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網貸行業備案驗收細則擬推出 P2P平台或將分級管理

□記者 鐘源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08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行業亂象不斷顯現,互聯網金融平台管理新規正在加快醞釀推出。《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備受業內關注的“187標准”或將於近期正式落地。

  “187標准”是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聯合工作辦公室(下稱“全國整治辦”)指導下制定的關於網貸和P2P的統一細化操作的專項檢查標准,初步涉及187條,主要是利用穿透式監管的辦法,力求對機構全覆蓋,實施監管。

  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即將於近期落實的187條網貸備案驗收細則或涉及對所有平台分級管理,P2P平台或將被分為合規、整改、兼並、清退四大類。其中合規和整改的兩類機構將進一步被納入規范的范疇,兼並和清退則是以不同形式退出市場。

  “根據檢查結果,對網貸機構實行分級式管理,逐步擠壓劣質企業的生存空間,引導機構實現風險出清。不過,分級分類的這個工作預計在明年6月底才能夠完成。”該業內人士表示。

  針對近期出現的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道德風險疊加情況,全國多地也發出了監管維穩信號。

  7月20日晚間,北京市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宣布,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繼續開展P2P網貸現場檢查工作,讓真正從事P2P網貸行業的合規的平台健康發展。

  同日,深圳市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表示,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繼續開展P2P網貸現場檢查工作。

  7月22日,上海市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宣布,下一階段,將堅持依法合規、分類處置,堅持問題導向、從嚴標准,堅持積極穩妥、有序推進,繼續開展P2P網貸平台現場檢查工作,去偽存真、支持依法合規經營的P2P網貸平台等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規范健康發展。

  除了監管部門的密集行動外,行業自律組織也參與其中。北京互聯網金融協會4日發布《北京市網貸行業自律承諾書》,借貸寶、宜信、愛錢進等16家網貸行業機構率先簽署。承諾內容主要包括自行自律、合法合規經營、接受社會監督、防范風險、承擔社會責任等六大方面。

(責編:黃盛、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