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小城市发展共享单车业务是一把“双刃剑”

黄盛

2018年02月05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在由中国交通频道主办、哈罗单车协办的“共助力,享出行”冬季论坛上,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教授吴洪洋、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徐猛、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昊、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唐山交警代表、天津交警代表、哈罗单车COO韩美等就“共享出行的未来发展趋势”议题,共同探讨了如何使共享变得更加方便和健康有序。其中,哈罗单车推出的哈罗电踏车的运营与管理,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和思考。

徐猛认为,智慧交通在城镇化发展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踏车运用科学技术,通过底层的服务平台改造,将会是智慧交通体系中生态环节的关键支点。共享电踏车能否成功立足于市场与用户体验是否良好息息相关。

“因为车速较快、电池安全隐患等问题,交通部曾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电动车。”与徐猛不同,顾大松更为关注使用电踏车出行的安全问题。顾大松认为:“电踏车与电动车有明显的区别。电踏车的标准应该是‘不踩不动,一踩才动’,让合规的企业运营电踏车来代替超标的电动车,是一举两得。”

韩美表示,充分理解相关部门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车的担忧,“但认可顾大松的观点,科技、绿色、安全,有助于造福民众的新型交通方式,而用合规的电踏车来代替超标的电动车,用需求引导生产,在生产合规的共享电踏车方面,哈罗努力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韩美认为,单车运营商在中小城市发展共享单车业务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前期投入相较于一线城市大大降低,管理方式更为灵活,另一方面,也要迎接城市边界模糊,公共场所存在潮汐效应带来的挑战。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