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阿尔斯拉诺夫:区块链在电商世界大有所为

2018年04月03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区块链概念的持续走红,在全球范围内滋生了一大批区块链从业者。

  来自俄罗斯的阿尔斯拉诺夫,正在致力于将产品的反馈信息记录到区块链上,他希望未来他提供的区块链数据平台可以给用户提供关于产品的真实反馈。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他希望能与阿里巴巴合作。

  “我不懂技术,但马云也是”

  阿尔斯拉诺夫称,他是在一次堵车过程中萌生了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生活场景中的想法,“众所周知,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有好评固然很好,但如果有差评的话,商家就会想办法把它删掉。区块链技术是可以保证让产品评价留下完整记录的。”他认为,区块链是一个相当严苛的记录者。

  “用户可以为差评做一些补充说明,但删除纪录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我最开始的想法,非常简单。”阿尔斯拉诺夫告诉记者,随后他组建了一只30人左右的团队,开始着手于区块链平台的搭建。

  阿尔斯拉诺夫说,在他的项目中,用户可以获得他们感兴趣项目的所有真实反馈和评价,从而帮助他们做出最终的投资决策。阿尔斯拉诺夫称,所有的反馈信息将通过人工智能的分析,然后才上传至链上做永久的储存,这使平台上的反馈信息保证真实透明。

  阿尔斯拉诺夫称,电商领域将可能是区块链的第一个落地应用场景。但他并非与阿里巴巴、亚马逊之类的传统电商巨头竞争,而是为他们提供一个永久记录反馈信息的平台,为用户提供真实可信的评论信息。

  “马云的创业事迹给了我很大灵感。我不懂技术,马云也是一个不懂互联网的人,但是他懂市场”。阿尔斯拉诺夫认为虽然他自己并非技术出身,但是在区块链技术市场化的过程中,仍然大有可为。他期待两年后,可以推动区块链技术变成一个标准商业平台的基础。

  区块链底层技术仍是瓶颈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对数据进行排序和处理”,阿尔斯拉诺夫告诉记者,这是他测试平台时发现的第一个问题,“要把所有评论都汇集在一个平台上,必定出现信息过剩的情况,这时候排序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8月,中国网信办公布《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规定互联网信息平台管理者需要实施真实身份信息备案、定期核验等,禁止向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这意味着所有互联网信息将有迹可循,用户因此会对他们的评论信息负责。

  阿尔斯拉诺夫认为,随着《规定》的顺利实施,区块链技术将发挥巨大的优势。

  一般来说,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机制设计,同时拥有链上数据不可篡改、具有时间戳的特性,可以解决信任问题,进而改变全社会的生产关系及协作关系。但当前,由于区块链系统分布式的储存方式,随着交易增多数据拥堵将越来越严重,TPS(每秒交易数)难以突破千位数级别。因此业内普遍质疑区块链技术层面的缺陷将无法支撑其大规模应用落地。

  因此当前区块链创业项目更多聚焦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开发,但对此,技术背景较为薄弱的阿尔斯拉诺夫有不同的想法,他认为更重要的是专注平台搭建和市场运作。他并未选择开发一条新的区块链公有链,而是在已有的区块链中选择较为匹配的作为底层进行平台的开发。

  “目前我们正在选择合适的区块链”,他表示主要关注效率和速度两点,“既要有效,还需要速度很快。我们计划在2018年第二季度做出一个平台数据来展示”。(韦柳坤)

(责编:周煜婧、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