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B+轮融资1.56亿元人民币,凯叔讲故事将如何继续铺设商业化路径?

李威

2018年03月16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特别有意思,你想踩点永远采不上。”创业之初只抓住了微信公众号成长红利尾巴的凯叔讲故事,在2017年之后赶上了内容创业的热潮,在母婴内容付费领域成为资本追捧的宠儿。

“一直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并且一直坚持下去,风口来了之后,正好你和它相符,你就能赶上。”凯叔在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等媒体采访时说道。

  

坚持深耕儿童内容的收获

一年之内,凯叔讲故事已经先后完成了两轮额度可观的融资。2018年3月,凯叔讲故事对外宣布完成1.56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微影资本、正心谷创投、上海坤言投资领投,挚信资本、前海母基金跟投。此前,2017年5月,凯叔讲故事完成了9000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新东方领投,挚信资本、浙数文化(原浙报传媒)、艾瑞资本跟投。

在此之前,凯叔也曾经历过见了80多位投资人却难以达成投资意向的阶段。凯叔讲故事的变现能力是那个时候主要被质疑的一点:你做内容、做电商是不是能够做过别人?现在起步是不是晚了?凯叔自身出现问题,不能继续在公司了怎么办?这些问题随着2016年凯叔讲故事开始做电商变现,以及内容付费的兴起得以解决。

凯叔认为,在儿童内容这个领域,有一个和别的内容领域特别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你的体验者和消费者是两种人,产品体验者是孩子,消费者是父母。孩子喜欢听,并不代表父母就愿意为此付钱。他表示,只有当一个精神产品真正让孩子产生大的变化的时候,父母才会对产品产生信任,并愿意向身边的分享这个产品。

“实际上我们自己的用户口碑已经培养出来了。”凯叔认为,到了2017年凯叔讲故事的第一批用户已经体验了两年多甚至三年的时间,家长有足够长的时间来体会和对比自己的孩子身上是否发生了大的变化。这种变化的出现帮助凯叔迎来了一个口碑爆发期,再加上移动支付的普及和内容付费环境的日渐成熟,凯叔讲故事在资本层面也迎来了一个加速期。

快乐、成长、穿越

在2018年初,凯叔讲故事的公司年会上,凯叔讲了三个关键词:快乐、成长、穿越,这实际上就是凯叔讲故事对自身产品的判断和标准。“我们自己的产品必须先让孩子感受到快乐,这是我们的第一性原理,如果一个产品的这一点不存在或者弱的话,这个产品就要被废掉。还有一个需求既是家长的需求,也是我们作为儿童内容生产者或者儿童教育者必须有的使命,就是带着孩子成长、进步。”

在此之外,凯叔将整个公司定位为一家打造极致产品的公司。他认为极致产品应该具备穿越能力,可以穿越时间,能够承受住时间的考验,在产品上线十年之后可以卖,二十年之后也依然可以卖。“你必须要在自己的产品里找到不变得那些东西。贝索斯那句话我特别喜欢,记者问他世界变化莫测,你怎么跟上世界的变化?他说我研究的是永远不变的东西,不研究变的东西。”

2017年开始,凯叔讲故事在故事类内容之外,有了《声律启蒙》等一些国学类的内容。2018年,凯叔讲故事会继续深耕内容,儿童内容会更加丰富化,将自己定位为”儿童非课堂教育”生产者。“非课堂教育是不适合让孩子有上课感觉的教育,因为一旦上课,孩子、家长和老师之间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心理契约,为此忍受一些事情来得到一些事情,孩子在这方面是没有忍耐度的。所以先让孩子在你的产品里获得快乐,你才有资格带着孩子成长。”

做到三个关键的词的基础则需要凯叔讲故事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为了保证这一点,凯叔讲故事作为创业公司曾经选择直接销毁了200万个已经生产出来的,但是存在声音瑕疵的随手听。“有一秒钟同时有两个凯叔在说话,我想提供的是极致的内容,不怕里面有错别字,下一版做修订就行了,但是这个东西是破坏用户体验的,孩子马上会问为什么有两个凯叔?他马上就会觉得这个东西不真了。”

“伟大的企业永远有一个功能就是帮助人延长寿命。”凯叔讲故事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能够用好的产品帮助人节省时间。在凯叔看来,每有一个好的产品打磨出来,公司就会多一块竞争壁垒放在那里,其他人如果只是进行模仿,将很难超越凯叔讲故事。凯叔讲故事获得伦敦国际书展国际卓越奖“有声图书出版奖”的提名,被凯叔看作是对此的一次最好证明。

同时,凯叔还在努力搭建一个可以良性运营的组织生产体系,以保证凯叔讲故事能够脱离凯叔自己的IP进行运营。“打造一个良性组织的复杂程度和做一个产品是一样的。”凯叔讲故事希望把公司建设成一个平台化的品牌,表面上是几个人在做一个产品,但是在这个工作室背后开启式是几个产品经理、十几个作家、很多画家和专业的后期公司共同完成的。

做覆盖更多人的童年品牌

在不断开发不同类别的音频内容产品的同时,凯叔讲故事还在对每一个产品进行深化。凯叔给公司设定的边界是做一个能够覆盖到尽可能多孩子的童年品牌,这也是凯叔自己的人生意义。这个品牌将不仅是一个儿童故事平台,也不是一个儿童内容品牌,而是一个可以既可以满足孩子精神世界需求场景,又可以满足孩子现实生活学习场景的品牌。

在每一个音频产品之后,还会衍生出一个包括硬件、图书等产品在内的一个产品系列。“每一个产品都不是单一场景的存在,把这个产品放在不同的场景里面它又会是一个新的产品。”凯叔认为。同时,凯叔讲故事还推出了面向父母的付费服务“凯叔父母训练营”,凯叔表示,现在这个训练营的收入与儿童内容的收入基本持平。

凯叔讲故事还在线下签约了50多个城市的城市合伙人,希望与这些合伙人一起推动凯叔讲故事品牌向更多城市的线下市场渗透。“他们可能通过内容和实物产品的分销方式进入这个领域,甚至可以开线下店,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我们的实体产品也会越来越丰富。你的品牌本身的核心产品是不断地和孩子去交互心智的,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信任是超越其它产品的。”

凯叔认为线下人货场的概念与线上人货场的概念不一样,“线下场的概念其实就是体验两个字,你怎么能够帮助用户在你给他打造的这个环境当中,获得优于其他人或者超出其预期的体验,这才是线下模式可能给线上模式带来的价值。”而做线下的关键在于要分清什么是流量产品,什么是利润产品。内容产品的边际成本是零,凯叔认为如果不利用自己边际成本是零这样的优势去探索线下,那就是浪费了这个时代给予的机会。

“我在公司一起交流的时候,都是说要承认我们一定不是最聪明的,我们看到别人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就好好学习,学得会就尝试,学不会不追求。”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