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始人再离职陈欧唱“独角戏” 聚美优品持续跨界转型遭质疑

张杰

2017年08月09日07:51  来源:华夏时报

创始人再离职陈欧唱“独角戏”   聚美优品持续跨界转型遭质疑

  进入退市关键期的美妆电商聚美优品(下称聚美)再次遭遇高层变动,此前令聚美优品骄傲的创始人“三剑客”,如今已经俨然成为坚持“我为自己代言”陈欧的“独角戏”。

  日前又有确认消息称,聚美另一重要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的戴雨森也宣布离职。短短私有化不到两年时间,聚美优品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至于高层持续离职?

  二把手出走

  今年7月陈欧为了打消业界的质疑,专门在微博晒出聚美创始人“三剑客”喝茶合照,但这似乎并不能掩饰聚美优品高层的暗流涌动。

  该事之后还没一个月时间,一直被业界誉为聚美优品的顶梁柱兼二把手的联合创始人戴雨森也被聚美优品证实,戴雨森已经辞去公司一切职务辞职,决定即日生效。

  资料显示,戴雨森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士,1987年出生,曾在谷歌、百度、甲骨文等企业从事用户体验设计与研究工作,专注于互联网产品设计、用户体验规划。在斯坦福大学就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期间,戴雨森认识了陈欧,之后从斯坦福大学退学,同陈欧回国创业。

  记者了解到,聚美优品一路走来近八年的时间,可以说是由陈欧和戴雨森两人一手带大。此前,陈欧曾在接受采访时调侃说,当初经费缺乏的情况下,戴雨森在自己手上抹BB霜,拍照片,在天涯上灌水,讲述作为资深美容专家的使用感受。

  此次戴雨森突然辞职,曾经与陈欧并肩作战的兄弟又少了一位。众所周知,那些曾经和陈欧一起走过的兄弟们也已先后离开,这份长长的名单包括联合创始人刘辉、联席CFO高孟、郑云生,以及刚刚离职的联合创始人戴雨森。至今,聚美三大创始人,只剩下“光杆司令”的陈欧。

  有关媒体报道显示,聚美高层的矛盾源自于彼此对企业的认知差异。在以戴雨森为代表的高管团队眼里,聚美优品是一家电商企业,企业的核心在商务的本质,产业上下游的运营与控制;而在陈欧眼里,聚美优品更依赖其个人的影响力,微博运营更重要。

  “此次戴雨森的辞职,无疑再次让正在退市关键期的聚美再度遭遇尴尬,聚美未来靠陈欧支撑,其发展前途也显得迷茫。”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目前,聚美优品在不断寻找新的转型突破点,近期的动作也频频,其中颇为引入注目的是花3亿元现金投资共享充电宝街电,占股60%;今年4月,聚美优品宣布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创立独立品牌“Reemake睿质”等,聚美优品每一次的跨界似乎都让人有点琢磨不透,陈欧究竟是打的什么主意。

  核心竞争力弱的转型困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3日收盘,聚美股价为2.24美元,市值3.27亿美元。但相较于巅峰时期近60亿美元的市值,跌幅达94%。

  “聚美优品之所以近些年遭遇业绩下滑,市值缩水,最主要的原因是上市之后,并没有抓住市场的有利时机做强做大,提升核心品牌竞争力,而且管理也开始混乱。”有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特别是此前的假货风波,最终将聚美优品推到了风口浪尖。

  2014年5月16日,聚美优品登陆美国纽交所,股价最高时达39.45美元,总市值近60亿美元。陈欧也成为纽交所220余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然而高调上市后仅一个季度,聚美优品的主要增长引擎电商就出现了毛利率、净利率等都严重的下滑困境。

  这一切还要从聚美的“售假风波”说起。资料显示,2014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一家叫祎鹏恒业的供应商通过伪造品牌授权书和报关单等,在聚美等多个电商平台销售假冒服装和手表。

  虽然期间陈欧很快出面强调“假货风波只是聚美的第三方手表业务,而非核心化妆品业务线”,但资本市场对此并不买账。假货事件曝光后,聚美股价一路下跌,4个月内缩水6成,并接连遭遇多家美国律所起诉。

  而更让聚美雪上加霜的是跨境电商“48新政”的颁布,境外化妆品与母婴品类的利润降低,致使以保税模式为主的聚美在跨境电商业务成本上涨。这也让聚美优品高层倍感焦虑,公司的未来、股价的低迷、切身利益的纠葛,令不断积压的矛盾一触即发。

  根据聚美财报显示,2015年12月,聚美优品股票开始暴跌,不到两个月股价跌幅接近90%。2016年2月,陈欧决定私有化聚美优品,以7美元一股的价格提出私有化方案,投资界一片哗然,要知道,聚美优品的发行价为22美元,而7美元连三分之一都不到。随着私有化受阻、中小股东强烈不满、高管纷纷离职。

  “其实企业困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并没有极力的挽回,而是试图通过跨界来挽回困境,然而意外的是,虽然多次跨界,但最终陈欧并没有走出迷途。”另有分析人士对记者直言。

  资料显示,2014年12月,遭遇售假风波之后,聚美选择了砍掉了第三方平台上的奢侈品业务,并将第三方平台美妆业务转为入库自营。除此之外,为了重振聚美,开启了“时尚娱乐电商”的新模式,不过这一新的模式并没有让困境中的聚美走出困境。

  此后3年,内聚美优品做了5次业务调整,其中3次均是跨界进入电商以外的领域,时至今日仍不温不火。

  资料显示,2016年1月,陈欧宣布聚美优品进军影视文化,陈欧宣称聚美将在三年内打造成中国影响力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聚美影业参与投拍的电影《温暖的弦》还未亮相。

  今年4月26日,陈欧宣布将跨界切入空气净化器市场;今年5月,聚美优品宣布入局共享充电宝,以3亿元现金投资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陈欧将担任街电科技董事长一职。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除了让人谜一样看不懂之外,聚美优品的改革和跨级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聚美的转型之路还面临重重实质性困难。

  

      推荐阅读: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马云很冤!

    乐视网流动负债达116亿 孙宏斌贾跃亭分歧或公开化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河北省人民政府为唯一股东

    三星太子行贿朴槿 惠案终审 检方要求重判12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