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紅”文創產品將有“出生証”

劉冕

2018年08月23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由於“抄襲易”,各大博物館推出的文創產品頻繁遭遇“李鬼”,又因為“維權慢”,博物館拿“李鬼”沒辦法。近日,故宮淘寶、國博衍藝等近百家知名原創設計商家與阿裡聯手,將為文創產品頒發“出生証”,期待能打擊“李鬼”,保護原創設計。

  現狀 “李鬼”詭計多

  “特別喜歡故宮的膠帶,但是官網上經常斷貨。我就去微店買,質量真是參差不齊,有些居然還掉色。”市民張女士抱怨著。記者在微店搜索關鍵詞“故宮 膠帶”,找到不少商家,有商家使用的廣告圖上,竟還打著故宮的水印,一看就不是正規渠道。

  “李鬼”有“粗心”的,也有詭計多端的。

  “單向圖書館”負責人塔麗那說,每年3月就會啟動新一年度“單向歷”研發,要到8月底9月初才能發布新品。“而抄襲者下個單,就能拿給工廠做仿制品了”。

  記者了解到,在淘寶平台,隻有對方盜用了照片或品牌的時候,商家才能准確地向平台提起申訴並舉証,但更多精明的“李鬼”打起“擦邊球”。以服裝和箱包為例,盜款式才是主流,隻需在原本的設計款式上稍作改動,換顏色或是調整圖案線條,在原創界定上就有“空子”可鑽。

  探因 專利申請成本大

  業內人士介紹,有一些原創設計師曾嘗試前往專利局申請產品外觀的專利原創保護,但耗時太長。“哪怕我們的專利申請下來,也要半年或一年之后,山寨貨都已經賣完了。”一位設計師說,“這種時尚類的產品很快就過季了。”

  除了時間成本,對於初創型的設計師來說,經濟成本也必須納入考量范圍。以中國文化為核心的原創女裝品牌“密扇”,起家於淘寶。該企業負責人馮光說:“注冊一個圖案的版權保護費用不便宜,如果每一個款式都注冊,成本真的很高,初創設計師無力承擔。”

  出路 技術認証+大眾評審

  面對“原創難、抄襲易、維權慢”等問題,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總監李溪涵在“2018網絡安全生態峰會”上,發布了《阿裡巴巴首發創意保護方案》:“哪怕只是一張創意手稿,原創商家隻要將其在阿裡巴巴平台上首發,經過平台大數據技術校驗后,就能在數小時內完成第三方公証機構存証、電子備案等流程,之后發布的商品一旦被抄襲,商家即可通過原創保護平台發起維權投訴。”李溪涵說,這相當於用秒級存儲、立等可取的互聯網數據技術,為在淘寶天貓首發的創意設計商品頒發“出生証”。故宮淘寶、國博衍藝、單向空間等近百個知名原創設計商家接受該方案。

  “對於數據認証存疑的商品,平台將採取‘大眾評審’的方式,從消費者視角判斷是否存在抄襲。”李溪涵介紹,方案實施初期,商家如發現有抄襲的商品,發起舉報,阿裡將根據其原創備案信息和舉報信息進行評估,結合多人評審等結果綜合評估是否抄襲。如判定抄襲,“李鬼”將被直接刪除。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