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先鋒集團董事長張振新:區塊鏈落地需突破底層技術

馬志強

2018年08月06日1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作為繼互聯網之后帶來革命性影響的新技術,全世界都在重視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強化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戰略前沿技術已經寫入我國“十三五”計劃,也引起了國家相關部門對此高度重視。

隨著越來越多的行業引入區塊鏈技術、布局區塊鏈項目,如何讓區塊鏈技術成熟落地成為了一條任重道遠的探索之路。作為較早布局區塊鏈業務的企業之一,先鋒集團董事長張振新向人民創投表示,區塊鏈是一種重新構建信任的新技術,對於提升企業生產效率、變革生產關系有巨大促進作用。

區塊鏈技術雖然被業內視為打開未來的密鑰,不過目前看來仍停留在概念的炒作期,還沒有成熟的應用。對於區塊鏈如何服務實體經濟,張振新認為“首先需要底層技術不斷突破,結合業務需求上鏈,此外,從業者需要積極追求合規經營,以釋放區塊鏈+實體經濟未來更大的潛力。”

探索新一代底層公鏈

2009年初,比特幣網絡開始上線運行,由此開啟了第一代公有鏈的序幕。經過多年打磨、探索,行業內基本形成一個共識:區塊鏈在特有經濟體系的模型下,公有鏈為其提供了更廣泛的信任與支持,是一個成功的擴展的業務模式,公有鏈扮演著基石和支柱性的角色。

今年5月,工信部賽迪研究院就發布了首期全球公有鏈技術評估指數,具有智能合約功能的公有鏈平台以太坊(ETH)的技術評估指數位列評估榜單第一位。雖然由於以太坊在高性能、可擴展以及支持復雜業務邏輯應用能力方面的局限,大量行業應用還不能基於當前的基礎設施構建。但此次工信部發布“評估指數”的目的是以科學評估全球公有鏈技術發展水平,准確把握區塊鏈技術創新趨勢,從而為政府、企業、科研機構、技術開發者提供更加專業的咨詢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在現有的公有鏈平台下,大部分是以支持虛擬性的數字資產和虛擬性的數字應用場景為主,和實際世界的聯系依然非常弱。

“滿足實際業務對性能、安全性、隱私等多方位需求,探索新一代公鏈作為底層平台,在我看來是區塊鏈和實體經濟結合的第一步。”張振新表示,一項基礎性的新技術想要融入主流產業的基礎設施,必須要能廣泛地對主流產業產生影響和支持,而這一點才是區塊鏈行業發展的長期的和可持續的方向。

對此,工信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於佳寧此前也表示,區塊鏈對實體經濟的效果比較明顯,主要體現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優化協同環境和引導資金脫虛入實幾個方面,從而助推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

據悉,先鋒集團參與的區塊鏈技術企業質數鏈網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簡稱“質數鏈網”),就是基於Higgs Chain開源平台提供區塊鏈技術應用方案、打造區塊鏈科技生態系統的企業,目前業務已經覆蓋到金融、監管、存証、清結算、物流等行業。

探索“區塊鏈+實體經濟”

8月5日,在第四屆中國區塊鏈產業交流峰會上,工信部電子業標准化研究室主任李鳴指出:現在應思考的問題是讓區塊鏈賦能實體經濟,如何讓更多人使用區塊鏈技術,也要思考區塊鏈給整個社會帶來的價值,這也是包括張振新在內的所有區塊鏈行業探索者所考慮的。

人民創投了解到,自2015年以來,先鋒集團投入了大量資源開展區塊鏈技術研發,結合不同行業特點,目前已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了多個行業進行實驗。比如,此前在貴陽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先鋒攜手車聯網大數據企業駕圖信參展亮相,這是先鋒集團參與的智能車鏈業務。先鋒集團致力與駕圖通過區塊鏈賦能車聯網,能夠真正讓大數據價值歸數據所有者掌握,讓數據擁有者獲得收益,為車主降低出行成本。

據悉,駕圖一直深耕於車聯網大數據產品的研發與創新,並於日前中標中國移動和路通2G OBD產品ODM 項目硬件採購10萬台,此次駕圖與先鋒集團共建基於區塊鏈技術下的車聯網應用,其研究成果值得人們期待。

先鋒旗下區塊鏈實驗室還開發了開放清算賬本。據悉,這是一個面向金融行業的金融賬戶和交易清算開放平台。通過區塊鏈技術的分布式賬本、不可篡改等特性,在多個交易機構間構筑了Sandbox式的交易網絡,並在交易網絡中通過拜佔庭共識,實時完成交易和清算過程。

此外,先鋒參與的質數鏈網和新加坡人壽保險公司合作,探究將其人壽保險業務移入區塊鏈,在區塊鏈上,人壽險保單將被記錄在案,不能惡意篡改,所有保單都將依據智能合約執行,並建立保險生態系統。

據了解,四川省自貿區金融服務局和質數鏈網合作建設了金融監管沙盒系統,成功將異構區塊鏈體系應用至金融數據實時監管。該系統可提供金融交易事前和事中監管,控制風險交易的發生,同時可根據金融交易事后監管對違法交易進行排查,在風險發生前通過系統判斷及時阻斷。

張振新認為,區塊鏈技術不僅僅能用於政府的監管部門,在與實體經濟結合落地中,在很多場景都能夠應用,如供應鏈金融,數字資產管理,征信數據統計,跨境物流等,旗下企業已經在積極探索嘗試。

“無論是技術還是經濟體量,區塊鏈都還處在發展早期的階段。研發底層技術,促進區塊鏈和行業應用結合,積極擁抱監管,釋放區塊鏈+實體經濟更大的潛力,是我們長期努力的方向”張振新說。

(責編:馬志強、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