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OKEx“切割”徐明星,维权者:和他无关你信吗?

2018年03月26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期,多名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OKEx上进行合约交易的投资者齐聚OKCoin公司楼前讨要说法的事件,让OKCoin的掌舵人徐明星和关于币圈泡沫的讨论再次走进大众视线。

在多家网络平台对持续多天讨说法事件进行关注报道后,OKEx在21日下午,针对维权问题做出官方回应。回应称OKEx提供的合约交易不属于期货交易,OKEx在旗下业务交易中不存在任何官方机器人。另外,OKEx还在23日下午向人民创投的最新回应中称,徐明星从未在自己公司任职,与自己无关。

然而,面对OKEx的回应,部分投资者仍表示怀疑并反问:“和他无关,你信吗?”

OKEx回应质疑,维权者仍疑惑

李先生和同伴于19日来到北京加入到维权活动中,他们在去年5、6月和12月两个集中的时间段内通过OKEx交易平台进行虚拟货币炒卖和合约交易。李先生告诉人民创投,自己当时在OKEx交易平台看到可以通过法币交易-币币交易-合约交易进行杠杆交易,杠杆倍数分为10倍、20倍,同时该交易设置了保证金、强制平仓等制度,与传统意义上正规期货市场的交易模式极为相似。于是他便加入到合约交易的大军中。去年5、6月期间,李先生虽然多次增加比特币作为保证金,并频繁被爆仓,但他当时认为是自己投资方式不对、运气较差,于是便暂停了交易。

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李先生当时对虚拟货币产生质疑,但看到交易平台仍可进行交易,特别是去年12月后,比特币的价格再次飙升,不甘心亏损的他再次想通过合约交易赚回本金。于是李先生继续加仓,前前后后共投入约1000万元人民币,但交易结果与之前无二。也正是这次亏损的经历,让李先生觉得OKEx交易平台存在操纵交易的嫌疑。

李先生发现自己的疑惑与维权群里其他投资者的想法相似——OKEx有操纵交易的嫌疑,频繁爆仓,导致投资者被“多空双杀”。

随着事件发酵,OKEx最终做出回应。回应首先解释了OKEx和乐酷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OKcoin注册公司)的关系:乐酷达是纯中国团队,OKEx是国际团队, OKEx公司注册地在伯丽兹,所有董事都是国际团队,办公室在香港和美国。另外,也有投资者向人民创投也称,其在21日前去讨要说法时,OKcoin指派律师试图安抚他们,并撇清两个平台之间的关系。

但让投资者们疑惑的是,曾由徐明星担任高管的OKEx是否真和徐明星担任法人的乐酷达没有关系。

                                                             今年2月11日,徐明星在微博上转引自己离职的消息并做出简要说明。

据李先生和其他几位投资者向人民创投的表述,他们在去年5月初次接触OKEx的合约交易时就与OKCoin平台有关。一方面,他们在OKCoin注册的账号和密码,在OKEx平台上自动适用;另一方面,他们在OKEx平台上进行虚拟货币合约交易的比特币,均是自己在OKCoin上购买所得,购买的款项则是通过银行卡转账给北京欧宝财智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欧宝财智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罗敏,罗敏同时还担任乐酷达的监事,而北京欧宝财智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为北京欧凯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后者同时也是乐酷达的法人股东。而北京欧凯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和乐酷达的法人代表均是徐明星。

“在OKCoin持有的比特币可以轻易地转到OKEx平台上交易,同时平台首页也有对合约交易进行推广。”李先生告诉人民创投,去年5月他第一次在两个平台上进行交易前,发现两个平台的基本介绍极为相似——两个平台都有策源创投、曼图资本、隆领投资、创业工厂、极客帮创投等数家投资机构的融资加持。而这,也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特别是去年12月后,比特币的价格飙高破10万人民币,自己又担心之前投入的钱会血本无归,于是就一次次加仓 ,最终损失惨重。”

