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逾12万亿元PPP项目落地提速 环保成主要投资领域

2016年08月25日08:41  来源:证券日报

    在PPP项目带动下,大批资本涌入环保产业。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全年约有130余家环保企业参与了并购。

  政策红利不断,目前环保PPP项目迎来加速落地期。财政部PPP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0日,全国各地推出的PPP项目数量已经达到10170个,投资总额约为12.04万亿元。其中代表已经落定的执行阶段项目总投资额逾1万亿元。

  中投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指出,综合财政部数据,目前环保相关的PPP项目总计达到1.5万亿元规模,主要涉及污水处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供水、垃圾处理等。

  据环保部规划院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国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其中不少属于环保公用领域。预计上述投资将产生万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PPP模式的应用存在巨大空间。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介绍,随着PPP与环保产业的融合,环境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出现了新的变化,过去部门分割的限制被打破,政府可以统筹更多资源集中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例如,云南大理洱海污染治理PPP项目,把洱海周边污水管网、尾水出水管等进行整体打包,计划投资37.9亿元,最终PPP协议签署29.8亿元,投资超过了大理当地“十二五”期间财政在环保方面投入的总和。受该项目启发,大理州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洱海进行全面治理。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政策的完善,社会资本对接PPP项目通道的打通,环保PPP项目将受到大量低风险偏好的资金青睐。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49家环保概念公司中有22家发布了半年报。其中,17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有7家公司增幅超过50%。PPP项目落地提速、相关政策持续推进是提振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

  中信建投表示,PPP帮助改变环保行业格局。纯正的PPP 项目门槛非常高,环保PPP项目呈现日趋大型化的趋势,导致上市公司逐渐大型化、巨头化,带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并带来大量并购机会,环保PPP投资价值将逐步体现。

  在PPP项目带动下,大批资本涌入环保产业。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全年约有130余家环保企业参与了并购,一批具有技术集成、工程建设、设备运营和投融资能力的综合型环境集团正在形成。

  “我们将使出洪荒之力来推动PPP健康持续发展。”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称,下一步财政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PPP领域立法进程,给社会资本吃下“定心丸”,并在土地、价格、融资方面为PPP量身制定相关政策,加大以奖代补的力度和PPP基金投资力度,加强PPP示范项目管理,并尽快推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坚决防止地方利用PPP项目变相融资。(包兴安)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