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唐人影视上市前夕 胡歌悄然变更持股方式

陈 炜

2018年05月09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自3月份正式开启IPO进程的唐人影视,于近日披露了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好成绩。但与之相伴的,其所披露的应收账款大增、存货比例上升、现金流减少的情况,也引发了业界关注。

  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57.11%;应收账款同比增长375.05%;存货同比增长37.29%。

  对此,唐人影视证代白云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公司产品普遍周期略长,上述数据是资金周转产生的结果,属于行业特征。而对于外界关于“唐人出现现金流紧张”的说法,他强调,“公司现金流可以满足现有产品的生产计划”。

  事实上,一向以造星著称的唐人影视,关于其旗下艺人的去留和持股比例等问题的讨论,一直是业界的热门话题。

  而有别于此前“胡歌等人减持唐人股份”的消息,此次年报中数据显示,胡歌的直接持股比例增加至2.48%。据白云海解释,这一变动并不属于增持,而是胡歌原本通过投资平台(上海艺立)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现在变为直接持有,股票价格也按照当时价格并未发生变动。

  他表示,之所以与去年半年报所披露的数据相比有所增加,是因为出于艺立公司限售及胡歌本人在海外学习等原因,2017年上半年该变动工作仅完成一半。

  公司关于变更持股方式的解释略显牵强,一位不愿具名的传媒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胡歌变更持股方式

  年报显示,2017年,唐人影视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与2016年的4.18亿元相比增长32.96%;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41.26%。公司方面表示,报告期内主要的收入增长来自于网剧《无心法师2》及《三国机密》相关的销售收入。

  从公司产品分类的收入占比来看,影视剧制作、销售发行仍为唐人影视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2017年该板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89.46%,相比之下,艺人经纪板块的收入占比出现下滑,2017年仅占总营收的7.84%,在2016年这一数据为11.98%。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唐人影视的艺人经纪业务收入为4360万元,相比2016年的5010万元减少约650万元。

  而在经历了2016年旗下多位艺人解约、出走之后,2017年,随着胡歌长期在美国游学、刘诗诗到期解约、蒋劲夫解约官司胜诉,唐人影视为何留不住明星,也成为业界一直争论不休的话题。

  而在唐人,胡歌是个例外。身边的艺人伙伴换了几批,胡歌仍然不离不弃。《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2017年部分明星股东的持股比例有所增加。其中,胡歌的直接持股数量增加了263万股,期末持股比例为2.48%;古力娜扎的直接持股数量增加了21万股,期末持股比例为0.2%。

  现金流大幅减少

  虽然在去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的双增长,但唐人影视的现金流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变动,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2亿元,同比减少157.11%。

  此外,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2.99亿元,同比增长375.05%;存货达3.5亿元,同比增长37.29%;去年年末其货币资金仅1.32亿元,同比下降37.27%。

  公司方面在年报中解释,报告期内货币资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制作规模及投入增加,但发行的影视剧尚未全部收回销售款;而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末确认的销售收入尚未到回款期,而上年同期的收入周期主要在上半年,款项基本在下半年收回;存货增加的主要原因则是2017年拍摄影视剧的制作规模高于2016年。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影视剧行业的周期不稳定,资金回笼与作品播出直接挂钩,因此不能简单判定。但若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较大,也势必存在着一定风险,或将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及利润情况。

  《三国机密》表现平平

  必须强调的是,去年12月份,唐人以电视剧《三国机密》在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媒体渠道的相关发行收入或收益作为质押,进行了9865万元的借款,该借款由公司总经理蔡艺侬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

  针对为何会出现以总经理蔡艺侬个人名义提供担保的情况,白云海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借款方华美银行是一家外资银行,其认为作品的操盘手会更关注自己的声誉,因此在咨询过蔡总本人意见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此外,关于《三国机密》进行贷款的原因,此前蔡艺侬曾回应称,相比几家公司联合投资一部大剧共同分成,唐人通过贷款的方式,能为这个项目争取更大的利润。

  唐人影视的首席财务官刘恒星此前表示,因为公司会有后续的计划,因此不希望就单个项目占用太多资金,所以会进行一部分贷款。而在下个项目启动前,资金全部存放在账面上也不合适,所以会做短期理财。

  从年报中披露的经营计划来看,《三国机密》无疑被赋予重望。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鉴于此前外界对唐人影视及其作品的大众渗透率和好感度下降的评价,今年其能否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来正名,成为最大看点。

  事实上,从演员阵容、后期制作及原著大IP支持的角度来看,《三国机密》都具备着“重头戏”的潜质,前期口碑也相当不错。但在古装剧开年遇冷的大背景下,截至5月8日下午,该剧在豆瓣的评分仅为6.5分,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火爆。其能否担起唐人“翻身仗”的主角,还有待观察。

  上述分析师认为,《三国机密》的剧本架构不错,在小说基础上也有所创新,但部分演绎有些“出戏”,同时鉴于近期的三国题材剧集实在太过于密集,以至于有些“审美疲劳”。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