除了在交易过程中投资者们对OKCoin与OKEx扑朔迷离的关系的质疑外,人民创投也发现OKcoin办公区张贴的几张海报显示,OKcoin的产品技术部团队担任OKEx的迁移、重构等任务,并对OKEx的品牌升级、币兑币交易、指数交易、多币种合约、点对点交易等工作有支持。同时,OKcoin的新媒体团队也在负责OKEX官方微博、自媒体的运营,维护新媒体关系。

另外,OKEx官网下方显示的公司通讯地址是香港铜锣湾告士打道255-257号信和广场21层,并配有7*24小时中文服务电话。人民创投根据服务电话客服人员提供的公司媒体联络方式,核实相关情况。

OKEx在23日下午向人民创投回应称,徐明星从未在公司任职,相关消息均是自媒体炒作,OKEx官方从未有相关公告发出。同时,OKEx认为持币者在任何互联网平台可以自由划转是比特币的特性,不同平台注册账户和密码一致是基于互联网Open ID常用技术,共享登陆。OKEx与多家互联网平台有采用OPEN ID技术共享。

对于上述OKcoin办公区海报显示OKcoin员工参与OKEx的业务,OKEx称,OKEx与OKcoin过去曾有过技术与服务合作,相关标示和介绍属于历史遗留,没有更新,但具体情况OKEx并不清楚。OKEx同时否认公司在中国大陆进行合约交易推广。

监管待完善,投资风险需明确

                                                                           3月23日,部分投资者在OKcoin办公区楼下继续维权。

参与维权的部分投资者告诉人民创投,他们对OKEx以及徐明星的质疑还在于,OKEx近期删除了他们在该平台上的交易记录。维权者的OKEx账户,眼下只保留今年3月16日以后的交易记录,此前的所有记录均“不翼而飞”。“当我们发现交易记录被删除时,尽可能地保留了部分记录,并在家乡的公证处进行了公证。”李先生告诉人民创投,他们已把在OKEx和OKcoin上的相关记录进行存证,并保留了频繁被爆仓的可疑之处。

另外一位投资者称,眼下,虽然徐明星称自已从OKEx离职,但他们刚开始参与合约交易是在徐明星掌舵平台时期,徐明星应该对此作出回应。他们希望,类似的充满多方面可疑之处的虚拟货币交易可以被尽快取缔,而投资者因交易被平台操纵带来的损失可以得到OKEx的关切。

对于数字资产期货交易平台经营活动的争议,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陈云峰近日撰文《数字资产期货交易之法律分析》称,我国尚未将数字资产纳入现有期货交易体系,并且在2013年12月3日央行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规定: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发行与比特币相关的金融产品;将比特币作为信托、基金等投资的投资标的等。因此,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作为期货交易品种仍需相关部门出台专门的监管政策,或者取得监管部门对此出具的专门监管要求。

另外,在2017年7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出具的(2017)京0108民初12967号判决书认定,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但并无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当事人进行比特币的投资和交易,而是提醒各部门加强对社会公众投资风险的提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比特币交易的自由,但需理性投资;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当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

也有法律界人士向人民创投透露,通常情况下,投资者个人之间从事的虚拟货币交易,如委托、借贷、抵押、转让等行为属于风险自担,这一方面是由于大部分投资者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认知水平有限,很难通过有利方式保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缺乏必要规范,法院往往也无法做出有效认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锡军教授之前向人民创投表示,对责任不清、没有规范、风险处理不明晰的互联网投融资等金融活动的治理,要做到甄别、细化和规矩,把针对P2P、众筹等的监管拓展到所有在互联网技术平台上开展的金融活动,包括ICO项目。

“不存在既无市场制约、也无政府制约的互联网金融活动。”赵锡军认为,算法无穷尽的区块链技术可以被所有人使用,但参与主体有无能力承担风险,社会、政府如何避免损失带来的问题,更为重要。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