,不参与才是最大的风险。”而且,面对众多的币和链,只能“多下注,让时间来选择”。

但是,泡沫破灭的代价也开始让人产生质疑,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在朋友圈中表示,ICO项目99.99%都是在骗钱、“割韭菜”。“最恐惧的是,圈内各种小道消息每日满天飞,关于项目的、关于创始人的、关于矿场的、关于数字通证交易的、关于外国监管政策的,真的和假的、编的和PS的,乌烟瘴气的满天飞。”PreAngel资本的王利杰在《区块链它带给我内心膨胀和煎熬》一文中写道。

事实也同样并不乐观。有数据统计显示,在国外某知名开源代码平台上,所有与区块链相关的项目只有8%的项目代码在过去6个月中有过更新,超过90%的项目处于非活跃状态。在2017年末掀起的加密宠物热潮甚至没能坚持到农历新年便已经声势不在,有的加密宠物项目的生存时间甚至不足一个月。

在ICO项目跟踪网站Tokendata列出的2017年推出的902个项目中,46%已经失败,涉及资金超过1.04亿美元。其中142个项目在募资阶段宣告失败, 276个项目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也不了了之。此外,还有至少113个项目被定义为“半失败”状态,即项目团队不再与社区公开交流或者其社区规模实在太小。

拷问初心,从世界观到方法论

不可否认的是,区块链技术确实有着发展和应用前景。阿里首席技术官王坚认为,互联网将被彻底重构,区块链将成为互联网重要的组成部分。他预言,区块链将被用于数据价值的交换。未来,人们可以在相互不交换数据的前提下,实在现对数据价值的交换。

知名区块链创业公司Veem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尔万·福兹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区块链会在那些中间商做出增值服务的行业中得到充分发展,省掉中间商,减少各方在繁杂工作流程中产生的摩擦。

据媒体报道,BP、壳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摩科瑞能源集团、KS&T、荷兰国际集团等石油公司正在联合开发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实体石油交易平台。在对这个平台进行的一次实际测试中,进行交易验证仅用了25分钟,远低于平常所需的3小时,减少了一般需要确认常规错误风险的时间。

但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尚处在比较初期的阶段是不可否认的。福兹雷认为,区块链技术在支付领域得到了发展,一些基于区块链的概念正在形成,但另一些概念仍停留在初级阶段,离投入实际应用还相差甚远。ArcBlock创始人冒志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性能低下、消费者不友好、成本高昂、平台锁定、功能匮乏是目前阻碍开发人员和企业广泛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五个问题。

冒志鸿表示,当他的团队开发应用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区块链的理想如此美好,但现实却很骨感。要开发一个区块链上的应用,开发人员和企业面对的底层还相当不完善。网上充满了各种文章,各种观点还不一致,需要一一筛选。

更为重要的是,“快速变现”所带来的利益上的诱惑也在时刻拷问着投资人与从业者的初心。正如王利杰在文章中所反思的那样,“我们要做的,是确保我们所孵化、支持和推崇的每一个通证,都是有实实在在的业务支撑,踏踏实实的落地执行团队,真真切切的消费场景和指数级增长的买单用户(刚需人群),在坚实的业务支撑地基之上。”

在区块链技术从世界观走向方法论的过程中,坚守好一颗做事的初心对于个人和行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在巨大的商业利益诱惑面前,保持克制,不去追风炒作,能够沉淀下来,真正耐心做事的投资人和团队,才能让区块链行业尽早迎来穿越泡沫的伟大公司。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