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雷军的公开信,小米的三板斧

李威

2018年05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日(5月3日)小米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了招股书,将有很大可能成为香港证券交易所“同股不同权”改革以来,第一家上市的高科技公司。创业八年之后,雷军和小米迎来了破茧而出的重要时刻:升华过往,定调未来。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出了小米过往的成长性。2015 年小米的经营收入达到 668.11 亿元,2016 年小米实现经营收入 684.34 亿元,2017 年,小米经营收入达到1146 .25 亿元。小米的盈利能力也在增强:2015 年小米亏损 3.03 亿元, 2016 年小米的净利润为 18.9 亿元,2017 年经调整未经审核的净利润达到53.6 亿元。同时,小米的毛利润率也从2015年的4.0%增长到2017年的13.2%。

对于招股书中披露的约439亿元的亏损,小米公司有关人士向媒体回应称,系在国际会计准则下,发优先股(541亿元)列入负债亏损所致。该有关人士表示,实际上,公司并未没有这样的亏损发生,对公司实际运营也没有影响,这笔所谓的‘负债’数字在上市那一刻就会消失。这种亏损的数字越大,其实越说明这家公司被大家认可的价值高。

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的一封公开信也随招股书同时发布。在公开信中,雷军将小米定位为一家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保证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建立全球化开放生态。换句话说就是,雷军认为在小米已经取得现有成绩,并即将上市之时,小米走向更光明未来的三板斧将是:高性价比、互联网生态与全球化。

价格厚道很重要

在雷军的公开信中,“感动人心、价格厚道”被解释为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整体,“远超用户预期的极致产品,还能做到‘价格厚道’,才能真正‘感动人心’”。事实上,在大多数小米用户的认识中,“价格厚道”相当重要,他们选择小米的原因依然是性价比,高端机并不是大多数小米用户的选择。

小米招股书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从807上涨到了881,涨幅为10%;小米手机的销量从6654万台增长到了9141万台。与此同时,2017 年小米的硬件综合利润率(含智能手机、互联网服务和智能硬件)已经达到 4.7%,与雷军此前在小米6X发布会上承诺的5%相差无几。

这说明,作为小米收入顶梁柱的手机业务的营收增长依然需要仰仗于销量的增加,而不是手机单价的提升。而且在硬件综合利润率上有封顶的情况下,小米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坚持走高性价比路线。当手机厂商的定价日益相差无几时,如何通过创新保证自身硬件的性价比优势,将是小米未来的一大考验。

激活互联网生态的潜力

招股书中认为小米是“一家以手机和IoT智能硬件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在公开信中,雷军也强调了小米是一家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于一次性销售硬件所获得的收益,雷军更希望在硬件铺就的基础上,扩展出更多互联网的盈利模式。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 年小米的收入构成中,以手机为核心的硬件业务占比为 70.3%,互联网服务占 8.6%,新零售(物联网和智能硬件)占了 20.5%。

目前,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游戏和MIUI广告。依托小米硬件的庞大销售数量,MIUI用户月活已经达到了1.9亿,在路透社的报道中,MIUI的广告收入占到了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的近三分之一。同时,小米还在游戏领域进行边界的拓展,从与西山居一同推出《剑侠世界2》手游,到加入2017年的吃鸡手游争夺战,游戏也成为激活硬件积累不可或缺的力量。

小米生态链企业也在很大程度上为小米新零售业务提供了支撑,而新零售则被视为“增长策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小米依靠投资企业建立和充实了自身的产品、服务的供应链,这些产品为小米电商业务和小米之家业务提供了一定的品类支撑,反过来新零售和线上电商业务的扩展,将为小米提供更多盈利的空间,需要让小米成为一家集硬件生产、销售渠道和互联网服务于一身的公司,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持续全球扩张

全球扩张同样是小米未来的“撒手锏”之一。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小米的手机业务已经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并在印度成为市场份额第一,在15个国家的手机市场中名列前茅。他认为这不但说明小米模式在全球市场具有可快速复制的普适性,而且可以让小米长期发展的机遇更多、边界更广阔、根基更稳健。

小米2014年开始全球扩张,2016年加快扩张步伐。在招股书中,2017年小米海外收入达到321亿元,占总收入的28%,2016年这个数字是91亿元,占当年总收入的13.4%。除在印尼所售手机为根据小米的质量控制指引于当地组装之外,其它国家和地区均直接将成品运往该地市场。

与小米一样,华为、OPPO、VIVO等排名前列的中国手机厂商同样将东南亚市场视为国内市场日趋饱和之后的新蛋糕。这一方面证明了当地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小米选择全球扩张策略的正确,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海外增量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和小米可能遭遇的巨大挑战。是否能够以硬件为突破点,将小米模式复制到这些国家与地区,还有待验证。

小米的三板斧能不能顺利劈下去,决定了小米未来的想象空间会有多大,至少即将上市的小米还很难被称为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如何实现伟大?或许正如雷军在公开信最后所说,需要做到并坚守许商业以敦厚,许科技以温暖,许大众以幸福。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