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电踏车”会是ofo摩拜们未来的选择吗?

李威

2017年08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在监管层面再次得到了肯定和鼓励。与之不尽相同的是,追随共享单车脚步发展的共享电单车却受到了更为严格的监管。

一个依然站在资本的风口上,被监管层鼓励发展,另一个却迟迟未等到资本风口的来临,反而等来了愈发严格的监管政策,一字之差的共享单车与共享电单车上演了一出“同源不同命”的戏码。资本和监管政策的选择决定了两者在短时间内不同的发展轨迹,而技术的进步则决定着更为长远的发展前景。

鼓励发展与不发展

8月3日,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共享单车在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已经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在监管层面再次得到了肯定和鼓励。“《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开放、包容和鼓励态度,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有序成长将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摩拜单车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摩拜在对刚刚发布的《指导意见》表示拥护的同时,还在同日上线了“摩拜智能停车点”,试图以此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与之不尽相同的是,追随共享单车脚步发展的共享电单车却受到了更为严格的监管。5月交通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在北京、南京等城市的最新出台的具体监管规定中都变成了“暂不发展”。

据媒体报道,7号电单车在北京已经投放了2万多辆电动,在南京的投放量约为1.5万辆,并在今年而享骑在南京的投放量在2.6万两左右。目前,7号电单车已暂停了在北京的投放,但其在北京已投放的两万多辆,还处于运营阶段。7月初,享骑也已经停止了在南京的投放。而两个城市中已经投放的存量车将做何种处置,监管层面尚未给出更为具体的方案。

技术进步或让二者合一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认为,总体意见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是很有价值的,但是电动自行车如何与移动互联相结合,在其中并未获得更好的解释。其原因是,大家对传统自行车是存在共识的,而对电动自行车却出现了偏差。“未来的自行车是什么样?显然不是咱们现在使用的转把电动车。”

“我们现在发展的电动自行车技术,实际上是有点走偏了。”在杨新苗的介绍中,电动自行车的在世界范围内有两个发展方向,一种是在我国比较常见的转把电动车,这种车把电当作一种动力来使用,不用人力蹬踏就能前行。另外一种则是在日本和欧洲妇孺皆知的助力自行车,杨新苗称之为“电踏车”。这种车以人力蹬踏为主,将电作为一种助力,在爬坡或者逆风等阻力增大的情况下,为人力蹬踏提供助力,更为智慧。在杨新苗看来,这是代表未来自行车发展方向的新技术。

“政府现在不鼓励发展电动自行车也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现在的电动自行车基本都是转把电动车,这种技术是不被看好的。”但是,杨新苗认为,自行车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形成了共享单车,政府出台政策支持规范是好事,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未来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的。

在杨新苗看来,“找到车就能骑,不用时就能停”的共享单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为“轻行城市”的出现带来了希望。“轻行城市”是用“步行、自行车、电踏车、公交等绿色交通方式完成主要出行”作为设计建造思想,以轻交通方式取代重交通方式(小汽车)为城市结构的组织原则,以“电踏车社区”作为构建单元,形成的低碳节能、可持续的城市。

事实上,完成这样一个目标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摩拜等共享单车都知道这种技术,但是它们的转换需要时机。”首先,“电踏车”的成本需要继续往下降,目前,在日本要上万元人民币,在国内的生产成本是几千。

此外,无论是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还是未来可能会合二为一的“电踏车”都需要解决合规的问题。如何满足政策的监管要求,做到有序、安全出行,依然是共享的两轮车们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

 

      推荐阅读: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厂 中国制造业该反思什么

    两款低价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乐播放器了?

    男子网上理财投403万 网站升级维护一周后消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