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主页新闻

阿里文学宣布新战略:“新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

2017年08月11日16:29  

  中新网8月11日电 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 黎直前(宇乾)表示,中国网络文学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阿里文学将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建设三方面新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以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黎直前强调,阿里文学处在内容端的重要战略地位,要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全链路衍生模式。

  “新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是网络文学领域规模最大的行业峰会之一。本届大会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旨在引导网络文学正向发展,构建网络文学发展生态圈。阿里文学、磨铁、阅文、掌阅等网络文学企业参加。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在会上公布了阿里文学的最新战略。

  今年是网络文学发展的第20年,在告别野蛮生长后,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实现了内容和用户层面的双爆发。同时,随着网文IP对影视、游戏等行业的影响力不断加强,网络文学已经进入到价值爆发的融合时代。

  “网文行业的每次变革,都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黎直前认为“现在网文不仅仅是IP的源头,它更大的作用是IP是否具备衍生价值的试金石和文娱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因此,网络文学在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建设上的新基础设施将成为网文行业进入融合时代的关键因素。

  综合型生态平台建设“新基础设施”

  依托阿里文娱集团,阿里文学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阅读入口和网络文学平台之一。黎直前强调,打造网络文学的新基础设施,需要的是全链路开发能力,而这也是“综合型生态平台”相对“单体公司”的优势。阿里文学正在从用户触达、商业变现以及内容系统建设三方面布局。

  在用户触达方面:阿里文学已经实现了单点接入多点输出。通过阿里文学旗下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小说、优酷书城等入口,网文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以得到快速提升。比如,在优酷今年推出的超级剧集《春风十里不如你》和《军师联盟》中,阿里文学与优酷开展了内容联动,观众在追剧的同时也能观看原著小说。播放期内,原著小说访问量提升40%,创造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文影联动新模式。

  同时,依托阿里的电商数据、支付数据、位置数据、兴趣数据,阿里文学根据用户标签和算法,进行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推荐,实现了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全新转变。此外,阿里文学联合磨铁等生态合作伙伴,布局出版书领域,以满足不同层面用户的需求。

  在商业变现中,除了传统的内容付费,阿里文学今年4月携手优酷、阿里影业推出HAO计划,共同投入10亿资源布局网络大电影,以达到网文IP商业价值的最大化。目前,HAO计划第一步作品《西河口秘闻》已经完成拍摄,该作品是以阿里文学原创IP为基础,通过优酷、阿里影业、奇树有鱼进行制作和宣发。影片将在优酷独家播出。

  此外,阿里文学还将与淘宝、天猫等电商伙伴探索文学内容变现的全新方法论。在新零售的背景下,天猫图书作为阿里文学的生态伙伴,去年以120亿销售额占据线上图书市场50%份额,成为图书电商第一大平台。

  在内容系统建设上,阿里文学将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让网文作者的创作类型更加丰富。同时,通过大数据等手段,提升精品内容数量。另外,阿里文学表示还将帮助网文作者实现职业化,以保证梯队建设。在中国作协公布的2017年新会员中,阿里文学有六位签约作家入选。

  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全链路衍生生态

  随着文娱产业的升级,以网文IP为核心的全链路衍生生态,已经成为发展重点。阿里文学表示要打造网络文学领域的新基础设施,从而推动中国网络文学新十年的产业升级。”

  近期热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经迈出了新基础设施战略的第一步。用户不仅可以在阿里文学上读到这部作品,其电视剧在优酷上的播放量也达到了140亿。电影也由阿里影业出品,目前正在热映中。除此之外,阿里影业还授权给品牌商家开发的相关衍生品总销售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实现了IP全链路衍生生态。

  去年,阿里文娱集团正式组建,阿里文学定位于IP内容源头。成为全链路衍生的起点。一方面通过携手UC、优酷等内容平台扩大分发渠道,以拉动了更多潜在用户。另一方面,通过与优酷、阿里影业、阿里游戏的深度合作,挖掘网文IP潜在商业价值,并通过工业化运作方式进行IP全链路衍生。目前,阿里文学已经从数字阅读领域发展到以IP为核心的文化娱乐产业中,并将以实业心态进行长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大文娱版块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随着新基础设施的完善,网络文学将带动文娱产业的新一轮增长。此前,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表示:阿里大文娱的价值是以科技生产力的方式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新基础设施,未来将会从科技创新能力、耐力和生态实力三方面发挥数字和数据的能力,让文娱产业各方面有更好的创造和呈现能力。

(责编:陈键、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投资·新三板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