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奥运火炬主设计师章骏的创业野望:让国人80岁时还能啃动骨头

人民网记者 陈键

2018年04月20日1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右手握着“祥云”奥运火炬,左手举着大个牙刷模型,章骏坐在一张高脚凳上,微笑地望着镜头。

这是创业公司贝医生对外展示时常用的一张“标准照”,强烈的反差给人带来了视觉上的冲撞。在主角章骏看来,火炬是“小而美”的文化珍品,牙刷则是“普惠大众”的实用器具,但对他个人而言,意义都很重大。

——曾经,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的主设计师,现在,他是贝医生这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

章骏的创业初衷是:用设计奥运火炬的态度,去设计高品质的牙刷,让“国人在80岁时还能啃得动骨头”。

一路走来,由他主导设计的贝医生巴氏牙刷已经先后拿到3项国际大奖,半年销量突破五百万支,并以“伴手礼”形式出现在一些国际大会上。

小切口

章骏的创业历程要从北京奥运会说起。

2008年之前的他,从没有想过自已会与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联系在一起。像所有中国人一样,2008年时的北京奥运让他心情澎湃,他希望为此做点什么。那时,他还在联想公司为3C产品做工业设计。

中国即将走上舞台中央,他拥有的只有一份热诚,一身设计技能,不多的业余时间,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他们希望能打造出中国自己的奥运火炬。

从388个中选9个,从9个中选4个,从4个中选1个,经历了无数个艰辛时刻,联想人的火炬方案最终在全球竞标中脱颖而出。

作为火炬的主要设计者,章骏同样感受到了那份兴奋与喜悦。

但生活的本质是平淡。狂喜过后,章骏却在以后的工作中体会到了工业设计师的尴尬。有时候,他们不得不为展会产品去做一次性设计;有些产品虽然设计不借,但销量不多;即便出了“爆品”,工业设计也只是众多流程中的一环。

那时候的章骏,还在继续拿着各种设计奖项,但成就感在一点点变少。

他想到了创业。他希望他的设计贴近生活,应用广泛,能让产品展现出美感。

他还要表达出他的设计理论:设计并不是做一些花里胡哨、外在的东西,它是要找到这个产品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

他需要一个实现梦想的载体,选择结果是——牙刷。

这一方面源于家里老人因牙齿原因只能天天吃“炖菜”,他记在了心里;另一方面是他看到国外好产品的价格高得让人“揪心”。

另一个原因是时代背景,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正在升级,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消费者甚至不惜从日本海淘40元一把的牙刷。

相关统计数据也是重要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对牙齿健康提到过一个标准:“人到80岁至少还应该有20颗牙”。也就是说,人到80岁是可以啃骨头的,而在中国这几乎很少有人做到。

章骏下定决定:“十年前,我是为国家设计了奥运火炬,十年后,我选择了贝医生口腔护理。我要把牙刷打造成新国货,要做出比进口牙刷品质更高、价格更实惠的产品。”

大理想

在新技术爆发背景下,跨界竞争、颠覆创新已是常见现象。贝医生的研发团队中,有设计过笔记本电脑的,有来自代工巨头富士康的……多重变量叠加,让外界对他们产品与公司 未来更加好奇 。

在对产品的认知上,传统企业与创新企业会体现出很多不同。

贝医生是小米生态链企业,因为,章骏没有把牙刷看成一个工业化背景中的产物,他更愿意把它当成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

牙刷是日常刚需,仅以中国十几亿人口来算,一年要消费数量惊人的产品。这是建立品牌形象的重要渠道。

以此为思路,贝医生进一步将产品线延伸到牙膏、牙线、漱口水等领域,将来甚至有可能开设连锁口腔医院。

不过,目前章骏的大部分心思是要将牙刷做到让人“惊艳”。

在传统日化企业看来,牙刷是快消品,但他却是以“准医疗产品”的要求去研发牙刷。

为保证产品质量,贝医生刷头采用顶级刷丝,硬软胶达到食品级,模具全面对标3C产品,甚至固定刷毛用的植毛金属片选择的是更高品质的镍银片,刷颈上的文字使用了手机和电动牙刷上才会用到的镭雕工艺。

设计方面,贝医生牙刷让人感受到的是医疗用品的素雅、简洁感。它陆续获得了德国红点奖、日本G-Mark和德国iF奖三项国际设计大奖。

产品生产则由国内领先的台资工厂代工。

他原意把钱花在提升产品品质上,而不是花大把、大把的钱去做营销。

章骏要求:功能上,贝医生牙刷要能更好地清洁牙齿、呵护牙龈;品质上,达到的是手机工业标准;设计上,要体现出时尚感。

与传统企业采用的封闭开发模式不同,贝医生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交互功能。章骏透露,借助小米“米粉”平台,贝医生能及时收到用户的大量反馈,从而可以实现对产品的快速迭代。

他甚至将漱口水产品设计为小包装,以与传统的大瓶包装方式相区别,因为这样用户能与其他人去分享,从而体现出社交属性。

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极致性价比”同样是章骏的追求,通过对单款“爆品”的深度研究,不断优化供应链,使得他能把单把牙刷价格标定为9.9元。这大大推动了产品在国内销量的提升,甚至还有跨国“黄牛”把他们的产品卖到了国外,价格则变成了7、8美金一把。

章骏透露,从市场反馈来看,贝医生牙刷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众筹期间, 用户7天定选了24万支,感恩季一天卖出10万支,半年销售500万支。

今年下半年,除了在小米线上线下店、京东等渠道销售之外,贝医生牙刷将进入商超平台。

资本层面,只用一年时间,贝医生的估值达到了亿元级别。

贝医生取得阶段性成功,章骏总结,创业者一定要用更专业的态度去开发产品。他现在的愿望是要带领团队做出更多高品质、高颜值、感动人心的口腔护理产品。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