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雷军杀入空调市场宣战董明珠 董明珠发话全员补贴加班

2017年08月09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由于全国各地近日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格力电器员工加班加点工作以满足空调市场需求,董明珠决定统一在8月8日为员工发放额外的高温补贴。

  日前,一则关于格力电器为全体员工发放旺季高温补贴1000元的通知在市场上流传。

  8月8日,一位格力电器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今年夏天是历史上最热的一个夏天,空调市场出现井喷式增长,格力员工一直加班加点坚持生产,这是额外增发的补贴。”

  据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在职人员人数约为7.1万人。不过,格力电器内部人士透露:“格力电器总部加上各子公司的员工实际人数,远大于公司报表中披露的人数。”初步预计,格力电器此次将总计发放超8000万元额外高温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小米空调或在8月10日正式发布,小米或选择在这个格外炎热的夏天正式进军空调市场。眼看着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元赌局还剩1年时间,两位大佬执掌的企业都在多元化道路上加速了扩张步伐,谁输谁赢即将见分晓。

  格力全员额外获千元补贴

  近日,一则关于格力电器为全体员工每人再发1000元高温补贴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市场热议。

  根据相关通知显示,时值高温酷暑,空调市场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全体格力员工团结协作,战高温,夺高产,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为公司经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激励员工继续拼搏,公司决定对全体员工发放高温补贴。在现有高温津贴基础上,每人额外一次性发放1000元。据了解,此次珠海总部、各子公司全体工作时间满一个月以上的在职员工都将获得补贴。

  增发补贴,全员加班的背后,是酷暑下,空调市场销售量高涨的动力。

  据了解,近期多个地区空调品牌店日均销售额创新高,而部分销售较好的中低端和主流机型还出现了断货的状况。安装空调的周期,也比平时长。部分地区的空调销售量甚至创5年来新高。近日,苏宁也宣布,27年来,苏宁空调历史总销量突破1亿台大关。

  近年来,电商渠道和家电企业纷纷抢夺“大家电”市场蛋糕,而小米等互联网厂商也看到了这一商机,杀入这一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空调行业销量1413万台,同比增长41.4%,其中出口458万台,同比增长7.3%,内销955万台,同比增长66.8%。美的、格力和海尔增速大幅领先。格力电器销量同比增长39%,美的销量同比增长79.5%。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旺季天气炎热,今年三季度空调销售有望继续超预期。目前格力、美的的渠道库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出货端高增速得到终端零售高景气度的消化。

  雷军正面宣战董明珠

  在格力等白电巨头长期把持空调市场之际,小米等厂商觊觎已久。

  近日有消息称,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宣布,将于8月10日发布旗下新品。而小米新品或为小米空调。此前,小米刚刚被爆出与长虹电器进行合作,并委托其制造空调产品。一时间,小米携手长虹再度进军空调市场的传闻四起。而两家企业掌门人雷军和董明珠的10亿元赌局也被外界翻出。

  自4年前,雷军与董明珠在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10亿元赌约开始,两人之间的“恩怨情仇”就成为业界焦点话题。

  董明珠跨界进入手机市场后,曾宣称“格力做手机很容易,肯定会超过小米”。随后小米与美的联合推出了智能空调,董明珠在公开场合炮轰小米和美的: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而这次雷军再次联合长虹进军空调市场,格力内部人士回应称“欢迎竞争,但想分羹没那么容易”。虽然在外界看来,雷军和董明珠的赌约是一个玩笑,但双方已经悄悄进入对方的领域,多元化布局均在加速。

  “虽然短期内小米和格力的跨界,都不会在对方的领域内产生较大影响,但双方必将正面竞争。董明珠和雷军的竞争已经从口水仗升级到市场产品层面的残酷竞争。”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推荐阅读: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马云很冤!

    乐视网流动负债达116亿 孙宏斌贾跃亭分歧或公开化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河北省人民政府为唯一股东

    三星太子行贿朴槿 惠案终审 检方要求重判12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