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資訊>>文化

光環褪去的熊貓直播?

王念

2018年08月24日16:4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7月23日,有消息稱,熊貓直播正在與斗魚和虎牙洽談收購事宜,目前還沒有敲定最終的收購條款。此外,也有業內人士稱,熊貓直播正以30億元作價尋求買手,部分現金,部分以股權交換形式兌現。

對於這些傳言,熊貓直播方面回應稱,目前公司確實在進行一系列資本動作,但交易方不是斗魚、虎牙等直播平台,交易性質為融資還是整體出售暫時不方便對外透露。具體交易信息將在兩個月內對外發布。

游戲直播平台經過4年的跑馬圈地,有的宣稱實現盈利,有的上市救贖,更多的小平台在亂戰中失去了存活的機會。市場的殘酷性,讓直播平台賴以存活的資本、內容生產、平台運營都變得缺一不可。

從自帶光環到賣身贖債

熊貓直播作為王思聰的創業項目,成立之初,風頭很勁,賺足了行業內外的關注。

2015年10月熊貓直播正式成立,定位為一家彈幕式視頻直播網站,注冊資本為2000萬元,隨后在11月完成數百萬的天使輪融資。

2016年9月,熊貓直播完成了A輪融資,融資金額高達6.5億元,公司估值達到了24億元人民幣。其中賈躍亭的樂視領投了3.6億元人民幣,獲得了熊貓直播15%的股權。

2017年5月24日,熊貓直播獲得了B輪融資,融資金額為10億元人民幣,公司估值高達50億元人民幣。該輪投資由興業証券興証資本領投,漢富資本、沃肯資本、光源資本、中冀投資、昌迪資本、明石投資跟投。

熊貓直播憑借財力資本,從2015年起便開啟“搶人計劃”。其名單中不乏人皇SKY李曉峰、爐石主播區囚徒、sol君、王師傅、冰藍飛狐、瓦利拉、LOL主播大奶強、若風、主機區風行雲、DOTA主播伍聲2009等頭部主播。

此外,王思聰還積極發揮自己在圈內影響力,力邀包括林俊杰、AB、陳赫、林更新、賈玲等娛樂圈明星為熊貓站台。

盡管做了多番努力,熊貓直播一直未盈利。因為后續資金乏力,熊貓直播在游戲直播的激烈競爭中,也逐漸落伍甚至面臨生存危機。今年6月21日,熊貓直播被曝出存在資金鏈斷裂危機,並出現延期支付、不結算主播經紀公司及主播收入等情況。雖然熊貓直播平台官方及時表示,公司即將獲得C輪融資,金額在10億元以上,但如今熊貓直播又爆出欲賣身贖債的新聞。

頑疾重重難治愈

細看熊貓直播的現狀,不得不讓人產生疑問,熊貓直播何時能等來救命錢?即使等來救命錢,熊貓直播重整旗鼓也需要打通層層關卡。

首先,熊貓直播的頭部主播正在快速流失。不僅包括早前花大價錢挖來的頭部主播,還有自家培養的明星紛紛以高昂的轉會費跳槽其他游戲平台,比如娃娃、米勒、管澤元等加入斗魚、虎牙等平台。加之腰部主播儲備不足,導致熊貓直播的流量主播吸引力急劇下降。

其次,熊貓直播未抓住流量游戲的爆發期。客觀上說,熊貓直播是一個泛娛樂化的平台,游戲直播、秀場直播都是其主要業務。隨著秀場類直播的蕭條,熊貓直播失去了“一條腿”,同時未及時抓住《王者榮耀》、《絕地求生》等游戲的爆發點,導致其競爭優勢逐步下滑。

加之,圈子文化、運營能力偏弱、高管動蕩……這些隱藏在熊貓直播產品背后的問題,共同導致了熊貓今日的危機,更是扼住了熊貓的命門——2017年5月完成10億元的B輪融資后,熊貓直播已經13個月未獲得融資支持,圈內唱衰熊貓的聲音絡繹不絕。

幾家歡樂幾家愁

可以說,資金短缺、尋找接盤俠的熊貓直播的問題也是游戲直播行業面對的共同問題。融資——燒錢——佔領市場——融資,已經成為了游戲類直播平台發展的怪圈。在當前市場和資本的狀況下,游戲直播平台選擇上市來開辟另外一條道路。

據外媒報道,成立5年的在線視頻及游戲運營商斗魚,擬在美國IPO,籌資金額不超過7億美元。而在今年5月,虎牙已正式登陸紐交所成為游戲直播第一股。

有分析指出,虎牙棄港轉向美國,是因為其盈利狀況不滿足香港對企業IPO的要求。在港上市最首要的條件即是盈余,因此在香港嚴管的背景下,急於上市且急需資金求生的虎牙直播,最終不得不選擇美國上市。

據了解,此前斗魚計劃於第三季度在香港IPO,融資總額高達7億美元。不過目前看來,斗魚已改變原計劃,將在美國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以籌集6億至7億美元資金。

2017年2年斗魚CEO陳少杰曾對外宣稱斗魚已經實現盈利,但是一直沒有對外公布過具體數字,這個“盈利宣言”更像給市場、投資人打的一劑強心針。因此,有業內人士分析,事實上斗魚還處於虧損中,從其平台運營的狀況可以窺看一二,比如去年斗魚一直限制平台主播的碼率並縮減賽事版權的投入。

當然,處於游戲直播第一集團的斗魚、虎牙能上市、能融資,至少是擁有了繼續在行業裡繼續折騰的本錢和后盾。對於大多數的平台而言,走過4年的瘋狂圈地后,今年大部分的直播平台竟有種安靜的可怕。

從網絡上搜索龍珠、戰旗、觸手、全民等游戲直播平台的相關新聞,大部分平台的消息止於2017年,今年的新聞最早也是1月初。仔細閱讀這些新聞,似乎聞到了平台困境的味道。

《龍珠3.8億還債史:表面光鮮背后,你所不知道的直播業艱辛》,“在漫長的尋找與等待之后,2016年11月龍珠終於等來了它的‘白馬騎士’,蘇寧以9億的交易對價完成了龍珠直播的全資收購,有責任心的人等來有責任心的投資人,3.8億債務經過大半年的清算,基本清償完畢。”龍珠直播信誓旦旦在還完債務之后,試圖在2018年重回一線陣營,然而除卻融資的傳聞外,其並沒有在主播打造、賽事冠名上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成績。

戰旗TV、觸手TV、全民TV、企鵝電競等平台,除了觸手TV今年年初獲得1.2億美元的D輪融資外,其余的平台皆沒有融資的動作,這不同程度地影響了平台的內容建設與長遠布局。對游戲直播平台而言,這個資本寒冬確實難過。

(責編:黃玲麗、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