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首款小程序上线次日就叫停 到底是搞什么名堂

邢 萌

2018年05月10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号称第一款区块链微信小程序于5月8日上线,然而这款名叫“小协议”的小程序昨日就因违规被腾讯紧急叫停。

  这款打着第一款区块链名号的小程序到底有何名堂?到底是故作弄虚还是“真材实料”?《证券日报》记者带着疑惑和好奇第一时间体验了该程序。

  官方介绍中,“小协议”被描述为“利用唯一ID和区块链技术,在小程序里签署一份不可篡改,和直接责任人相关,可以成为电子证据的小协议”。“小协议”声称,只需使用3分钟,你就能创建一份不可篡改的协议,微信唯一ID和区块链技术,保证内容真实可信,双方身份可靠。资深律师合作,随时提供电子证据保全。

  单就记者真实体验而言,该小程序界面友好、操作也颇为简单:作为甲方只需输入协议名称和内容,可以选择是否加密存储协议内容,记者在不加密情况下支付了3.36元的服务费,这份电子协议就显示创建成功,然后发给乙方,待乙方同意后,这份协议将写入区块链中,永久生效。

  最后一步中,将协议写入区块链中根据区块链网络情况不同,耗时约10分钟-60分钟,记者正是在等待此步骤中被微信提示小协议因违规被腾讯暂停服务。

  “小协议”因何违规被暂停?已经付费的用户利益如何保障?《证券日报》记者作为第一批用户,抱着维权的心态采访了“小协议”程序的研发者—北京毛线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登科。

  针对坊间流传的“小协议”被封杀一说,王登科并不认同,他对本报记者独家回应称,“小协议”并没有被下架,而是被暂停服务,是由于“(微信)小程序不允许含有加密的功能”。

  “我们要调整一下代码,不出意外的话过两天就会再上线”,他表示用户不用过于担心,基本不会对用户造成实质损失。“已经生效的协议即使小协议停止服务了,也会继续生效,因为区块链是永久存在的,这也是小协议的特征,就是一旦协议生效,有没有小协议,都不重要”,他进一步补充道。

  为了进一步打消记者的疑虑,王登科解释了“小协议”的工作原理。“我们采用了微信的ID和会话密钥来作为身份的认证,免去了传统的签字,使用起来很方便”,他对本报记者介绍道,区块链有不可篡改的特性,帮助签订双方更容易信任协议本身。

  话语间,王登科也不时透露出对“小协议”前景的自信。他认为,“小协议”的目标人群是普通C端用户,主打生活里面的小场景,例如借钱和一些会有信用关系的行为,它没有写合同那么麻烦,但比口头约定更可靠,“希望小协议能够在帮助人与人之间,更容易建立信任这件事上,起一点小作用”。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